第A07:浦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建光村“红枫叶”读报小组~~~
构建展现人工智能“未来技术”的“大秀场”~~~
~~~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东诗社 “最美诗社”

  □通讯员 邵天骏

  “梅花风墨客含笑,牡丹路诗友合欢”。年初,浦东诗社假座浦东牡丹路上的一家酒家,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迎春联欢会。文朋诗友们你来我往,声音洪亮,竞相朗读自己最新创作的同题诗《过年》,不时激起一阵阵热烈掌声,把浓浓的年味气氛烘托到了高潮。

  浦东诗社位于开发开放的浦东,在浦东乃至上海有着一定的知名度,拥有一批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和上海诗词学会会员。社长严志明于2010年3月同几位志同道合者共同发起成立了浦东诗社,如今已进入到第11个年头。浦东诗社的快速成长,不仅在浦东大地上引领风骚,而且已成为上海诗歌创作的一面受人关注的旗帜。

  浦东诗社成员虽诗歌创作如火如荼,但大都已进入中老年人生阶段,严志明很快看到这一点。他与诗社骨干一起,注意吸收新人参加,注重培养中青年诗人和诗歌爱好者,努力做好传帮带。为了让诗友有一个相互切磋的良好环境,诗社在浦东由由社区办公楼有固定的活动场所,每月举行一次专题会,除探讨国内外名家诗作外,还邀请名家和诗社内诗评家点评诗友作品,由此推动了诗社创作水平的明显提高。诗社还组织诗友去川沙古镇、新场古镇、下沙古镇、周浦古镇及其他地方采风,由此开阔了眼界,使诗歌创作更接地气。

  去年下半年,浦东诗社与浦东周浦镇文化服务中心积极承办了由上海市作家协会诗歌专业委员会、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指导的,浦东周浦镇人民政府、浦东新区作家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周浦杯”全国诗歌征文大赛,获得了圆满成果。今年5月20日,全国诗歌征文大赛已经揭晓。

  温馨的浦东诗社,许多成员以极大的创作热情予以回报。在2018年11月25日揭晓的“上海城市记忆4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新诗创作大赛100首优秀诗作中,浦东新区共有10人上榜,仅浦东诗社就有5人入列,他们分别是朱德平、戴约瑟、李必新、沈建华、陈曦浩,显示了浦东诗社强劲的创作实力,浦东诗社也因此荣获上海市民文化节新诗创作大赛“最美诗社奖”。

  近几年来,浦东诗社有多名成员如奚敏、杜兆伦、俞娜华、施钢荣等在《文学报》上刊登过整版诗文。《文学报》还用整版篇幅以报告文学的形式介绍了浦东诗社和社长严志明事迹。通过走出去、请进来,与上海乃至全国一些诗社联谊,举行浦东诗社成员诗歌作品研讨会、对外发布诗社内女诗人诗歌作品等方式,许多诗歌作品和诗评文章开始在诗界崭露头角。

  人生有奔头,快乐涌心间。浦东诗社内还有一批来自其他各大诗社的社长、副社长加盟其中。这种诗社与诗社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所产生的辐射效应是非常明显的,由此带来了一缕清新之风,使浦东诗社自始至终如一潭活水,既浇灌了别人,又滋润了自己。

  8月19日,《文学报》专门以《浦东诗群崛起一颗颗灿烂新星》为题,又用整版篇幅刊登了浦东诗社成员的诗歌作品,并在前言中写道:“近年来,在浦东新区文联和作协的关心下,荣获上海市‘最美诗社奖’的浦东诗社(亦称浦东诗群)崛起,活跃在浦东改革开放的厚土热壤上。诗人们聚集在一起,相互交流探讨,相互提高,他们像‘拓荒牛的身影耕耘着大地’,以凝聚的力量雕塑着诗歌精神坐标,风格多样,各具特色。”

  雨果说:“诗人可以有飞上天宇的翅膀,也要有站稳大地的双脚。”浦东诗社的成长轨迹,几乎都是可以清晰窥见到的。在诗社成员内心涌动的激情澎湃中,在诗歌至善至美的低吟浅唱里,他们怀着对时代、对社会的满腔热诚,正在并继续用自己手中的笔,描绘一幅无比绚丽的历史画卷。诗社情意浓,诗作喷薄出,这就是目前浦东诗社的一个真实写照;春色无限好,创作天地宽,这也是如今浦东诗社的一道美丽风景。诗来人往,风情点点,令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特稿
   第A03版:言论
   第A04版:关注
   第A05版:动态
   第A06版:信息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新农村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政策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解读
   第B06版:新主体·借鉴
   第B07版:农技
   第B08版:养殖
助推“家门口”服务提高百姓幸福指数
浦东首个AI未来街区获国际大奖
浦东诗社 “最美诗社”
东方城乡报浦东A07浦东诗社 “最美诗社” 2021-09-14 2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