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言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干部老龄化的成因及破解之策

  □樊翠娟

  村干部是农村发展的领头雁,乡村振兴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农村现代化能否实现与村干部密切关联。当前村干部老龄化日益明显,已严重影响到农村的发展。为了加快农村发展步伐,确保党和国家的农村事业取得更好成效,打造一支年龄结构合理、青壮年为主力军的村干部队伍成为当务之急。本文在剖析村干部老龄化成因的基础上,对破解策略进行了粗浅探讨,以期为化解村干部老龄化难题提供有益的借鉴。

  村干部老龄化的成因

  农村人口年龄结构失衡,老龄化趋势明显。改革开放后随着城乡经济发展的不平衡,农村人口大量进入城市工作和生活。这种现象在20世纪90年尤为突出,农村青壮年普遍外出务工,留在农村的基本是老人、妇女和儿童。近年来,由于农村学校的不断撤并,学龄孩子逐渐到城市就读,妇女则跟随孩子就近照顾其学习和生活,农村老年人越来越多。《中国城乡老年人口状况追踪调查》显示,农村老年人口占全国老龄人口的73.7%。在陕北的调查发现,农村人口年龄结构失衡比预想的更为严重,部分村庄出现了无年轻人、老年人占比85%以上的情况,个别村庄几乎全部为老年人,农村在某种程度上变成了老年人的世界。在这一背景下,村干部的年龄都比较大。

  重资历轻能力,加速了村干部老龄化。虽然现有法律法规对村干部的选拔条件作出了原则性的规定,但实际执行中,乡村两级组织把当选者的资历排在首位,选拔村干部优先考虑资历,能力被放在次要位置。在强调稳定压倒一切的形势下,无论是乡镇组织还是村级组织,都认为姜还是老的辣,年龄大的人担任村干部更加稳妥,年轻人缺乏历练和农村工作经验,不够成熟稳重,对年轻人表现出极大的不信任。重资历轻能力的思想和做法限制了年轻人进入村干部的行列,不仅打击了年轻人的积极性,促使其离开农村外出务工,而且加速了村干部老龄化,选来选去还是老年人当选,不见年轻人的踪影。老年人的思维和反应能力较慢,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远不及年轻人,农村发展日新月异,村干部老龄化引发了村级组织对经济、管理、科技等方面的新理念新思想存在理解和接受的困难,基层工作开展的难度加大,甚至一些最基本的工作如建档立卡需要用计算机填写都找不到合适的人。

  忽视后备干部培养,致使新老更替脱节。长期以来,基层对村干部后备队伍的培养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乡村两级组织认为培养村干部后备队伍属于小题大做,根本没有必要,换届前临时物色人选即可,一个不行换另一个。在乡村两级组织的定势思维下,上级组织检查后备村干部培养时基层随便填表应付一下,没有真正培养锻炼。部分村干部认为培养后备干部队伍就意味着树立对手,以后会取代自己的位置,基于自身利益考虑,故意不进行培养,压制人才成长。忽视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导致换届时很少有新面孔进入村干部班子,往往还是原来的村干部当选。在陕北有些农村两委班子近二十年只更换过一两个人,新老更替严重脱节。部分新入选的村干部由于缺乏应有的培养锻炼,短时间内很难适应工作,有的村干部工作了两三年都找不到感觉,影响了农村工作的开展。

  待遇低工作难度大,对青壮年缺乏吸引力。近年来各地根据经济发展的实际,不断提高村干部的补贴,同时考虑到村级经济的困难,村干部的补贴基本由县级财政支付。尽管如此,当前村干部的补贴整体并不高,而且不同职务间的补贴差距悬殊。两委正职村干部补贴比较高,每月超过2000元,其他村干部每月只能领取500元左右。很多村干部认为自己的工作与乡镇政府工作人员差不多,基于职务产生的经济收入却与乡镇政府工作人员相去甚远,其他福利待遇更是无法企及。按照现行法律法规村干部不脱离生产,也即村干部可以继续从事农业生产或其他副业,然而农村工作难度大又决定了村干部整天为村级事务奔波,无暇顾及农业生产或其他副业。村级组织虽小但五脏俱全,村干部虽不是公务员但负责农村的政治、经济、文化、计生、环保、治安等事务。村干部既要对乡镇政府负责,又要对村民负责,需要平衡各方利益和关系,克服多重困难,处理好各种繁琐事务,根本没有时间再从事其他业务。村干部舍小家为大家,整天辛苦工作收入却不高,有的甚至不能保障基本的生活。一方面是待遇低,另一方面是工作难度大,村干部职位对青壮年缺乏吸引力。

  破解村干部老龄化的对策

  严格选拔标准

  优化领导班子结构

  制定村干部选拔实施细则,严格规定村干部的任职年龄,超过65周岁的一律不能进入村干部领导班子,45周岁以下的村干部领导班子成员不能低于班子成员总数的50%。考虑到目前不少村干部的年龄超过65周岁,可以根据工作年限、担任职务等综合因素一次性给予经济补偿,分批次退出领导班子。严格规定村干部的文化程度,新吸收的村干部必须要有高中以上学历,有大专以上学历或者涉农专业背景的优先吸收。打破重资历的传统,将能力置于选拔村干部的首位,奉行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原则,任何人只要能做好村干部工作即可,不再考虑其资历。选拔时要顺应农村发展的大趋势,吸收更多阅历丰富并对社会发展和现代科技适应能力强的人进入村干部队伍。

  加强后备干部培养

  夯实人才更替基础

  解决村干部新老更替脱节、后继乏人的根本措施是建立村干部后备队伍培养机制,按照现任村干部数量2倍的标准选配后备村干部,夯实新老人才更替的基础。后备村干部的选配要求为年龄不超过45周岁,身心健康,文化水平高中以上,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并热衷于农村事业发展。后备村干部主要从乡村精英中选拔,经济能人、退伍军人、村民小组长、返乡创业青年等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纳入其中。在一个具体的村庄区域选拔后备村干部时尽量考虑本土元素,让符合选拔标准,熟悉村庄实情并对村庄有着深厚感情的乡村精英入选。选拔出后备村干部后要建立人才档案,档案内容包括后备村干部的基本信息、个人能力、发展履历等。建档后要跟踪后备村干部的后续发展,以年为单位由乡村两级组织和群众进行考察,根据考察结果及时调整充实后备村干部,确保后备村干部的数量和质量。

  加强后备村干部的培训力度,制定后备村干部5年培训计划,全面武装后备村干部的头脑。后备村干部的培训形式要多样化,以方便被培训人员参加,如农闲时可以集中培训,农忙时则分散培训,具体可以采取现场指导方式培训,也可以采取下发资料自学形式培训,还可以利用现代网络通讯技术在线培训等。培训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培训和业务培训两个方面,要尊重客观规律和实际条件,全面衡量培训内容的难易程度、重要程度及其相互关系,合理确定各项培训内容,不能随意安排。

  加强实践锻炼,提升后备村干部的综合素质。根据个人特长、培训和考察结果,有计划地安排后备村干部担任现任村干部的助理,如村支书助理、村主任助理、妇女主任助理、会计助理等,通过传、帮、带的形式让后备村干部尽快熟悉工作,提前进入村干部角色。鼓励后备村干部参与走访村民、排解邻里纠纷、化解家庭矛盾、计生等村干部常规工作,经常组织后备村干部参与村级重大活动。实践锻炼不仅有利于后备村干部深化理论知识,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提升工作能力,而且经常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有利于后备村干部得到群众的认可和肯定,扩大群众基础,提高威信,做到有为有位,保障新老人才更替的稳定性。

  积极创造条件

  助力村干部自我实现

  自我实现是村干部的最高需求,各级政府和村集体要积极创造条件,助力村干部为民服务,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实现自己的理想抱负。一是各级政府要牵头聘请专家为农村发展把脉,相关部门要结合专家意见、村庄实情、村民意愿及村干部的看法,科学规划产业、生态、文化等项目,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推动项目尽快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同时根据需要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建设资金到位。政府要主动跟进农村重大项目建设,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碰到的难题,推进项目高效建设,降低村干部工作的难度。二是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合作,实现公路村村通组组通、电讯网络全覆盖,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为农村全面发展创造条件。三是基层政府要合理安排农村工作,主动减轻村干部的负担,如对于不紧急的工作可以安排在农闲时完成,需要全体村民参与的工作如果时间允许则安排在节假日,方便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参与等。四是支持和鼓励村干部利用工作之余从事农业生产或经营副业增加家庭收入,丰富人生阅历,提升个人能力。

  (摘编自《中国乡村发现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调查
   第03版:言论
   第04版:新农村
   第05版:三农参考周刊
   第06版:关注
   第07版:关注
   第08版:国际
让种业装上更多“中国芯”
村干部老龄化的成因及破解之策
生态环境恢复快 食品安全问题多
东方城乡报言论03村干部老龄化的成因及破解之策 2021-11-25 2 2021年11月2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