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新主体·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民“就近打工”,出行安全该如何保障?

  近日,太湖县牛镇镇龙湾村百岭组茶厂山路,一辆皮卡车翻车坠入山沟,当场造成11人死亡,3人受伤,后一名伤员抢救无效死亡。目前,其余受伤人员正在救治中,暂无生命危险。当地村民告知,事发地段是山路,比较陡峭,“路修好了,但一边是山,一边是崖,挺害怕的。”

  无独有偶,9月4日,黑龙江勃利县一辆重型半挂车追尾一辆拖拉机,事故致15人死亡1人受伤。记者从死者家属处获悉,拖拉机上15个村民来自附近5个村,由永平村村支书卢洪财爱人刘某联系组织人到吉兴河村采摘万寿菊,而拖拉机司机亲属称,拖拉机无牌无保险。

  两天时间,一南一北,接连发生两起重大公共交通灾难。归纳起来,至少有三个共同点:一则死者年龄普遍较大。黑龙江勃利县重大车祸,死者都是去采摘万寿菊药材的,年龄基本都在50岁和60岁左右;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车祸灾难,前往茶山除草都是妇女,年龄均在四五十岁左右。二则,两起车祸的运输工具,都不是正规载客车辆,属于非法载客。三则,打工地点不远,属于“就近打工”的范畴。

  就眼下而言,正值秋季农忙时间节点,因为农村大多数年轻人到外地打工,只剩下年龄较大的农民。这部分人在离家不远的地方“就近打工”,不仅可以解决当地企业用工难问题,也可以利用自己的劳动,获取相应报酬,增加些额外收入,来补贴家用。

  类似的“就近打工”,在国内很多农村地区,相当普遍。而且,“就近打工”的运输工具,也大同小异。农村很多地方,时常看到三轮、四轮农用车、拖拉机以及皮卡车等,除了跑运输外,又多了一项功能——临时载客。这些“客车”的乘客,大都是“就近打工”的农村农民,他们为了省钱也图方便,一载就是十几或几十人。近年来,由此而发生了许多重大交通安全事故。

  由此引申出一个严峻的社会课题,农民“就近打工”出行安全,该如何保障?不管是拖拉机载了15人,还是皮卡车拉了14人,农民们当然也知道这样的交通工具有着天然的危险性。但问题是,由于打这样的零散工,原本就挣不了多少钱,租不起正规合法载客车辆,至少在出事前,他们找不到合适的可行性方案。

  这就要求各级政府部门,应将农民“就近打工”的出行,纳入公共产品的范畴,通过公共财政资金来补贴交通企业,用来提供公共交通服务,从而让“就地打工”农民工坐上安全合法的公共交通车辆。与此同时,对农村农用车、面包车、轻型货车等重点车辆和驾驶人情况,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一次彻底的专项检查,坚决杜绝货车、三轮车、拖拉机违法载人等属于严重违法违规的行为,做到防患于未然。

  当然,作为农民工,也要提高自身安全意识,把出行安全当做天大的事情,不要存在任何侥幸心理。吴睿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特稿
   第A03版:言论
   第A04版:关注
   第A05版:动态
   第A06版:信息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新农村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政策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解读
   第B06版:新主体·借鉴
   第B07版:农技
   第B08版:养殖
唤醒沉睡资本 农地入市激活乡村发展动力
农民“就近打工”,出行安全该如何保障?
第三部分 宅基地及房屋确权登记(一)
东方城乡报新主体·解读B05农民“就近打工”,出行安全该如何保障? 2021-09-14 2 2021年09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