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陈铎:年轻的秘诀是每天接触新鲜事物
  文/祝天泽 身材魁梧,满头銀发,戴着一副方形眼镜,一派翩翩学者的儒雅风度,他就是我国第一代电视工作者、原央视著名节目主持人陈铎。当谈到健康时,年已79岁的陈铎说:健康对人生来说相当重要。有了健康,才能干出一番事业来,有了健康,晚年的生活质量才能有保障。

  陈铎1939年生于上海一个贫困家庭。他是党一手培养起来的我国首批电视工作者。1958年9月,陈铎除了在央视播新闻外,还参与了各种电视节目的演播与制作。1982年,陈铎与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虹云参与了《话说长江》电视系列片的播讲,激情昂扬、气势磅礴的声音,倾倒了亿万观众,使他一夜成名。此后他又担任了《话说运河》、《蜀道》、《万里海疆》、《开发大西南》、《长征五十周年》、《长征六十周年》等大型连续节目的主持人,同时参与了许多大型文艺晚会,是央视外国译制片的导演和演员。还主持过《天涯共此时》、《兄弟民族》《周末文艺》等节目。

  白发是陈铎的标志性特征,说起白发,陈铎很坦率地讲述了自己的故事,然后幽黙地说:革命革到自己的头上,受到冲击批判,熬成了白发,这是“文革”给我留下的纪念。有的人劝我染发,把它染成黑发,我想还是顺其自然好。

  在饮食方面,陈铎注重调配与平衡,荤菜也吃一些,但喜欢吃新鲜爽口的蔬菜和瓜果。对生冷食品,他特别小心,以防发生肠道传染病。为保证体内足够的水分,他常喝含盐的凉开水、绿豆汤、酸梅汤、茶水等。早晨起床后习惯空腹喝一杯水,白天再喝三杯水。

  陈铎说,我晚年身体健康,精力充沛,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一直在工作。数十年如一日,已经习惯了这样。他说,有一句话叫“工作着是美丽的”,我从事的是电视工作,确实是美丽的。我的工作是没有重复的,随时都有新鲜的东西出现,这就让人不容易老,这是我最感欣慰的。

  摄影是陈铎平时的最爱。他称摄影是一项轻体育运动,爬上,跳下,俯拍,远吊,常常会忙出一身汗。这是排毒的一种方式,是舒筋活血的一帖良方。在家里,他拿出数十本照相集让朋友观赏与分享,照相集记录了他在全国各地和各个国家留下的足迹,有人物、风景、水山、花卉等,绚丽多彩。陈铎的摄影技术相当高超,作品多次在全国摄影展上获奖。他还把自己精彩的照片制作成台历,在新一年到来之际作为礼物赠送给亲朋好友。他说:每次摄影都使我有一种成就感,对相机爱不释手,同时也见证了我“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健”的美好生活。

  陈铎爱好运动,篮球、羽毛球、网球、乒乒球等球类都玩过,在游泳场上他更是一位好手。陈铎说:运动的好处对人的健康是不言而喻的。全面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延缓人的衰老,使人不容易得病。这里有个故事,充分反映出陈铎对体育运动挚爱和熟练的拿捏程度。一次,一位意大利友人见陈铎满头白发,提出要在几个体育项目上比试一下,他想肯定能把这个老年人比下去,但是他失望了。一开始比打乒乒球,友人每局都输。后来比西方人比较擅长的桌球,陈铎拿起杆来驾轻就熟,打得相当好,又把友人比输了。最后提议举行游泳比赛,跳入水中的陈铎犹如蛟龙一般,很快将意大利友人甩在了后头。比赛一结束那位友人感慨地说:我服了,你的身体真棒,你不仅是位优秀的主持人,还是位体育能手!

  问到养生有何秘诀?陈铎说,如果真的要说有什么保健秘诀的话,最重要的还是保持良好的心态。心态是健康的总开关。心态好,健康有保障。生活中谁都难免会有些坎坷与挫折,以乐观的心态面对,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对于七八十岁的人来说,要忘记年龄,忘记烦恼。要学会在生活中寻找乐趣,自得其乐。有些烦恼,是由于人思考问题的方式有问题才产生的。多做有益的事情,少想不必要的事情,这样烦恼自然就会“跑”掉了。

  陈铎还在北京成立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工作室,从事古诗词朗诵、环保、关爱老年人、慈善等工作,尽管每天工作忙忙碌碌,但他始终充满了生机和活力。他说:能利用有生之年,多为社会做点事情,这是我人生最大的快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一周
   第A03版:倾述
   第A04版:健康
   第A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A06版:禁毒
   第A07版:民生
   第A08版:写作
陈铎:年轻的秘诀是每天接触新鲜事物
春运途中如何预防流感
广告
广告
东方城乡报健康A04陈铎:年轻的秘诀是每天接触新鲜事物 2018-02-09 2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