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禁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追忆似水流年
  □夏 苹

  ●年少无知

  在沪郊的一所高职学校里,有个帅气的男生,名叫苏坚,一米七五的身材,白皙的皮肤,温文尔雅,成绩优异,乐热于助人,在班级里很受大家欢迎。

  苏坚的父亲是承包2000亩田的一个老板,头脑活络。他原本并不是干这一行的,后来看到农民老龄化严重,国家鼓励农民土地流转规模化种植,于是就跳槽选中这个项目,先是小打小闹承包100亩,不久之后就开始“腾飞”起来,承包下了村里所有的农田,渐渐成了村里的首富。

  父亲有钱,儿子沾光,苏坚本来就喜欢结交朋友,靠着优越的家庭经济条件,他出手阔绰大方。加上他在班级里的学习成绩也出众,因此总有一群男女同学追随左右,他在班级上很有号召力。

  苏坚所在的学校里,有个叫王超的学生,长相一般,家境一般,平时成绩也一般,不过,他却是个能说会道的瘾君子。王超见苏坚家境富裕,在同学中又很有号召力,就千方百计与苏坚接近。苏坚其实一开始并没有把这当回事,但同学有求于自己,这种感觉让他很是享受,不时借给王超一些钱,从此两人称兄道弟起来。谁知,王超在给苏坚的饮用水中动了手脚,使苏坚不知不觉沾染上了新型毒品,并且上了瘾。上瘾后的苏坚,大脑受到严重的损伤,不时做出令人啼笑皆非的事情,有一次苏坚从二楼宿舍自己跳下来,幸好没有生命危险。按照校纪校规,学校领导经研究及时作出了决定,并报请上级部门批准,对苏坚和王超作出了“劝退”的处理。

  苏坚,原本一个大有希望的学习尖子,因为年少无知而染毒辍学。

  ●家破人亡

  为此,苏坚无比沮丧。而王超却对他说:“现在科技发达,那个彩色药丸是新产品、新保健品。我们回家怕什么,回去照样可以发展,照样做出成绩来。”苏坚一听,觉得王超的话也有点道理,于是心里稍微好受了些。

  回家后,王超向大家鼓吹,适当服用新型保健品,有保健功效,可以百病不侵,即使有病也可以不药自愈,无病可以强身健体。

  原本苏坚的母亲心脏不好,有冠心病,多年以来每天靠服药控制病情。苏坚父亲也一心想着自己年老保重身体,所以二位老人听信起谣言,服用起来。苏坚的母亲停药后造成冠心病情加重,突然心脏病发作,一命呜呼。苏坚父亲也糊里糊涂地把他的农庄全权委托给手下一个发小。结果那个发小就趁机大肆敛财,贪图回扣,低价批进劣质种子等,致使农庄造成严重损失,几乎耗掉了苏爸爸全部的钱财积累。

  ●幡然醒悟

  苏坚听到这个消息,惊得冷汗直流,想想这段时间家里发生的惊变,父亲丧失钱财,母亲悲痛离世,这真是一段不堪回首的记忆。

  根据苏坚父子的悔改表现,当地公安机关决定对他们进行拘留后的社区戒毒。街道禁毒办工作人员和禁毒社工坚持到苏坚家走访,及时建立起相应的工作帮教关系。经过一段时间的真情帮教和用心沟通,苏坚痛定思痛,立即和父亲主动参加了戒毒康复治疗,并且用自己曾经的惨痛教训,以受害者的亲身体会,给广大社区居民现身说法,讲到动情处,声泪俱下。那些聆听者无不受到极大的震动......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在禁毒社工的资源整合下,苏坚父亲的农场经过重新整顿,又开始播下了新的希望种子。但时光无法倒流,苏记农场经此巨创,不但资金链断裂,并且信誉也大不如前,客户流失大半,已是“门庭冷落车马稀”了。要想重新打拼恢复旧日辉煌,不但要假以时日,而且还须付出成倍的努力。

  而苏坚呢,当他追忆起学生生活的往昔,想起那时和同学们在学习上你追我赶的情景,那是一段多么美好的时光,可如今,自己已经中断了学业,恐怕今生永远都失去再进学校的机会了,而且又累及父亲的农场,更加不能挽回的是永远失去了慈爱的母亲。都怪自己听信了骗人的鬼话,吃什么神丹妙药,居然还执迷不悟,现在完了,什么都完了!苏坚每每想到这些,就捶胸顿足、追悔莫及。

  在一个漫天飘雪的早上,苏坚突然听到门外响起熟悉的声音:“苏坚,苏坚同学是住这里吗?”

  他本能地冲了出去,一看,竟然是他以前学校的教导主任和禁毒社工!两个人遍身上下一色清白,就像两个雪人一样。

  苏坚心头发烫,脚下却直发软,千言万语哽在喉咙口,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苏坚同学!”

  “苏坚!”

  教导主任和禁毒社工热情地招呼苏坚。

  “老师!”苏坚的眼泪喷涌而出,好像迷途的羔羊突然见到了母亲,不由嚎啕大哭起来,“老师,我错了!我辜负了学校的教育,我葬送了爸爸的事业,又断送了妈妈的性命,我害苦了别人又害苦了自己。”

  禁毒社工站在他老师身旁,眼眶也红了。

  教导主任从包里拿出一份通知书,对苏坚说:“苏坚同学,学校认真了解你最近的情况,知道你最近的表现,得知你已经彻底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并能积极用实际行动来改正,所以经研究决定,恢复你的学籍。这是入学通知书,希望你好好珍惜这次机会、重新开始新的生活。”

  禁毒社工满怀深情地嘱咐苏坚:“一个人不怕犯错误,怕就怕犯了错误不改。社会对每一个迷途知返的孩子会永远敞开温暖的胸怀,学校老师和同学们都等着你回去,苏坚同学,努力吧!”

  苏坚挂着泪的脸上顿时绽开了灿烂的笑容……看着学生开始乐呵呵的样子,教导主任和禁毒社工都欣慰地笑了,而苏坚的父亲老泪纵横。

  门外,风雪不知什么时候停了……

  相信明天会是个大晴天,雪后的太阳将会把大地照得红妆素裹,分外妖娆。

  (作者系上海市自强社会服务总社青浦工作站社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禁毒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共同呼吁“禁毒,真新真行!”
【基层快报】
青浦徐泾镇积极开展预防毒驾活动
追忆似水流年
东方城乡报禁毒06追忆似水流年 2019-01-11 2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