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一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春节家政市场育婴刚需缓解、养老护理缺人
  □王则 

  随着春节临近,今年上海春节家政市场呈现供需双降趋势,市场总体平稳,但供需依然存在结构性不平衡,“居家养老”刚性需求市场供给相对紧缺;“育婴和母婴”刚需已得到有效缓解。因此,本市把保障“一老”不断档作为重点,企业则多措并举,用待遇和温情留住家政员,保证春节人手,用服务质量打响“上海家政”品牌。

  据披露,上海家政市场现有近50万家政服务人员,其中家政服务机构内从业人员20多万,有8.5万名持上门服务证服务,主要来自安徽、四川、江苏、浙江等省份。

  据了解,近年来,在市商务委的倡导下,上海主流家政服务机构都做到在上岗前就签订家政格式化“三方协议”,对家政员春节不回家及相应经济待遇有明确约定。

  具体来看,如果家政员违约离岗,则有相应处罚措施,比如雇主可在“上海家政服务信息追溯系统”(限持上门证家政员)上随时评价,一旦家政员不按照约定,雇主的评价会影响到家政员个人诚信,直接影响未来的上岗接单。据悉,“协议留人”现已成为本市春节市场保障的常态化管理机制,可以兼顾家政公司、家政员与消费者多方利益。

  对于春节期间的新增需求,截至目前,沪上多家家政企业已提前对家政员做好走留摸底,并采取错时休假方法,安排充足人手顶岗。如恋家家政协调了60名家政员错峰返乡,并组建33人的应急保障队伍,就近分配;民信阿姨统筹300名阿姨参与春节保障,优先保障新增需求;佳禾家政针对103单签约客户需要替工的现实,已完成提供安排,并给予特殊补助;大拇指家政,确定留沪服务月嫂育儿嫂227名,其中在老客户家中继续服务的135名,留沪过年等待订单月嫂育儿嫂92名。春节期间还推出了“7天月嫂”、“7天育儿嫂”服务。

  用工缺口,还可以通过借助“外援”来弥补。据悉,本市连锁品牌家政服务机构,近年来积极与外省市企业合作建设家政培训基地,在春节家政市场保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如升华家政在山东、江苏基地培训准备了200余人随时进行调配,现已落实到位。无尘珠家政,从山东引入60人,专门保障上海春节临时突发需求。

  此外,随着商务领域家政就业扶贫工作推进,贵州“黔女”、云南“云嫂”、安徽“淮海大嫂”等家政新生力量陆续加入上海家政市场,组织化引进的109名云嫂已成为上海家政市场的新鲜血液。而且这批生力军,主要从事养老护理工作,大多春节不回家,坚守工作岗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禁毒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沪春节家政市场育婴刚需缓解、养老护理缺人
点击
抓拍
杭州1.7万余名环卫工提前喝上灵隐寺腊八粥
热议
对无良景点就该果断亮红牌
东方城乡报一周02沪春节家政市场育婴刚需缓解、养老护理缺人 2019-01-11 2 2019年01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