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此次疫情“大考”下,保供成为廊下农副产品产业必须完成的一道“考题”。
~~~
~~~
~~~
~~~
2022年03月18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耕备耕景象火热,为“疫情下”的上海乡村增添生机

  □记者 贾佳 摄/见习记者 杜洋域

  在松江区泖港镇腰泾村,拖拉机的轰鸣声奏响了新一轮水稻播种的序曲。泖港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所属上海兴泖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机手们正在为区级种子繁育基地的田块进行耕翻。

  人勤春来早。松江稳中有序的春耕备耕节奏,是确保该区全年粮食安全生产的第一步。松江作为上海水稻生产的主产区,也是家庭农场的发源地,全区水稻播种面积稳定在15万亩,亩产量稳居全市前列;2021年,松江区农业农村委获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集体”;今年,松江优质水稻种植比例超50%,不断向绿色生产、品牌建设迈进。

  “翻耕之后的土壤得到肥化、熟化,上水之后,再翻耕一次,就为3月中下旬到4月底的播种做好了准备。”春耕现场,泖港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主任徐海云告诉记者,该镇有家庭农场主111户,确保全镇水稻种植面积的落实,是实现粮食稳产保供的关键。春耕期伊始,中心根据种子配送和种植布局安排,确定将绿色优质稻比例从去年的50%提升到65%,并继续通过实施耕地地力保护措施改良土壤,让土壤有机质含量再提升。

  十多年来,在松江家庭农场完善的社会化服务保障体系下,松江家庭农场主享受着种子、肥料、农药和农机等生产资料“一条龙”的配套服务。随着春耕备耕工作启动,家庭农场主将收到由区级种子繁育基地配送的水稻良种,然后,按照已规划的“一户一图”实现精准播种。良好的政策配套、生产资料和社会服务的有力保障,将充分调动和激发家庭农场主的生产积极性,真正保障粮食安全生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民生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写作
金山廊下积极保供应,保障百姓“菜篮子”
春耕备耕景象火热,为“疫情下”的上海乡村增添生机
□导读
敬告读者
报头
东方城乡报一版要闻01春耕备耕景象火热,为“疫情下”的上海乡村增添生机 2022-03-18 2 2022年03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