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倾诉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情事
我难忘的人生经历~~~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情事
我难忘的人生经历
遇爱别迟疑?
倾诉与聆听,城市人的情感故事。 请勿对号入座。(图文无关)

  口述/郝蓉 文字/飞侠

  所谓爱情,无非是痴男怨女们不断上演着背叛与原谅、算计与被算计、感情与物质的一种两性之间的游戏。但我们依然选择相信,相信美好的事物终究会到来。

  ●现在有一句网络用语:“上岸第一剑,先斩意中人。”是指考公、考编或考研成功上岸后把原本的男朋友或女朋友甩了的行为或现象,这句话多少也反映出了如今婚恋市场的无奈。其实所谓爱情,无非是痴男怨女们不断上演着背叛与原谅、算计与被算计、感情与物质的一种两性之间的游戏。

  别看我现在是某大型企业的高管,应该算是一个独立自强、衣食无忧的成功女性了吧,可是时光倒退5年多前,自己还是那个遭遇男友背叛的可怜女人。当年我的恋爱过程也可以算是轰轰烈烈,甚至还差一点儿迈进婚姻的殿堂,可后来男友变卦了,为了所谓的早日实现自己的财务自由,成为“人上人”,毅然放开我的手,选择了另外一个有钱的女人。所以说,哪怕当初爱得再热烈,人性也最经不起考验和诱惑,因为人心是最善变的。

  我今年32岁了,自己经历过感情背叛,经历过沧海桑田,按理说我对这些男女之间的感情游戏看得很淡,可毕竟眼看自己成为了大龄剩女中的“斗战胜佛”,感情还没有着落,虽说白天的工作很充实很忙碌,但晚上一回到家难免会内心空虚寂寞。

  我的初恋男友叫铭泽,是我的校友,比我大一届,也是我的初恋。他来自江苏的小城高邮,而我是上海姑娘,母校则是上海的一所211重点大学,我喜欢铭泽俊朗的外表,喜欢他在辩论赛上口若悬河的神态,喜欢他宽厚手掌的温暖,喜欢他关切的眼神,喜欢他对别的女孩儿视而不见的忠贞。那个时候,我就像一个涉世未深的小女孩儿,迷恋和崇拜着铭泽的一切。

  从大三喜欢铭泽的那一刻开始,我决定一辈子跟着他。他喜欢旅游,我们背着帐篷一起去登山;他不喜欢学校的条条框框,我就跟他一起逃课去踢足球和看电影……

  从小我就是很独立、很自信的女孩,也知道自己对同龄男孩的吸引力。我没有问过铭泽喜欢我什么,也许是漂亮的容颜?也许是我给予他的那一份崇拜?也许是我充满知性和自信的积极上进的生活态度?那时,我觉得只要两个人相爱,为什么而爱并不重要。可是经过四五年的恋爱生活后,我才知道,分手也是没有任何预兆、甚至不需要原因的冷酷决定。

  ●2014年,我大学毕业。在还没毕业的时候,父母就在上海某效益不错的国营企业给我找好了工作,只等着我去报到。可是,铭泽这时已经在深圳工作一年多了,我舍不得离开他,执意南下去深圳。

  为此我跟父亲闹翻了,父母扬言要断了我所有的经济来源,甚至要跟我断绝关系。从小到大我都是乖乖女,从来没有违背过他俩的意愿,可是那一次,我毅然提着行李离开了家。走到门口,我听到父亲歇斯底里地叫喊:“走了就不要回来!我们没你这个女儿!”我泪流满面,不敢回一下头,生怕回了头就要失去爱情,失去深爱的铭泽。

  刚到深圳,在铭泽租住的市郊小房里我俩同居了,当时每天早上天刚蒙蒙亮,我就会给铭泽做好早饭,他要倒两辆公交车才到单位,平时我就骑着自行车大街小巷地兜人才市场,看到有招聘的单位,无论大小规模,就递上一份简历,然后焦急地回家等消息。可大部分简历都石沉大海了。人家看上我的,我看不上人家,我看上人家的,人家又对我置之不理。没找到单位的那几个月都在花铭泽的钱,虽然他举双手欢迎我的到来,也愿意自己挑起养家糊口的责任。可是,看到他舍不得给自己买贵一点的衣服,舍不得花钱去饭店的窘迫样子,我非常心疼。

  最后,我在不满意的单位当中挑了离家相对较近的公司,去做了文员。那是一家规模很小的公司,我日常做的无非是整理文件、复印、打印资料的工作,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而且一做就是四年多。这几年里我的工作能力得到同事、领导的一致认同,后来也升职了。我慢慢地有了自己的交际圈,生活也丰富起来。

  但说实话,我还是对深圳的一切不适应,不习惯于这里的天气,不习惯这里的语言和饮食。人在他乡总是有一种莫名的漂泊感,尤其是夜深人静时,我会特别想念年迈的父母,他俩身体都不太好,想起我不在身边,他俩在上海的寂寞无助,想他们对我的失望。可是,铭泽喜欢深圳的活力,觉得这里机会多,不注重论资排辈,他说,只要肯努力,只要抓住机会,在深圳发展还是可行的。

  慢慢地,我俩就像大多数老夫老妻一样,日子过得平淡不惊,最初的浪漫渐渐地消沉在日常锅碗瓢盆的琐碎生活里。渐渐地,铭泽待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少,由于他做的是销售,下班后经常和客户或同事们去应酬聚餐、玩乐,美其名曰是为了事业牺牲自己的时间去拓展人际关系,我们也说过结婚,可是铭泽总说要像样地娶我,要证明给我父母看,当初我的选择没有错。

  到深圳的第四个年头,铭泽一次外出谈生意的机会,认识了在深圳打拼多年、已经小有成就的颖姐,她虽说不再年轻,但很有魅力,虽说已经三十有五,也离过婚,但能力不俗,气场很大,颇有女强人气质。他俩有很多共同语言,聊着聊着,最后一拍即合,决定一起开公司,铭泽辞职出面当总经理,颖姐出资金,当幕后的董事长。公司成立后,铭泽意气风发地说,他终于可以给我想要的生活了,还说过年时跟我一起回上海当我父母的面向我求婚。

  我一听喜出望外,可是,临近春节,铭泽却没有一点回上海的意思。开始是说公司刚开始,实在太忙,后来又说担心我父母不同意我俩的婚事……终于,拖到不能再拖时,铭泽说了实话,他说让我以后不要再在他身上浪费时间了,他就要和颖姐结婚了。我一听觉得晴天霹雳,前一秒,我还在为我们的婚礼筹划着,可是后一秒,我的准新郎却成了别人的丈夫!

  我当然觉得不可思议,更觉得委屈,愤怒地要铭泽给我一个解释。铭泽没有隐瞒,他说,他们公司自成立以来,公司日常的开销很大,何况最近因为周转问题还需要再掏出一笔巨款,他当然拿不出来,颖姐表示可以帮忙,但前提是要铭泽和她结婚,不然她就放手不管,反正她是一家大公司的高层,有自己的事业,不缺这么一个小公司。并坦言了和铭泽合作成立公司是别有用心的,自从她认识铭泽后,渐渐被年轻有为、长相端正的他而打动,就借着这次公司的财务危机向他摊牌了。然而令我心凉的是:铭泽没做太多的犹豫就缴械投降了。

  铭泽求我原谅他,他说公司是自己一点一滴做起来的,就像自己的孩子,他倾注了太多的心血,也承载着他的全部希望,不忍心关掉它。说到底,他就是需要钱,需要成功,而他需要的这一切我根本就给不了,所以理所应当地我就成了牺牲的对象。我当时难过极了,自己的爱情信念完全地陷落了。但是我还没死心,只是紧紧的抱着铭泽,希望他可以再考虑考虑,可他却告诉我他早就考虑好了。我没有再恳求,擦干眼泪,带来一身心伤黯然离开了深圳。

  一路上心里不断对自己喊:你醒醒吧,那个男人心肠硬起来就不会再回头了,变心的时候谁还能闻旧人哭呢?郝蓉,你值得吗?为了这样一个背叛爱情的渣男,你值得吗?哀莫大于心死,这几年来,自己为了这段感情倾尽所有来迎合他,这几年来,我可以说爱着他爱得很苦,可到头来呢?他一有外面的诱惑就离我而去,就像当初才女张爱玲对爱人胡兰成那样:“见了他,我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结果也还是不能挽回他的花心。

  ●2018年年初,我回到上海,父母重新敞开怀抱接受了遍体鳞伤的我。他们帮我物色对象,鼓励我重新振作,好在我终于振作了过来,后来在一家规模挺大的私营企业上了班。我告诉自己,这个世界还是要靠自己自强,没有哪个男人是真正靠得住的,为了无条件爱你的父母,我必须强大起来!

  后来我跳槽到了现在的单位,这5年里,我很少交际,把所有精力都用在了工作上面。我刻意把自己打扮得成熟、老气,只跟同事谈工作上的事,尤其是和男同事,很少说话。甚至很多男同事都怀疑我对异性不感兴趣,估计是同性恋。不过,这些都无所谓了,想要的职场成就、地位和高薪,我经过努力都一一实现了,我也成了气场很强的女强人,不再是依赖男人的小女人了,不再被男人所迷惑、伤害。

  我固执地坚持着自己的想法,可是一转眼就到了32岁。父母早就着急了,他们频频托老同事和亲友给我介绍对象。为了他们,我不能不去。可是,每次去我都冷若冰霜、不假颜色,再加上我拥有高薪水、高职位的女强人条件,约会几次后,男方就自动放弃了。爸妈说我太强势了,没有哪个男人会喜欢我这样的女强人的,让我改一改。可是,我却不想为任何人委屈自己的生活态度,这也是我的“保护色”。

  ●晨皓的出现是我始料不及的。那是2020年左右,他应聘到我们公司。当时他应聘的是我的助理。23岁刚毕业的毛头小伙子,我对他的第一印象是叛逆,留着一头长发,对上司派下来的工作总要发表自己的意见,还夸夸其谈,而且还总是自我感觉良好。

  为了磨磨他的锐气,我遇到棘手的工作就让他先去完成。不用想,他肯定搞不定。然后,我就接手,三下两下就搞定了。看着他一副不可思议的样子,我心想:怎么样,你这种未经社会锤炼的温室里的小花朵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了吧。

  我不知道晨皓是什么时候开始对我动心的。因为在自己看来,我不过是反复刁难苛求他、难以打交道的上司,他应该像其他同事那样在背后议论我,诅咒我一辈子嫁不出去的老剩女才对。想不通,他怎么会喜欢我呢?

  当我后知后觉地觉察到这一点时,我就把他单独约了出去吃饭。那天,我问他是不是喜欢我,他直截了当就承认了。我开门见山地说:“不知道你什么时候开始有这种荒唐念头的,咱们是不可能的,赶快掐了这个念头吧!”他看着我,知道我说的“荒唐”是什么意思。他说:“我就是欣赏你果敢、自信的样子。我不知道是什么时候爱上你的,但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这个念头掐不断。”跟他讲不通,我跟自己说,只要我自己清醒就好。

  后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我把手头的工作交代给一个手下,出去旅游了。没想到,再回到上海时,打开自己的电子信箱,竟然有几十封信,而且全是晨皓写的。刚开始,他骂我是胆小鬼,说我的果敢、自信都是假的;后来,他求我回来,说都是他的不好;再后来,他妥协了,说如果我回来,他就考虑不再追求我;没想到,最后,他又老调重弹,说一定要追到我,说我是害怕爱上他,才离开他的。

  随便他怎么说,我没有理会。可是,上班之后,我必须天天面对他。他会在微信上给我发笑话,会在汇报完工作的时候给我做鬼脸,还会在我加班的时候在外面干等着,只为陪着我,确定我安全到家……他好像什么都没发生一样,依然执著地追求我。

  晨皓除了对我好,没事儿就往我家跑,讨好我父母。母亲颈椎不好,他就特意去学按摩,没事儿就去我家给母亲按摩。父亲喜欢下围棋,他也去钻研,就为了陪父亲下棋。我家人的堡垒很快就在他面前坍塌了。父母在我面前说了他很多好话,不过说到结婚,他们也有顾虑,让我自己考虑清楚。

  说实在的,晨皓年轻,有朝气,有干劲儿,长相英俊,工作能力也不错,对我好,对我家人也好,我怎么可能无动于衷呢?毕竟我作为女人,年纪已经不小,眼看奔33岁了,也想有人疼有人陪,也想结婚。可年龄是横在我们面前不可忽视的障碍,我又怎么可以视而不见呢?晨皓足足小我6岁,何况女人老得快,他现在这么年轻,做什么事情都凭一时冲动,现在爱了,将来呢?当他的冲动过去了,当有更年轻漂亮的女孩儿爱慕着他的时候,他还会守在我身边吗?我现在要的不是一段美好的爱情,而是一个家。

  去年年底,就在我犹豫不决的时候,晨皓竟然向我求婚了。我当时就拒绝了。但他还是不气馁,一如既往地对我好。也不知道他是怎么跟他父母说的,我父母举双手赞成。

  晨皓为我做的一切我都很感动,我谢谢他对我的爱。可是我该接受吗?我接受是正确的选择吗?我很迷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宠物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视点
   第07版:关注
   第08版:写作
遇爱别迟疑?
东方城乡报倾诉03遇爱别迟疑?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