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一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企业发展踩油门、设路标
浦东一批特色民宿获颁“准生证”

  “我们终于成为有证的‘正规军’了!”拿到乡村民宿综合许可证的沈烽难掩激动。3月15日,浦东新区举行乡村民宿综合许可集中颁证仪式,包括沈烽所经营的新场俚舍民宿在内的新一批50家民宿集体拿证上线推广。

  浦东文体旅消费资源丰富、市场巨大。资料显示,春节至今,当地部分度假酒店和特色酒店入住率达90%以上;96%的乡村民宿达到100%的入住率,节假日甚至出现“一房难求”现象。

  然而,市场需求激增的同时,一些乡村民宿业亟须破解的裉节问题也随之浮出水面:此前,浦东持证乡村民宿仅25家,带动就业不足百人,年接待人次5万余人,去年年产值仅2000余万元。大量乡村民宿处于无证经营状态,游离在监管之外。部分市场经营主体反馈,由于浦东对乡村民宿的监管标准参照宾旅馆行业来审批,准入门槛较高,“不敢投、不敢试”的观望情绪颇为浓厚。

  此次集中颁证,正是浦东新区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提振文旅行业发展信心的关键举措。据悉,浦东年内将力争新增持证民宿200家,预计全年直接推动新区游客增长约50万人次,拉动综合性消费约20亿元。这背后,是一场以市场主体需求为旨归、刀刃向内的改革。

  高效率颁证,折射出浦东新区文旅部门“四个一批”的新思路,即对于现在浦东对外经营的主体及有意向进入浦东民宿市场的增量:优先准入一批,提升一批,引进一批,淘汰一批。

  浦东新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玮介绍,所谓优先准入,即对于条件较好、又符合重点布局的先予发放许可证,当日集中发证的50家都属于这一类。对于硬件设施略有欠缺、行业标准还差一口气的,给予整改缓冲期,升级改造达标后发证。在重点旅游景区周边、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及美丽乡村内引进优质品牌运营商,集中打造乡村民宿集聚区域。而不符合布局规划、软硬件都不达标、安全隐患大的民宿,则将通过政府行政手段与电商平台下架双管齐下,逐步从市场淘汰。

  高效率颁证,亦离不开浦东同步简化审批流程,再造管理理念的新作为。比如,在许可审批上对必选项“设路标”,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申办实行告知承诺式审批,当场承诺、当场拿证,对食品经营、酒类专卖等可选项,由申办人根据需要申办,由市场监管部门进行并联审批;又如,在材料缩减方面突出投资经营主体承诺,将两张表(《浦东新区乡村民宿经营承诺书》和《浦东新区乡村民宿房屋登记表》)并成一张表(《浦东新区乡村民宿登记表》)。

  “仔细研读每一项改革举措,都让我们感到振奋。”沈烽说,“民宿作为浦东旅游产业的一部分,前景光明可期。作为民宿业主,我们也更有信心加大投入,在稳定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中继续扎根前行。”

  浦东的乡村,既是超大城市中心城的扩展区、连绵带,又是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产业、人口、就业的主要分布区,肩负着优化城市环境的特殊职能。而浦东乡村民宿,正是发展文旅经济新业态、拓宽旅游场景新赛道、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的创新载体。

  梳理“家底”,浦东有上海超过30%的5A级景区,超过50%的4A级景区分布在都市乡村带。同时,在联合申请“江南水乡古镇”世界文化遗产的新场古镇周边,可供发展乡村民宿的空间星罗棋布,具备发展民宿群的突出潜质。为此,浦东明确下一步将着重推进民宿行业与高能级景区联动发展,引导乡村民宿向精品化方向发展。

  (来源:上观新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宠物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视点
   第07版:关注
   第08版:写作
■ 点击⇨⇨⇨
浦东一批特色民宿获颁“准生证”
抓拍
上海百年水厂涌出绿色“数据流”
“孩子喊父母回家”,鼓励返乡就业不能只靠亲情牌
东方城乡报一周02浦东一批特色民宿获颁“准生证” 2023-03-17 2 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