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禁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禁毒微课护航青少年绿色成长

  □通讯员 孙钰程 记者 王平

  6月23日,在第35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徐汇区人民检察院与徐汇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召开“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网络时代新型毒品犯罪的新情况”新闻发布会。

  会上,徐汇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区禁毒办主任吴琰,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邱燕就2021年徐汇区禁毒工作情况以及检察机关办理毒品案件情况进行了通报。上海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联合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发布了两起新型毒品犯罪典型案例。

  据通报,目前毒情形势整体向好,但合成毒品滥用情况仍有蔓延趋势,且毒品犯罪手段更趋隐蔽,不法分子通过社交媒体推销联系,走二手交易电商平台贩卖的特点明显,物流寄递行业已成为不法分子运输、销售毒品的重要手段。数据显示,2021年至今,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共办理毒品案件55件68人,其中,贩卖毒品案件居毒品犯罪数量首位,贩毒方式多以零包、少量贩毒为主,利用“网络支付+寄递支付”渠道贩毒的占比近半。

  同时,据介绍,受国内海洛因、冰毒等常规毒品消费价格大幅攀升、获取难度不断加大等因素影响,涉及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的新型毒品违法犯罪呈上升趋势。

  近日,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就办理了一起“蓝胖子”减肥药贩卖毒品案,被告人张某某在明知其售卖的“TR”(俗称“蓝胖子”)减肥药中含有国家一类管制精神药品安非拉酮,且此成分系毒品的情况下,仍通过朋友圈发布该减肥药广告,向多人售卖。目前,被告人张某某已被徐汇区人民法院依法以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这也是本市售卖含有国家一类管制精神药品的进口药品认定为贩卖毒品罪的新型毒品犯罪案件。

  另据了解,由徐汇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徐汇区禁毒办制作的禁毒微课第一课《健康人生,无毒成长》将于近日首先向徐汇区内广大青少年推广,让禁毒知识为青少年的绿色成长保驾护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禁毒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警惕“上头电子烟”,合成大麻素类物质已被整类列管
禁毒微课护航青少年绿色成长
寄递毒品犯罪案件高发 检察机关严厉打击
慢慢愈合的伤口
东方城乡报禁毒06禁毒微课护航青少年绿色成长 2022-06-24 2 2022年06月2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