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三农参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国开展大豆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

  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近日印发的《关于开展大豆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的通知》称,自2022年至2024年开展大豆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试点地区为内蒙古自治区4个旗县和黑龙江省6个县。

  通知明确,保险标的为大豆,保险品种为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保险保障对象为投保豆农,包括适度规模经营农户和小农户。完全成本保险为保险金额覆盖物化成本、土地成本和人工成本等农业生产总成本的农业保险,种植收入保险为保险金额体现农产品价格和产量、覆盖农业种植收入的农业保险。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和加工国,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大豆进口量为9651.8万吨,自给率不足15%。提高大豆自给率,是将粮食安全主动权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的必然要求。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优质大豆生产和供给基地,常年大豆种植面积占全国的40%以上,商品率达到80%以上。去年黑龙江省大豆种植面积达到5831.6万亩,今年增加1000万亩以上。

  开展大豆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有助于提升农民种植大豆积极性,促进大豆油料生产;能切实防范自然灾害和市场变动双重风险,增加农民收入。此外,该项试点对促进农业金融联动、金融支农综合体系的建立,助力乡村振兴也具有重要意义。

  大豆抵御自然灾害能力弱,市场风险大。在政策引导下,今年农民扩种大豆积极性提高,但2022年新季大豆上市后价格能否保持高位,还是未知数。一些农民反映,后市最担心的还是价格风险,如果再遇到灾害,收益更难保证。有了农业种植收入保险,农民种植大豆心里就有了底。

  稳定农民收入的核心是管控好农业风险,尤其是对影响范围广、灾害强度高、经济损失重的大灾风险加强保障。目前,我国农业保险以保障物化成本为主,以保障农民简单再生产为目的,也就是“保成本”。但在农业生产活动中,农业生产者不仅需要稳定的农产品产量保障,还需要避免农产品因价格下跌、因灾害产量下降而造成的收入损失风险,这就涉及“保收入”问题。

  近年来,我国农业保险一直在积极探索由“保成本”向“保收入”过渡,并在不同地区开展不同种类的“保收入”试点。在开展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方面,我国也已经积累了成功的实践经验。与传统作物成本保险相比,“保险+期货”收入保险试点综合应用保险、期货等金融资源,有效管理农产品价格风险,责任范围更宽、保障程度更高、险种优势更为突出。

  大豆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可以充分满足农民高保障需求。直接物化成本为主的保险,保障水平跟不上农民日益增长的风险保障需求。此次通知引入的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前者的保险责任涵盖当地大豆主要的自然灾害、重大病虫鼠害、意外事故、野生动物毁损等风险,后者的保险责任涵盖农产品价格、产量波动导致的收入损失。两个险种最高可达80%的保障水平,大大超过传统的直接物化成本保险最高40%的保障水平,无疑能够让豆农们吃下“定心丸”。

  大豆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可以有效帮助农民规避市场风险。大连商品交易所开展的“保险+期货”模式的收入保险,是农民购买保险公司产品,保险公司再通过期货公司购买农产品看跌期权对冲价格下跌风险,当农产品价格低于约定值时,保险公司即启动理赔,以综合保障农民种粮收入为目标。

  从传统的单纯保农作物自然灾害风险的方式,逐渐向保产量、保价格双保障推进,保护农民规避农作物价格波动衍生风险,种植收入保险较好地规避农民最担心的受产量、价格、灾情等因素影响导致收入减少的风险,有效避免了谷贱伤农,为农民增收保驾护航。在前期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以此次开展大豆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为契机,我国农业保险将迎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扩种大豆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王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件
   第04版:公告
   第05版:三农参考周刊
   第06版:关注
   第07版:热点
   第08版:国际
我国开展大豆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
雄安新区:“未来之城”谱写乡村振兴曲
从一粒米到一把螺:“逆袭出圈”的网红大产业
东方城乡报三农参考周刊05我国开展大豆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试点 2022-06-23 2 2022年06月2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