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言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牢三条防线保障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

  【核心提示】 土地经营权适度有序流转,不仅有利于提高农村土地资源配置效率,而且为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奠定了坚实基础。为进一步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强化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管理,防范和化解土地经营权流转中的矛盾和纠纷,日前,农业农村部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制定了《农村土地经营权出租合同(示范文本)》《农村土地经营权入股合同(示范文本)》(以下简称“合同示范文本”)。

  □李蕊 王园鑫 

  两部新制定的合同示范文本充分考虑到各地土地经营权流转的现实情况,总结实践经验,着力解决土地经营权流转中普遍存在的合同内容不完备、条款不周延、责任不明晰等问题,致力于提升流转合同的严谨性、规范性和科学性,发挥合同在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中的重要作用,进而推动构建良好和谐的土地经营权流转法治秩序。

  兼顾合同规范性与灵活性

  从源头防范纠纷产生

  合同示范文本兼顾了规范性与灵活性,旨在从源头预防通过出租、入股等方式流转土地经营权可能引发的各种矛盾和纠纷。合同示范文本不仅明晰了流转当事人、流转标的物、流转土地用途、流转期限等基本事项,而且明确了流转合同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并对合同变更、解除、终止以及违约责任、合同争议解决等事项进行规定。合同示范文本条款和内容全面详实,对于流转行为起到了指引的作用,充分保障了合同的严谨性和规范性,对于预防土地经营权流转纠纷的发生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详尽客观地确立规范性条款的同时,合同示范文本还注重保障合同当事人自由协商和选择的权利,设置了具有选择性、补充性、填充性、修改性的内容和条款。一方面,在合同示范文本使用说明中明确授权双方当事人依法“对文本条款的内容进行修改、增补或者删减”。另一方面,《农村土地经营权出租合同(示范文本)》中的租金标准、租金支付方式、付款方式和《农村土地经营权入股合同(示范文本)》中的股份分红标准、支付方式、付款方式等合同条款都为当事人在合同缔结中提供了灵活多样的内容选择。此外,在甲方的权利和义务、乙方的权利和义务、其他约定、合同变更解除终止、违约责任和附则等合同条款中,都预留了大量可供双方自行约定或者补充约定的空间。这些相对灵活的合同内容及条款安排,充分彰显并尊重了流转双方当事人的缔约自由和权利,有助于当事人从实际出发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对于合同内容予以慎重考量,从而实现在事先有效预防土地经营权流转纠纷发生的目标。

  明晰权利义务责任

  推动流转双方履约践诺

  为了切实引导和规范土地经营权流转当事人规范履行合同,合同示范文本在既有立法的基础上,立足于流转双方当事人主体角色,对其权利、义务和责任进行细化阐释,这是防范和化解流转合同纠纷的又一利器。一方面,通过明确规范的合同条款清晰界定土地经营权流转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对土地经营权流转受让方而言,可以较好地对预期收益进行评估,进而按照合同约定对土地进行合理规划利用;对土地经营权流转出让方而言,在完成土地交付和备案等义务后,有权对于受让方的土地利用等履约行为进行监督。另一方面,合同示范文本对土地经营权流转中的违约情形、违约责任承担方式等内容的详细规定,更是有利于促使合同当事人预先知悉违约行为可能导致的不利后果。明晰具体的违约责任规定增强了对于合同当事人背约弃信行为的威慑效力,不仅促使土地经营权流转双方依照合同约定行使权利、履行义务,也为双方基于合同约定自行确定违约责任承担提供了依据,从而对土地经营权流转纠纷的发生起到有效的遏制作用。

  明确多元纠纷解决途径

  促进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的履行离不开流转主体的协同努力。随着农村社会发展,土地经营权流转主体利益日渐广泛多元,矛盾和纠纷难以避免。土地经营权流转纠纷发生后,若当事人不积极主动解决或者选择非理性的纠纷解决途径均无益于纠纷解决,甚至会加剧社会矛盾。对此,合同示范文本通过专门的条款列举了合同争议的协商解决、请求第三方调解、申请仲裁、向人民法院起诉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将诉讼内与诉讼外双重纠纷解决机制并重,不仅为当事人依法理性解决纠纷提供了广泛的程序选择,而且有助于引导当事人对多元化纠纷解决途径的认同和运用,彰显了纠纷解决为民、便民、利民的丰富内涵,从而有效避免流转矛盾纠纷恶化升级,推动构建良好和谐的土地经营权流转法治秩序。

  (摘编自《重农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调查
   第03版:言论
   第04版:关注
   第05版:三农参考周刊
   第06版:动态
   第07版:热点
   第08版:国际
筑牢三条防线保障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
放眼旧居换新颜 乡里难见少年郎
农村基层民主治理的当代价值
东方城乡报言论03筑牢三条防线保障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 2021-10-14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