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讲好农遗中国故事 赋能农业区域发展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佳县古枣园。

  日前,第八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工作交流会在浙江省青田县举办。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促进乡村振兴协作网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联盟同期成立。来自全国各农遗所在地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和企业家代表、多位农遗领域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商如何让古老厚重的中华农耕文化在乡村振兴的壮阔蓝图中焕发新生机、释放新活力。

  讲好全球农遗

  中国故事

  农民丰收节刚刚过去,青田县方山乡龙现村里依然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层层叠叠的梯田在阳光照射下泛着金色的光芒,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腰,肥硕的田鱼在稻田里欢快嬉戏。村里的男女老少忙着割谷收鱼,迎接“新米饭撞鼻头,红田鱼满盘头”的丰收喜悦。

  以鱼肥田,以稻养鱼,稻鱼共生,这就是著名的青田稻鱼共生系统,它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青田已经延续1300多年,并以其依然活跃的生产功能和深厚的生态价值于2005年成功入选第一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自此,我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入快车道,目前已有15个项目成功入选,总数量居世界之首,成为点亮世界农业文明的璀璨明珠,也为全球生态农业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

  建立预备资源储备制度、成立专门保护机构、完善监测评估机制、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启动“专家+遗产地深耕行动”……十几年来,从中央到地方,我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的顶层设计不断完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大大激发了各地对农业文化遗产的重视,越来越多的地方积极开展“申遗”工作,无论是江南水乡、黄河故道,还是山地梯田、西北牧场,在波澜壮阔的美丽中国,一大批珍贵的农耕文化瑰宝拂去岁月的尘沙,以鲜活生动的姿态向世界讲述中国灿烂悠久的农耕故事。

  自2002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发起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倡议,中国就是最早响应者、坚定支持者、成功实践者和重要推动者。通过与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举办高级别培训和开展区域研讨等活动,中国与来自90多个国家的约200名高级别官员和专家分享了我国传统农耕文明的智慧和遗产保护成效。

  “在中国引领推动下,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日益成为农业多双边领域的重要议题,显著提高了国际社会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说。

  “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国还是世界上第一个推动农遗项目“结对子”的国家,推动福建福州茉莉花茶文化系统与法国勃艮第葡萄园、江苏兴化垛田农业系统与墨西哥城浮田系统等开展跨国农耕文明对话,分享经验、贡献智慧,在国际粮农治理体系传播中国声音、体现大国担当。

  挖掘传统农业

  现代价值

  “草木荣华滋硕之时则斧斤不入山林,不夭其生,不绝其长也;鼋鼍、鱼、鳖、鳅鳝孕别之时,罔罟毒药不入泽,不夭其生,不绝其长也;春耕、夏耘、秋收、冬藏四者不失时,故五谷不绝而百姓有余食也。”中国数千年的游牧和农耕历史中沉淀出灿烂的农业文化遗产,其中蕴含的资源禀赋、生态智慧和文化价值至今仍对乡村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启示意义。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是为了未来的遗产。”华南农业大学教授骆世明在主旨演讲中提出,为了单纯追求农业的高产,导致的资源耗竭、环境污染、品种流失、气候变化加剧等问题已在全球范围内引起了人们的反思,“农业未来的路在何方?国际共识是走生态农业之路。”

  在骆世明看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中国传统农业思想与生态农业有内在的共性,“两者都基于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物制宜的农业实践,都重视维系宝贵的农业生物多样性,都尽力获得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性。”而浙江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甘肃迭部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等农遗项目,正是生态循环农业的代表,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

  独特的民俗文化和自然人文景观也是农业文化遗产宝库里的明珠。青田鱼灯舞、从江侗族大歌、哈尼四季生产调等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农遗产地熠熠生辉,稻作梯田、古香榧群、古桑树群、古枣园等乡村景观寄托了人们对美丽乡村、美丽生态的向往和追求。

  正如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所言,“农业文化遗产蕴含的丰富的生物、技术、文化基因,对于乡村振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如今,农业文化遗产项目的综合功能属性越来越受到重视,各遗产地在加大保护的同时,积极通过品牌打造、农旅结合等实现产业化梯度发展,彰显出农业文化遗产历久弥新的独特魅力。

  在多功能性中

  赋能区域发展

  闵庆文表示,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发展主要有两种途径,即在其多功能价值认识基础上的多功能农业发展,包括高品质特色农产品生产、可持续旅游业发展、文化产业发展等,还需要建立以生态与文化保护补偿为核心的政策激励机制。

  认识到农业文化遗产的多功能性非常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除了能直接提供农产品外,还具有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和谐稳定、传统文化传承、休闲康养等功能。应当着重开发“有文化内涵的生态农产品”和以区域生态和文化为资源基础的文化休闲产业,并注意借鉴规模化和产业化的发展思路,建立以农业生产为基础,以农产品加工业、食品加工业、生物资源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科普与研学产业、健康与养生业为主要内容的“多业并举”的动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机制。

  比方说,对于佳县古枣园的保护与利用,我认为就不能只将视野投放于那36亩枣园,不能只注重红枣的产量和口味,应在区域协调发展的战略中传承、发展,将枣园与周围的山坡、寺院、河流、民居等进行一起考虑,将这些元素串联起来,形成一个既有历史、文化又具有产业效益和生态安全保障的复合系统,才更有利于古枣园的保护和利用。这需要当地部门联动,并发挥当地居民、企业、社会组织等的作用,深入发掘农业文化遗产地旅游、文化的潜力,在提升社区自然资源管理、旅游开发水平方面下功夫,并帮助居民提高手工技艺水平和保护自然景观原生态面貌的意识。

  城镇化是必然的发展趋势,未来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员还会减少,但如果农业文化遗产地的生态环境保护好了,产业发展好了,会有一些“新农人”主动留在本村或从城市走向乡村。实际上,农业文化遗产传承的工作,也应放在区域发展的视角中去进行。世界上做得比较好的遗产地,都是通过提升周边多元生态、制造大量就业机会,来吸引和鼓励年轻人从城市返回农村的,这样既能鼓励人们重返故乡积极从事现代农业活动,还能维持当地遗产系统的稳定。

  (综合自《农民日报》、《新京报》等相关报道整理而成,文字整理:王平)

  【链接】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保护与发展联盟在浙成立

  第八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工作交流会日前在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举行,正式成立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保护与发展联盟和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促进乡村振兴协作网。

  侨乡青田拥有1300余年稻田养鱼历史,“青田稻鱼共生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列入首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这是中国首个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项目。

  中国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隋鹏飞在会上介绍道,截至目前,中国已拥有15项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数量位居世界前列。

  据统计,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带来的农产品品牌增值在10%-30%左右,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对当地居民的直接收入贡献率接近40%,并吸引了一部分人返乡就业,增强农民的自豪感。

  以“青田稻鱼共生系统”为例,中共青田县委书记周和平表示,青田近年来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推广“一亩田、百斤鱼、千斤粮、万元(人民币,下同)钱”高效生态种养模式,创新实施统一规划、统一品种、统一种植标准、统一加工、统一品牌形象的稻鱼米“五统一”模式,走出了一条农业文化遗产价值实现的新路子。

  目前,“青田稻鱼共生系统”总种植面积达5万亩,当地农民仅稻鱼米一项亩均增收近千元。“稻鱼共生”正成为青田助力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的有力支撑。

  为推动“青田稻鱼共生系统”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发展工作,开展协作交流,促进区域合作,由青田县发起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保护与发展联盟正式成立,将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发展宣传、产业发展等方面发力,促进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地在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领域贡献力量。

  中国农业农村部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闵庆文说,要想发展、保护好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需要各遗产地之间不断加深工作交流、联系。青田将庆祝丰收活动与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交流相结合,对探索农民文化、传统农耕、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等有机结合有所帮助。

  据悉,会上还成立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促进乡村振兴协作网,将聚焦人才、生态、产业、组织、文化等领域,在现有“部-省-遗产地”垂直互动管理模式下,形成有互补性的更加灵活多元的合作交流平台。

  (来源:中国新闻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调查
   第03版:言论
   第04版:关注
   第05版:三农参考周刊
   第06版:动态
   第07版:热点
   第08版:国际
讲好农遗中国故事 赋能农业区域发展
东方城乡报调查02讲好农遗中国故事 赋能农业区域发展 2021-10-14 2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