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形势下各国农业亮点纷呈

  科技农业

  美国重视农业发展的科技支撑,一方面政府、产业和学术界紧密合作,保证了农业科研成果的及时转化。另一方面农业科技投资来源多样化,政府和私人是两大投资主体。不断加大对农业的科技和教育投入,促进农业科技的推广和应用,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现代农业已经成为美国最具竞争力的优势产业之一。 

  信息农业

  英国政府极为重视农村地区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为了帮助更多农民应用互联网,2001年,英国教育部在全国建立了1000多个上网中心,鼓励农民通过网络获取信息或学习新技术。网络中心规模大的可配置200多台电脑,小的只有一间屋、几台电脑。现在,这种网络中心已发展到6000多个。如今已有一半以上的英国农民通过使用互联网获得不同程度的收益。

  精准农业

  精准农业由十个系统组成,即全球定位系统、农田信息采集系统、农田遥感监测系统、农田地理信息系统、农业专家系统、智能化农机具系统、环境监测系统、系统集成、网络化管理系统和培训系统。美国有200多万个农场,其中8%是年收入在25万美元以上的规模经济的大农场,精准农业主要应用于大农场,有60%至70%的大农场采用精准农业技术。精准农业应用的主要地区在美国中西部,应用的主要作物是大豆、小麦、玉米和部分经济作物。

  生态农业

  生态农业在欧盟属于高技术含量产业,重点是良种培育,涉及出肉率高或奶液蛋白含量高的养殖品种以及生命力顽强、抗病虫能力高的种植品种。因此,欧盟对生态农业有着严格的监管制度。比如,比利时实行严格的生态农业认证制度,每年对生态农场进行三至四次检查,其中一次书面检查,除回答书面问题外,经营者还要提供经营采购票据,以确认采购的物资是否符合生态农业的要求,其他检查采取突然取样方式,由认证化验室进行化学、转基因以及遗传物质分析。

  观光农业

  日本的观光农业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利用农村优美的空间环境,使游客能在那里作短暂或长期逗留而提供场所的类型。二是体验交流型,主要针对来自大城市的游客,举办农业体验和交流活动。三是直接向游客提供本地农产品,大致可分为销售物产与提供饮食两类。

  农业补贴

  欧盟每个农户平均每年获得政府补贴超过15万元人民币,欧盟和美国农民收入的40%来自政府补贴;韩国、冰岛、日本、挪威、瑞士等国的补贴更高,农民收入中有60%来自政府补贴。

  禹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调查
   第03版:言论
   第04版:新农村
   第05版:三农参考周刊
   第06版:动态
   第07版:热点
   第08版:国际
德国乡村振兴实现生态与现代化和谐发展
[动态]
新形势下各国农业亮点纷呈
遗失声明
东方城乡报国际08新形势下各国农业亮点纷呈 2021-07-22 2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