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新农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上海地产优质早熟梨在庄行集中展示打擂台~~~
嘉定暑期青少年公益培训受热捧~~~
品牌南汇水蜜桃进入最佳品尝期~~~
~~~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定暑期青少年公益培训受热捧
弘扬本土文化 跟非遗传承人学说上海话

  □通讯员 周玉林 记者 赵一苇

  “侬好!”“侬叫啥?”……日前,“学沪语·讲故事”2021年嘉定区青少年沪语暑期班在嘉定区文化馆开班,中国故事大王、区级非遗项目“黄渡沪书”传承人黄震良亲自授课,吸引了不少萌娃前来参与。

  刚走进课堂,就传来阵阵稚嫩可爱的沪语声。近50位小学员在老师的带领下,一字一句跟读。“上海话好嗲呀,我想做个嗲妹妹……”新上海人汪静嘉是头一回学沪语,虽然要学好比较困难,但这吴侬软语已经深深“勾”住了她的心,“很好听,而且学会了,可以帮助我更好地融入上海。”“沪语是上海的文化名片,我觉得让孩子从小学好沪语很有必要。而且这个课程还是公益的,特别好。”家长梁女士说。

  据了解,该沪语班开班时间为7月至8月每周两个半天,培训内容涵盖问候语、动植物、美食、交通出行及上海历史地理知识等,贴近日常生活。课程结束后还将举行汇报演出。主办方表示,对于比较有天赋、或是非常热爱沪语的小学员,后续将推荐到曲艺班,接受更深层次的学习。“曲艺班里面有沪语故事、上海说唱、评弹、快板等等,形式不局限于方言,也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播和传承。”嘉定区非遗保护中心办公室副主任奚佳介绍。

  暑假期间,除了沪语,嘉定区文化馆还开设了创意儿童画、亲子书法、小提琴启蒙体验等多种公益课程。通常此类课程在“文化嘉定云”平台一经上线,不到几秒就被一抢而空,“这几年来都是这样,特别火。” 嘉定区文化馆培训部主任张志岐表示。记者注意到,公益课程以启蒙、基础班为主,没有任何门槛,许多文化类的普及课都是由专家或是非遗传承人授课,“让人非常动心!”家长陆女士说。

  早在2016年,嘉定区文化馆就开始为区内青少年开展公益培训课程。5年来,通过不断地排摸、调研,优化、增加课程内容,截至目前,已累计授课6000多课时,约有75000人次参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调查
   第03版:言论
   第04版:新农村
   第05版:三农参考周刊
   第06版:动态
   第07版:热点
   第08版:国际
一枚优质的梨要具备哪些优点?
弘扬本土文化 跟非遗传承人学说上海话
皮薄如纸、软甜芬芳,咬一口桃汁四溢
嘉定严格规范进口冷链食品存放点
东方城乡报新农村04弘扬本土文化 跟非遗传承人学说上海话 2021-07-22 2 2021年07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