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特稿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全国农业农村计划财务工作会议在上海召开~~~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刘焕鑫赴崇~~~
~~~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刘焕鑫赴崇
考察调研世界级生态岛现代农业发展情况

  日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刘焕鑫一行赴崇明区,考察调研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在崇明长江口水域,刘焕鑫一行参与了中华鲟和胭脂鱼的放流活动。温室大棚里,翠绿的水果黄瓜挂满藤蔓,工人正将成熟的黄瓜摘下,刘焕鑫一行现场察看了水果黄瓜、小番茄的生长情况和种植模式……

  □记者 曹佳慧 

  摄/见习记者 杜洋域

  日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刘焕鑫一行赴崇明区,考察调研现代农业发展情况。市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国坤,崇明区委书记李政等陪同调研。

  在崇明长江口水域,刘焕鑫一行参与了中华鲟和胭脂鱼的放流活动。长江口是中华鲟生命周期中的关键区域,也是其他水生动物洄游的重要通道和索饵产卵的重要场所。上海市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上海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中华鲟的保护。去年,又出台《上海市中华鲟保护管理条例》,进一步完善了中华鲟抢救性保护的法律保障。”据悉,作为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市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研究中心二期项目预计今年底完成,将建设一流的实验室,加强科学研究,扩大保护面,进一步做好长江珍稀水生野生动植物的监测、生态修复等工作,同时加强科普宣传教育,不断提升社会参与度。

  温室大棚里,翠绿的水果黄瓜挂满藤蔓,工人正将成熟的黄瓜摘下。而另一边,一串串小番茄如宝石般色泽诱人,仿佛置身于一片番茄丛林。在由由中荷现代农业创新园,刘焕鑫一行现场察看了水果黄瓜、小番茄的生长情况和种植模式。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使用了智能中央控制系统,将室内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光热等不可控因素变得可控。同时根据崇明的气候条件,匹配性地设计了智能化供热和降温系统,为作物的全年生长提供最适宜和最稳定的气候条件。在这样高效、现代化的种植模式下,水果黄瓜和小番茄的亩产量分别达40吨和20吨。

  据悉,由由中荷现代农业创新园是崇明区委、区政府重大生态项目之一。项目分两期建设,总占地面积1979亩。其中一期规划建设面积543亩,计划总投资5.6亿元,建设半封闭温室26万平方米。引进了荷兰最先进半封闭温室技术,采用世界先进的育苗、移植自动化系统生产,通过雨水收集和农业废弃物处理系统、水肥一体循环利用系统以及环境集中控制系统实现全程智能化控制。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13000吨蔬菜和年育苗4600万株,实现年产值2亿元,将成为全球先进的蔬菜育苗、种植、加工基地,在国内蔬菜生产领域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位于港沿镇合兴村的智慧生态花卉园,是崇明成功申办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后首个引入的花卉项目。项目规模317亩,总投资2.22亿元,应用世界先进的高度自动化种苗生产设施设备,贯穿播种、催芽、育苗、 补苗、移栽、发货等环节,是国内首个实现花卉育苗全程自动 化的工厂。

  育苗车间里,一套全自动花卉苗床循环系统流水线有序运行。负责人介绍说,“这套流水线可支持40万张穴盘同时进行生产,播种流水线每小时播种达20万粒,播种效率达到人工播种效率的100倍。聚焦‘生态、科技、种源’三大要素,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育苗工厂、科研基地和研发中心。”同时,作为第十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重要品种储备基地,花卉园结合品种展示、技术培训、花艺体验和观光旅游,拓展带动花卉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特稿
   第03版:言论
   第04版:新农村
   第05版:三农参考周刊
   第06版:动态
   第07版:热点
   第08版:国际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投资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考察调研世界级生态岛现代农业发展情况
新优枇杷大若鸡蛋 10元一颗促农增收
东方城乡报特稿02考察调研世界级生态岛现代农业发展情况 2021-06-10 2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