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养殖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5月04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高育肥猪饲料转化率的方法

  育肥阶段的饲料用量占整个猪周期饲料总量70%~80%,这个阶段的饲料配比合理,饲料转化率高,才能有效保证猪的肉质好,增重快,才能最终获得生产效益。

  育肥阶段是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饲料的营养是整个生长发育过程中的物质基础,育肥主要是蛋白质和脂肪在猪体内的有效沉积。此外,不同品种对日粮养分的利用程度存在差异性,若采食量过多,饲料转化率降低,脂肪沉积过度,肉质下降;若采食量不够,跟不上猪的营养需求,猪的生产性能下降。据统计,杜洛克的采食量大于大白猪等品种,公猪的日增重显著高于母猪,所以科学合理的调配饲料食用量,对于提高育肥猪饲料转化率具有积极影响。

  饲料的适口性是猪在采食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视觉、味觉和触觉等的综合反映。猪喜爱带有乳香味甜味的食物,日粮中添加香味剂后,猪的采食量明显增加,饲料转化率提高。

  营养方面,猪随着体重的增加,采食量也增加,适当提高日粮的营养成分可以提高饲料转化率,饲料的营养要合理配比,蛋白质和能量要满足猪只生长需要,蛋白质的摄入可以促进瘦肉组织的增长。而且,饲料的采购要去正规厂家采购,禁止喂食发霉变质的饲料,注意饲料的保存,而且猪对一般颗粒形状的饲料采食量要大于粉状饲料,可以多采用颗粒形状的饲料。还可以在饲料中添加一些甜味添加剂,增加饲料的适口性。此外,要按照不同阶段的营养需求配比饲料,以满足生猪育肥猪的营养需求,高温季节选择易于消化吸收,营养全面均衡的饲料。其次,饲养管理方面。加强育肥猪的饲养管理条件,保持养殖环境的卫生,定期对猪舍消毒,加强通风换气,保持新鲜空气,尤其要注意高温对猪的不利影响,在猪舍安置降温设施,做好夏季的降温防暑工作,做好疾病的防控。

  总之,育肥猪的饲料配比要尽量做到无毒,无害,安全可靠,适口性好、消化率高,以提高饲料转化率。

  (据《猪易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言论
   第03版:浦东
   第04版:关注
   第05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06版:政策
   第07版:农技
   第08版:养殖
提高育肥猪饲料转化率的方法
影响土鸡养殖效益的因素有哪些?
奶牛增加脂肪有妙招
关爱导盲犬
东方城乡报养殖08提高育肥猪饲料转化率的方法 2021-05-04 2 2021年05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