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浦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浦东合庆镇建光村凝心聚力学习党史
让市民在这些记录着乡情的绘画中,重温历史~~~
2021年曹路镇第十九届~~~
2021年05月04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村史和自己故事演绎浓厚学习气息
——浦东合庆镇建光村凝心聚力学习党史

  “讲身边的故事、看老电影唱红歌、体味老照片……这些都是我伲村民比较喜欢的学习方式。”日前,浦东合庆镇建光村开展村史党史学习活动,村民们凝心聚力,收获颇丰。

  □通讯员 陆明根 记者 康晓芳

  党史与自己的故事

  4月21日,建光村“红枫叶”读报小组举行2021年第8期村民论坛活动。这期活动的主讲人是老党员郭梅根。老郭早年支内,在国有企业担任领导职务,直至退休回沪。八年前,建光村建立“红枫叶”读报小组,他是第一批成员,之后成为小组轮值主讲人员之一。

  这些年,老郭为大家讲课已经无数次了,但是每逢轮到他讲课,党的题材他讲得最多。这次,他结合当前深入推进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向大家讲述题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前30年和后40年的历程”演讲课。他为了把课讲好,以自己经历,以个人的工作故事,生活故事为内容,从而让大家感受到现在我们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历经艰辛探索,走过艰难曲折才找到的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这些话,看起来似乎都是“大道理”,但是,放到老郭讲课上,由于都是他自己生活回顾,所以大家不仅听得懂,听得进,听得明白,而且听得津津有味。

  看啥影片唱啥歌

  活动期间,令大家开心的是,活动上可以看老片子《上甘岭》,再一起唱影片插曲《我的祖国》。由于大家看了朝鲜战场那激烈的战争画面,人民志愿军为祖国,为人民冲锋陷阵,用身体挡住美军机枪的壮烈场景,已经热血沸腾,这下唱起《我的祖国》,那心情就与往常唱就不一样,连那些八十多岁“村民奶奶”也哼上几声。

  其实,这段时间以来“红枫叶”读报小组活动期间,一直都是“放啥影片唱啥歌”。前几期活动,放《白毛女》,就唱《北风吹》,放《江姐》,就唱起《红梅赞》。说起小组活动放啥影片唱啥歌,其实是小组里一些老同志提出要求,他们认为,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当下,我们应该结合活动开展,看红色影片,唱红色歌曲。更有老同志认为,这些红色影片,红色歌曲里有着丰富党史故事、党史内容。

  村领导是村民贴心人

  活动期间,村党总支书记蔡瑜华及村两委成员来到活动现场,他们和大家一样进门后先在活动签到簿上签上名字,领取活动唱歌纸,然后坐下,一起同围一张桌,同喝一壶水。其间,蔡书记还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还向大家讲到村里近期中心工作,中心任务。其实,村里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一般都通过召开一些骨干人员会议,如党小组长会,村民组长会,村民代表会等,所以蔡书记每次到“红枫叶”里来,她显得特别高兴,特别亲切,因为“红枫叶”读报小组“不设门坎”,在座的都是普通党员群众,等于是村干部面向群众“直通车”。当然村民群众更是高兴,那些“七老八十”的“村民大妈”,“村民奶奶”高兴地说,“平常辰光只有干部才能挨得着开会,听听村领导讲话,有了‘红枫叶’,我伲已能直接听到领导讲话声”。

  从老照片里讲起“村史”

  近日,建光村“红枫叶”党群论坛,微信学习群推进一组30多年前的老照片,这些老照片尽管显得图像有些模糊,现在的年轻村民更是不可能认识照片上的人,但这组老照片却是真实记载着当年村民群众文化生活的实况。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建光村一些民乐爱好者,戏曲爱好者,他们希望村里能组建一支“民乐队”,以丰富村民群众文化生活,在村党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下,那年,“建光村民乐队”,又称“国乐队”得以组建成立。乐队成立后,就开始定时活动,一般都安排在晚间进行,活动开始后,有的拉二胡,有的敲檀板,随后,笛子,扬琴,琵琶全部跟上,一派“江南水乡”风味,民乐活动吸引了村里大人小孩,前来观看热闹。那时由于条件限制,大家还习惯搬条板登坐坐。更显热闹的是,民乐队里一些喜欢唱戏曲段子的村民朋友,在乐队伴奏下,演唱起“芦荟疗养院,一片好风光”等曲子,此时,台下一些“会唱唱,能哼哼”的村民会忍不住跟着唱上几句。随着建光村建立了个民乐队消息的传出,周边一些民乐和戏曲爱好的人也要求加入其中,这下,民乐队规模一度相当大,当然来者不少是演唱高手,有的甚至无论唱沪剧、越剧都拿得下,由此,当年“建光村民乐队”不仅给村民群众送上欢乐,而且还应邀到周边村进行群众文化联谊,甚至去过江镇及川沙西边一同联谊。

  “民乐队”故事多多

  值得一提的是,有一年,建光村五组有位香港同胞蔡国琪先生回来探亲,得悉家乡村里组建了个村民群众自己的“民乐队”,十分好奇,要想看看。那次建光民乐队邀请他来观看活动,蔡先生在时任村党组织领导陪同下,很高兴地看了活动节目,有“民乐合奏”,“戏曲唱段”,“快板说唱”等节目,蔡先生十分高兴,激情发表讲话,除了向在座父老乡亲问好外,还盛情点赞和感谢民乐演出,蔡先生讲话里更是激情讲到,只有共产党领导,伟大祖国才日益强盛,人民不断幸福。当年随着建光村民乐队不断壮大,不仅得到村党组织肯定和支持,而且得到原蔡路乡领导的重视,而且一度把建光村民乐队列入蔡路乡广播站作为宣传队伍,改称为“蔡路乡广播文工团”。担负起宣传任务,发挥起宣传作用。

  特别的“党史”气息

  建光村“红枫叶”学习微信群推出的一组老照片里,还有一张老照片显得有些特别,这张老照片是3个老同志围坐在桌上,手里拿着什么在看。其实,他们3位是当年建光村老龄党支部成员,现在他们都已经先后过世,但是他们在世时曾有力主持老龄工作,建光村民乐队早期的领导者,组织者,活动主持者就是他们这三位老前辈。

  30多年前的老照片在学习群推出后,反响强烈,红枫叶读报小组成员费佩芳回忆起当年活动景象仍很激动。年轻的“红枫叶”读报小组成员小陈说,看到30多年前村民文化活动老照片,特别从照片里看到30多年前村里老龄党支部几位老前辈,感受到党组织始终是想着群众,服务群众。小陈还说,学习群推出老照片讲起村史,还从中感受到不少“党史”气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言论
   第03版:浦东
   第04版:关注
   第05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06版:政策
   第07版:农技
   第08版:养殖
以村史和自己故事演绎浓厚学习气息
浦东金桥镇举办浦东乡土画展览
“台达·阳光杯”乒乓球比赛圆满落幕
东方城乡报浦东03以村史和自己故事演绎浓厚学习气息 2021-05-04 2 2021年05月0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