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院镇闲置空地变身共享菜园
社区居民一起种菜,享受幸福生活

  □记者 王平 通讯员 沈丹华

  青菜、菠菜、蒜苗……近日,书院镇东场居民区的独居老人、困难群众收到了满满一袋新鲜采摘的蔬菜。而这些蔬菜是采摘于小区内的“同心菜园”,其实几个月前,这片菜园还是一块被闲置的空地,闲置地变身菜园,这样的改变从何而来?

  空闲地整治是诸多小区管理的难题,经常是整治没多久,杂物堆放、种菜现象就反弹。为彻底改善居委北侧空闲地这一问题,东场居民区两委班子进行了多次的专题研究、商量,并邀请党员骨干、居民代表等共同协商,召开“议事会”,集思广益,最后决定结合居民喜爱种植的特点,在居委北侧空地进行试点,建立一个“共享菜园”,通过整合党建资源阵地,号召党员带头,群众跟上,居民共同管理社区绿化,打造精致家园,让小区环境得到整治,生活变得健康,蔬菜可以共享的目标。

  现年63岁的杨引芳是名退役军人,颇有种植经验,她不仅自己种菜,还带领社区居民一起种。胡阿姨、朱阿姨、潘阿姨,甚至是70岁老党员苏兵仙也积极加入志愿团队。五朵金花身穿志愿服务“红马甲”,锄地、拔草、摘菜,忙活开来。小菜园整体呈长方形,南北便道、紧邻河岸,菜园被分割成20余块小长方形,并命名为‘同心菜园’,寓意五姐妹同心协力把菜园的事干好。“花园里草有点多了。”“今天有小雨,要抓紧施肥!”“过阵子要种番茄、茄子、刀豆,得先松松土了。”五妹妹精心守护“共享菜园”,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菜园的整体面貌便焕然一新。每次劳动结束后,大家坐在一起,交流此次劳动的感受,呼吸着泥土的芬芳,忘却了一天的烦恼,园子里洋溢着爽朗的笑声。为了倡导共管共享理念,下一步,居民区党总支将通过招募志愿者的形式,让更多的居民参加其中。

  “共享菜园”建成没多久,丰收的日子来了。家住三村11号的孤寡老人周国瑜收到了一份与众不同的惊喜,几把水灵灵的菠菜和几把绿油油的小油菜。“这是咱们社区居民自己种的,刚下来的头茬儿菜,送过来给您尝尝鲜。”志愿者笑着说道。失独家庭万阿姨也收到了居委送上的“爱心蔬菜包”,这让她十分感动。“共享菜园”中产出的蔬菜,志愿者们舍不得吃,就当作特殊的礼物,送给社区的困难群众和空巢老人品尝。今天送菠菜,明天拔几棵青菜、蒜苗,邻里关系也变得越来越和睦。

  “共享菜园,在化解小区治理难题同时,更让社区居民得实惠。这是东场居民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迈出的小小一步,收获却不小。下阶段,东场居民区党总支将不断完善共享菜园的硬件和软件,并尝试让周边学生以认领种植模式参与其中,此外还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服务等内容也融入其中,让它成为“爱心”不断传播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调查
   第03版:言论
   第04版:新农村
   第05版:三农参考周刊
   第06版:关注
   第07版:热点
   第08版:国际
聚焦城市动物安全及宠物疾病防治
社区居民一起种菜,享受幸福生活
青浦检察干警走访红色教育基地
驻村“小白”扎进田头谋振兴
东方城乡报关注06社区居民一起种菜,享受幸福生活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