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新农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顾村公园晚樱进入盛花期~~~
浦东清美生态循环产业链推动产品优化~~~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东清美生态循环产业链推动产品优化
念好生态循环经 环境效益双提升

  作为全市首批创建单位,清美集团形成了一个独特完整的生态循环产业链,为推动基地产品优质化、绿色化增加了科技力量。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创建项目完成,不仅有效地提升了蔬菜的品质,改善了土壤条件,还提升了蔬菜的产量,在保障生态环境效益的同时可以产生更多的综合经济效益,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记者 张树良

  基地产出的尾菜、秸秆、藤蔓、果树枝条进行粉碎,清美鲜食门店产生的腐烂菜叶、变质鱼虾、动物内脏进行回收,再混合生产线上产生的豆渣,预处理后进行堆肥发酵,最终加工成为有机肥。这是开展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创建以来,清美集团张家桥蔬菜基地优化后的绿色肥料“新配方”。

  作为全市首批创建单位,清美集团专门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按需确保人员配备和设施设备,基地种植生产和管理全面配合,形成了一个独特完整的生态循环产业链,为推动基地产品优质化、绿色化增加了科技力量。

  从清洁生产到清洁基地

  走进浦东新区宣桥镇张家桥村,可以发现,现代化成为这个占地540亩的清美蔬菜种植基地的最醒目特征——229个单体棚,9栋连栋温室整齐排列;连栋温室配备天窗、遮阳网、湿帘风机等设备,可满足蔬菜专业化生产要求;配备雨水收集系统可以收集温室顶部汇集的雨水,对雨水进行过滤后,可满足基地高品质蔬菜用水需求。

  基地还配备气象数据收集设备、土壤温湿度传感器等,可以远程监控土壤温湿度、空气温湿度、光照强度、风速等数据,并积极探索蔬菜生产信息化建设,以实现对蔬菜生产的智能调控,为蔬菜生长提供最适宜的生长环境。

  更引起记者关注的是这里的蔬菜生产全程机械化设备,作为绿叶菜生产“机器换人”示范基地,除了三铧犁、深耕机、捡石机、旋耕机、起垄机、播种机等常见机械,绿叶菜收割机也在这个基地生产中得到了应用,实现蔬菜生产机械化、省力化。

  据清美农业科技公司总经理、清美张家桥基地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负责人李立介绍,鸡毛菜1亩地通常需要5-6人采收一整天,而有了机械作业,同样的采收量,一小时即可完成,机械化又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也有效避免了人工多次抓握,减少了蔬菜的二次污染,进一步提高产品品质的可控性。

  基地采用了植保人员专业化的方式,坚持病虫测报,总结病虫害发生规律,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以生态调控、农业措施及物理防治为主要手段,实行绿色防控,同时减少蔬菜基地农药使用量,充分利用好本地天敌资源进行自然及人工控制。

  记者在基地看到,这里按照生产需要配备了杀虫灯、黄板、性诱捕器、防虫网等绿色防控设施,“四诱一网”为主的绿色防控技术得到示范推广和应用。同时配备了水肥一体化设备,可以对基地进行统一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据基地工作人员测算,2020年实现农药使用减少24%以上,化肥使用量亩均下降了21%。

  立足土壤改良的生态追求

  农业生产环境质量,尤其是耕地质量,是确保产品优质、产量稳定的重要内容。清美张家桥基地在示范创建过程中,将耕地质量作为重要追求,开展了一系列立足于土壤改良的资源循环利用实践。

  长期或过频施用化学肥料不但可能造成环境污染,而且可能造成土壤板结,起不到增产的效果。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清美集团张家桥基地在以往探索生态循环的基础上,在示范创建过程中,不断改良技术手段,摸索出了一套全新的绿色肥料“配方”,让基地的土地,“吃”上了定制肥。

  豆制品一直是清美集团产业链上的重要产品,在生产中也会产生大量的豆渣,在张家桥基地的绿色肥料配方中,豆渣是重要的组成成分。此外,基地产出的尾菜、秸秆、藤蔓、果树枝条进行粉碎,清美鲜食门店产生的腐烂菜叶、变质鱼虾、动物内脏进行回收,再混合豆渣预处理后进行堆肥发酵,最终加工成为有机肥,不但能够满足作物生长需要的养分,还有效防止了土壤板结。

  清美土壤改良的另一个法宝是蚯蚓肥和微生物菌肥的应用。

  基地在分批休耕改良土壤期间,严格按照市农业技术部门推荐的简易式养殖蚯蚓操作,利用蚯蚓的松土特性和富含高营养的蚯便,为土壤增加营养。同时,针对不同土壤质量问题选择微生物菌肥、土壤改良剂,辅以土壤深翻、高温闷棚灌水洗盐等技术进行土壤保育和改良。

  通过设施菜田蚯蚓养殖改良土壤技术,采用蔬菜、蚯蚓高效种养结合技术,改善了设施菜田的土壤结构,有效解决了土壤次生盐渍化和土传病害的发生。

  据统计,通过上述措施,基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5%以上,使蔬菜基地土质有效、绿色、安全的长期种植,蚯便以及畜禽粪还田利用率达100%。

  绿色产品提升经营效益

  在清美基地可以发现,这里的生产过程都制定了严格的管理措施,每一项生产操作的实施都有详细的记录,每个棚都有专人负责,施肥统一配制,灌水、排水统一调度。

  为使蔬菜质量可追溯,基地内所有的生产用种、用肥、用药及采收都有完整详细的档案记录,并制定了严格的田间档案管理制度,且上传至“上海蔬菜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从标准园创建至今已上传追溯信息8万多条,做到生产的全程控制。

  绿色的生产环境、详细的管理制度、严格的操作规范,让基地产出了优质的蔬菜产品。2019年,基地获得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的绿色食品证书,同时被评为浦东新区优质农产品放心基地,被授予农产品质量安全A级单位。

  基地所有的蔬菜都通过统一包装标识、统一售价,实现品牌化销售,进入清美覆盖全市的近500家门店进行销售。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进入的是清美集团自有门店,但产品仍要经过严格的质量管理流程——蔬菜采摘前均需进行农药残留、酶液保温反应等质量安全检测,检测合格后批准上市。

  据测算,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创建项目完成,不仅有效地提升了蔬菜的品质,改善了土壤条件,还提升了蔬菜的产量,在保障生态环境效益的同时可以产生更多的综合经济效益,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调查
   第03版:言论
   第04版:新农村
   第05版:三农参考周刊
   第06版:关注
   第07版:热点
   第08版:国际
满园春色关不住 赏花游乐正当时
念好生态循环经 环境效益双提升
东方城乡报新农村04念好生态循环经 环境效益双提升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