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惠农政策护春耕 农资涨价须警惕

  春耕时节,调查发现,目前部分地方尿素、复合肥、农药等农资价格同比涨幅较大,农民种植成本增加。悠悠万事,吃饭为大。农业是安天下、稳民心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要稳定粮食生产和供给,必须稳定农资价格,对于当前的农资涨价苗头要高度警惕。

  春耕备耕 农资先行

  新一年春耕备耕正在全国范围内自南向北、自东向西陆续展开。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得到控制,在国家关注种业发展、多地生猪存栏量稳步增加进而带动饲料价格上涨等“利好”因素的驱动下,今年各地农民从事春季农业生产特别是以水稻、春玉米为代表的粮食作物的种植积极性有所增加。

  与此同时,部分地区农资价格出现的涨价苗头。比如,广西部分地区尿素价格已从去年每吨均价1800元涨至2400元,山东德州市平原县每吨复合肥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220元,河北邢台市化肥价格普遍上涨10%左右。

  化肥是粮食的“粮食”,化肥等农资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事关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大局,须臾不可放松。基层群众期待地方政府在稳价格、稳预期方面出台更多有力举措,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标本兼治稳定农资价格。

  诚然,农资价格上涨有多方面的原因,比如春节前后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整体上涨,一些地区农资生产企业开工不足,农资供求关系不平衡,粮食价格上涨预期等。但也要看到,农资涨价背后也有一些投机炒作的因素。

  稳定农资价格,相关部门要及时发布农资供求信息,定期进行价格监测,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农资市场价格垄断、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等行为,维护农业生产经营秩序和农民合法权益。同时,要进一步优化产业调控机制,培育扶持一批大型农资龙头企业,稳定农资生产。进一步完善农资储备制度,形成平抑价格的有效调控机制,努力避免因供需矛盾引起价格变动。农业部门可与化肥、农药等供销企业和厂家合作,统筹区域内村屯、种粮大户和合作社的农资需求,通过团购等方式减少中间环节,帮助农民降低种粮成本。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2部门发出通知,要求做好2021年春耕化肥生产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要求各地区高度重视春耕化肥生产工作,全力提高生产能力,增加春耕化肥可供资源量,畅通干线运输和末端配送,做好储备和进出口工作,增强化肥市场调节能力等。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部署,针对本地实情采取措施稳定农资价格,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春播春管,牢牢把握2021年粮食生产安全的主动权。

  生产成本有所上升

  随着农忙时节到来,以化肥、农药为代表的农资价格快速上涨,加上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的潜在影响,今年农民春耕依然存有隐忧。

  陕西省合阳县甘井镇佃头社区地处渭北“旱腰带”,这几年在武警陕西省总队执勤支队的帮扶下顺利摆脱了贫困,但频发的自然灾害成为许多农民的最大隐忧。农民曹锁乾说,这两年村里新修了水井、灌溉渠道,生产条件大大改观,但每年霜冻带来的损失依然很大,现在国家将粮食生产放到了重要地位,今年我准备种植30亩玉米,并准备通过喷施防冻剂、灌水、熏烟方法等尽可能降低损失。“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农业生产抗风险体系建设,将农民的种粮后顾之忧降到最低。”

  洞庭湖平原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多位粮农反映,今年开春以来,以化肥为主的农资价格上涨厉害,明显抬高了种粮成本。湖南省沅江市共华镇宪成垸村的种粮大户刘正清今年种了60亩粮田,他说,与去年同期相比,当地每吨复合肥零售价上涨了500元,每吨尿素上涨了500元。“往年这个时候,我们都会与病虫害统防统治企业签订合同,但今年因为价格上涨,后期存在继续涨价可能,现在企业都不愿意按原来价格签订合同,病虫害防治只能一拖再拖。”

  湖北省监利县嘉润农机专业合作社是一家主打绿色、生态循环农业,种植水稻、青储玉米的综合性农业服务机构。负责人杨永智说,合作社要发展,但农业类贷款额度小,融资难融资贵仍然存在,农业设备不能抵押为合作社发展带来了瓶颈。“加上化肥、农药、饲料价格上涨超过水稻收购价,水稻种子同质化严重且价格偏高,生物有机肥推广力度不够,农民生物有机肥施用积极性普遍不高,这些都给绿色农业生产带来了不利影响。”

  各类农机对于保障春耕备耕和粮食安全起到重大作用,但记者采访发现,由于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自然环境、农业生产情况千差万别,各地对农机的实际需求也各不相同。我国目前的农机补贴主要以平原地区、粮油生产的大型机械为主,较少考虑贫困山区的小型农机,以及服务经济作物的特色农机。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尚田镇下畈村的桃农陈春发说,他承包种植水蜜桃近500亩,桃园生产机械化应用十分迫切,但是能够通过农机购置补贴购买的机具仅有拖拉机及小型植保机械,而十分适用于果园的乘坐式割草机、乘坐式打药机,由于价格较高,购机压力很大,他的桃园农机化步伐慢了下来。

  宁波市奉化区农机管理站技术科科长丁盛表示,目前农业生产中常用的农机约90%已经可以通过补贴购买和使用,剩下10%的部分恰恰是农民最需要的农机装备,却找不到补贴渠道,享受不到农机政策优惠。同时,农机市场存在良莠不齐现象,农民缺乏辨别能力,有时买到假劣农机产品也投诉无门。

  浙江省余姚市种粮大户朱涛说,全国的农机补贴政策3年一调整,目前各地春耕正陆续展开,然而2021年到2023年度的全国农机补贴政策还没有正式出台,导致许多农户只能观望,不敢轻易投入大笔资金购买,还有一些农户只能冒着可能得不到补贴的风险购置。

  持续做好农业生产保障

  受访人士认为,一年之计在于春,今年农业生产能否在疫情过后保持稳定,包括农资服务、农技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在内的各项保障措施必须跟上,未来仍需加大绿色、生态、良好农业的推广及普及力度。

  甘肃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信息中心负责人郭凌阳说,粮食好与坏,农资是关键。“应从做好农资调剂余缺入手,及时掌握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确保化肥等农资有需即供,防止供应断档、货源脱销。同时,开展农资假冒伪劣整治专项行动,加快农资服务转型创新,依托庄稼医院、为农服务中心开展春耕用肥用药指导服务,努力为小农户和新型农业生产主体提供农业投入品供应方案等全程农业社会化服务。”

  黑龙江省肇源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杨洪东说,应通过稳定补贴等手段缓解种植成本增加给种植者带来的困难,同时加大农资领域打假等工作力度,防止部分不法经营者闻利而动,损害农民利益。“另外,仍需加大对保护性耕作等新型种植技术的推广力度,采取稳定和扩大农机具补贴等方式,有效保护黑土地。”

  吉林省梨树县种粮大户张帅说,国家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特别是口粮安全,口粮主要指水稻、小麦等粮食作物。水稻生产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具有特殊意义。近些年,由于受灌溉条件、人工成本高、农民外出务工、玉米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种植玉米收益高于一般水稻,建议农民朋友不要跟风,盲目进行“水改旱”,影响自身的种粮收益。

  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农水局副局长尹学兴建议,应完善春耕备播机械补贴政策。尽快落实灵活机动农机补贴政策,让购买农机具的农民得到实惠,调动其积极性。同时,根据春耕生产进度,及时调度农机具,提高农机作业效率,确保作业质量,促进农机春耕生产顺利开展。

  云南省西盟县农科局副局长岩专建议,加强对水利设施的投入,同时对因实施高标准农田影响农民生产的,纳入产业扶持对象,提升农民的积极性。同时,增加各类技能培训,提升农民的种植、养殖水平,促进增收致富。

  (本文综合自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等相关报道整理而成。文字整理:王平)

  【链接】

  农业成本提高,如何保障农民利益

  □壹粒壹粒

  春耕时节,农资选购对农民来说是头等大事,对农业生产和农民丰产增收至关重要。在农业生产资料普遍上涨的背景下,如何调动种粮积极性,维护市场相对稳定,保护农民切身利益呢?

  农民关心的除了秋天的粮价外,就是农资的质量和价格。东北是粳稻产区,商品粮主产区,更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2021年粳稻保护价已尘埃落定,不管其托市还是托底,三年保持稳定的最低收购价格,虽然农民希望越高越好,但这个价格在农民看来反响大不。种植户通过近几年的水稻产业发展看到,要想卖好钱,就得种优质稻,所以更关心种子。想要多赚钱,还要把成本降下来,质量提上去。今年农资又如何呢?

  可以用一个字来形容,“涨”!

  种子在农业生产中的增产作用显著,良种不仅质量有保证,而且具有产量高、品质优、抗病抗逆性强等多重优点。农民买种的投入就好比对自己的孩子,舍的投入,更舍得付出。就怕买不到好的种子而误入农资忽悠团,购买一些套包种子或代号非审定种子,且价格不菲。因此建议农户参考当地省市农业部门每年推介的品种,这是权威部门依据作物特性、品质、积温、市场认可度等做出的农作物品种种植区域布局规划,也是农业生产的重要依据。避免购买到假冒伪劣种子。同时,今年种子的起步价格较高,而且个别品种持续上涨。

  化学肥料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也可形容为“大涨”,由此带给农民和农业生产的压力巨大,同时也给劣质肥料可乘之机。市场上会看到一些产品把不该标示的其他成分记入总养分,不附合国家标准,混淆是非,迷惑消费,坑农害农。

  春耕化肥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事关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大局。日前,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中国农业生产资料协会发布消息,380多万吨国家化肥商业储备春耕肥顺利投放市场,对春耕肥料的供应和保持市场稳定、保护农民利益、保障粮食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农业综合执法深入生资一线,开展执法宣传检查,维护消费者权益,护航农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业生产资料的相对平稳,关乎农民切身利益,农业良性发展,中国人的饭碗不能砸在自己的手上。

  (摘编自“三农爱好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调查
   第03版:言论
   第04版:新农村
   第05版:三农参考周刊
   第06版:关注
   第07版:热点
   第08版:国际
惠农政策护春耕 农资涨价须警惕
东方城乡报调查02惠农政策护春耕 农资涨价须警惕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