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吴小欢:运动才能敲开永生的大门

  文/祝天泽 

  泰戈尔说过:静止便是死亡,只有运动才能敲开永生的大门。年过半百、上海大学电影学院副研究员吴小欢十分理解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他始终把运动放在人生重要位置上。每逢周五是吴小欢游泳日,雷打不动。下班后他会来到一家企业会所的游泳池,奋臂击水,游上一个多小时。蛙泳、自由泳他都会,最长能一口气游500米。

  吴小欢还爱好旅游。近年来他几乎走遍了江南的各个著名景点,西湖的隐灵寺,苏州的虎丘,无锡的鼋头渚,吉安的竹林园、厦门的鼓浪屿……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常说:旅游是对全身最好的锻练,四肢和心肺功能都可得到加强。平日里,只要有空他会围绕小区跑上1千米。吴小欢认为:锻炼是人生的双翼,只有好的身体,人生才能起飞,打拼出一番事业来!不运动或缺乏运动,就会拖健康的后腿,工作与事业也会受到影响。

  吴小欢出身书香门第,父亲吴欢章是散文大家,曾担任上海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在这样浓郁的家庭氛围熏陶下,吴小欢也养成了爱读书的习惯。他涉猎的书很广,有理论类、经济类、人文类、生活类等等,但特爱读人物传记,如唐太宗传、罗斯福传记等。吴小欢说:从这些名人走过的足迹中,我看到了历史的演变,从中汲取丰富的人文营养。写作也是他的特长之一,近年来在各种报上发表散文67篇,已出版散文集《敲门》。明年还将出一本以江南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散文集。他还加入了上海作家协会。

  吴小欢爱喝茶,而且多选品牌茶来喝,如西湖的龙井,苏州的碧螺春等。“茶是个好东西,有多种营养,能抗衰老和抗癌。在今年上海书展中,好几本茶文化的书籍,颇受读者欢迎。”在饮食上很注意平衡,早餐是稀饭、面包、鸡蛋和牛奶。中、晚餐荤素搭配,粗细结合。每餐不过饱。他严格遵守生活作息制度,每晚十一点半睡觉,第二天七时起床,睡足睡好七个小时。

  聚会也是吴小欢所爱。他毕业于复旦附中,班级同学散布在全国与世界各地。他们经常聚会在一起,谈理想,谈人生,谈未来。吴小欢每次必去,往往是思维最活跃的一位。

  时光流逝,人生匆匆。人到中年的吴小欢背靠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大树,践行着自己的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地做着自己喜爱做的事情,不断地耕耘,永远吹响着人生的集结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视点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吴小欢:运动才能敲开永生的大门
捏耳按两穴防老痴
老年人改善睡眠质量,给你支几招
广告
东方城乡报健康04吴小欢:运动才能敲开永生的大门 2020-11-20 2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