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东作家姚海洪创作红色题材沪剧剧本

  □通讯员 陈志强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的日子里,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浦东作家姚海洪以抗战时期浦东惠南镇盐仓一位抗日女英雄叶嫂的真实故事为题材,创作了沪剧文学本《浦东抗日女英雄——叶嫂》。近日,浦东新区惠南文学社举行专题研讨会。

  《叶嫂》的缘起。“希望通过我手中的笔,记录浦东大地上英勇抗战的故事,提醒我们及后代永远铭记这段历史,珍爱和平,振兴中华。”作家姚海洪深情感叹,当年的叶嫂,面对日寇,她不畏强暴,不怕牺牲,为保护新四军宁愿牺牲自己年轻的生命,希望用文学作品展现这一爱祖国爱人民、视人民军队新四军为亲人的感人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战精神。

  说到这部作品的缘起,姚海洪回忆,30多年前,他应邀参加撰写《南汇县志》并担当责任编辑,由他执笔撰写了《抗日战争时期浦东地区建党建军史实概要》,曾经有机会倾听当年叱咤风云新四军淞沪支队的支队长朱亚民及他的战友,回忆畅谈当年抗战时期同日寇汪伪作殊死斗争的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当年朱亚民讲述的惠南镇盐仓抗日女英雄叶嫂的故事,令姚海洪难以忘怀。为此,今年8月,他在酷暑中前往惠南镇盐仓叶家宅,寻访女英雄叶嫂的牺牲地和见证人,抢救性采访记录当年叶嫂的感人事迹,只为世人还原一个真实、可歌可泣的浦东抗日女英雄形象。

  这是抗战时期的一个真实故事。有一次,日本鬼子扫荡包围了盐仓叶家石桥村,叶嫂将受伤的两位新四军战士藏在屋后羊棚里,却被日寇的狼狗发现,叶嫂和新四军战士被捕,日寇用枪压着全村的男女老少到村口进行威逼拷问。接着,鬼子逼迫叶嫂说出其他新四军战士的下落,但叶嫂坚贞不屈,宁死不透露新四军伤员的藏身处,结果被日寇割去双乳,又一刀一刀割死……

  这一抗日女英雄的故事常常浮现在他眼前,不断地在他脑海里翻滚。于是,姚海洪选择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将这个浦东人民宁死不屈用自己的生命来掩护新四军战士的英雄义举写成沪剧文学本,书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历史。

  还有打响浦东抗日第一枪的抗日英雄周大根,当年在浦东地区与日寇汪伪作殊死战斗的抗日英雄——新四军淞沪支队支队长朱亚民的抗日传奇故事,如小海参军、鹤沙锄奸、钱桥奇袭、朱店大捷等,都被写进了姚海洪创作的沪剧剧本中。

  据悉,2016年以来,年已古稀的姚海洪以井喷般的创作灵感,先后创作出版了“白龙港传奇”三部曲《风波》《风流》《风雨》、“南汇嘴传奇”三部曲《海啸》《海神》《海恋》和《浦左剑月》《浦左圆月》等 10部文学作品,累计文字达500余万字。

  今年6月,他开始创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的红色题材的沪剧文学本。至今,已完成了四部沪剧剧本创作,其中两部八场沪剧:《浦东抗日英雄》和《周大根——打响浦东抗日第一枪》;两部六场沪剧:《浦东记忆》和《抗日女英雄——叶嫂》。其中两部剧本已有两家剧团准备演出。

  研讨会上,大家表示,姚海洪用文学艺术的形式创作的红色题材的沪剧文学本,展现浦东人民及浦东新四军淞沪支队在抗日战争中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展现了浦东抗日英雄的风采,是开展四史教育、特别是教育青年一代不忘抗日历史、弘扬抗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好素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禁毒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浦江书院深入社区开设“家风·家道·家文”系列课程
散文作家高明昌又出散文新集
川沙新镇举办连纪平师生书画美术展
唐根华30载文学路上孺子牛座谈会举行
浦东作家姚海洪创作红色题材沪剧剧本
便民服务重开张百余老人齐夸奖
东方城乡报民生07浦东作家姚海洪创作红色题材沪剧剧本 2020-10-16 2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