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写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的羊肉烧酒观
  □詹超音

  伏天,酒友,三两,至多五六,一清早,不约而同。一早无城管,尽管占道。四五六桌,桌上摊一张白纸,白切羊肉座中,些许羊肚、羊肝、羊肺、羊腰、羊眼珠子或羊脚绕肉而置,一碟酱油。每人一杯一筷,桌上简单。烧酒即白酒,为什么一定是白酒呢?

  吃法,酒须咪,咝一声辣喉;肉是戳的,戳碎了,筷子头捡最小的碎肉送嘴。喉头动过,话来,海阔天空,漫无边际。也或抢说,需要多嚼几下的羊肚还在嘴里,话便嗫嗫胡胡。

  下面是酒话,上面知了叫。酒烧了脑,热劲上来,左右一看已有人赤膊,汗衫哪还套得住。一个脱,几个脱。羊肉烧酒是不是就该吃成这个样?

  我不知道羊肉烧酒是怎么兴起来的,这样的吃法到底有多快活?

  草原上的人不这么吃,肉拿刀割,嘴里满满当当,让后一口“闷倒驴”将肉送进肚里。兰州人喝汤,将馍掐一块一块丢汤里,他们觉得这样子最好。大理人将肉和杂碎一锅炖,闻到的全是香料味,酒里放了香菜渍,翠绿。羊肉阳火太旺,这就抵了。

  羊肉烧酒的吃法惟上海有,粗人雅士不论。

  最兴风的有庄行、真如,还有南汇的周浦。暑有暑说,寒有寒说,然后又说一年四季都是羊肉烧酒季。我被朋友叫去过几次,非得赶早,因为见太阳即散。一会儿城管也该上街。我觉得睡比吃重要,再没去。

  前不久看到一条微文,说一大早吃羊肉烧酒不科学,拆身体,对此举便更无兴致。

  晁公溯在《饮兵厨羔羊酒》里这么说:“沙晴草软羔羊肥,玉肪与酒还相宜。”吃羊肉还是要讲究点时间、地点。羊肉烧酒属不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禁毒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闪烁着原型人物光采的《灿途》
想当兵的人
我的羊肉烧酒观
心大了,啥事都好
五律·近读《苏轼传》感遇有二
东方城乡报写作08我的羊肉烧酒观 2020-07-31 2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