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车兆勤:医生应做养生的带头人
  文/祝天泽 车兆勤是位医生,十分重视养生工作。在接受笔者采访时,他说: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要做养生的带头人,做健康生活方式的实践者,为群众做出榜样。上海正在建设健康城市,我们要出一份力,从自己做起。只有健康的体魄,才能挑起工作和事业的担子。

  车兆勤是龙华医院浦东分院的一位名医。他研制的“车氏综合疗法”,在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症上成效显著,目前已治好5000多人。许多病人都是坐着轮椅或由人背着进医院,经他治疗后站立了起来,而且能够做家务或外出旅游。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他的专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整体综合疗法》,全面介绍了他的医学成就。而今他是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医外治操作安全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副会长。

  “培养兴趣爱好是养生的一项重要内容。”车兆勤的兴趣爱好很广泛,他喜欢看书,.每天用在阅读上的时间为30分钟至1小时。除中医书籍之外,喜欢读毛泽东选集、论语、大学、中庸、药师经等。“学习经典,与贤者对话。可以开阔自己眼界,增加自己的知识,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每逢休息日他总要陪老父亲下象棋,界河两岸对弈,你来我往杀得天昏地暗。“下象棋很用脑,这样能激活脑细胞,减缓大脑衰退的步伐,预防老年痴呆症。”

  他每周总要挤出3个小时去健身房锻炼,或者在跑步机上开展有氧运动,或者到泳池里畅游一番。平时还参加骑自行车,打羽毛球活动。他常说:人的不健康,或免疫力低下,这与不运动有直接关系。“动则不衰”这句话还是很有道理的。他喜欢在太阳底下漫步于苏州河畔,“人体每一两天接受太阳20分钟照射,这是光合作用补钙防止骨质疏松的最好方法,也可防范其他许多疾病。”

  车兆勤不吸烟,不喝酒,不吃无证摊贩上的食品。平时心情舒畅,知足常乐。他遵守生活作息,每晚九十点钟睡觉,第二天六七点钟起床。他说:百病生于气。心态在健康中起着关键的作用。遵守生物钟也很重要,只有持之以恒,长期固守,才能确保健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禁毒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车兆勤:医生应做养生的带头人
如何预防儿童皮肤过敏
梳头有哪些作用?
驱蚊,没有“婴幼儿、孕妇”专用
广告
东方城乡报健康04车兆勤:医生应做养生的带头人 2020-07-31 2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