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写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音乐伟大时

  □詹超音

  音乐早于语言。

  洪荒时代,人类还没有语言,只用声音的高低、强弱来表达思想和感情。共同劳动后,人类为统一节奏的号子和相互间的呼喊,成为了最原始的音乐雏形;分享劳动成果时,情不自禁地敲打石器、木器以表达喜悦,又成了原始乐器的雏形。

  《礼记》中《乐记》记载:“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感于物而动,故形于声,声相应,故生变。”阐明了音乐的声音变化与人心情感之间的联系。

  兵临城下时,苏军战士高唱着《斯拉夫进行曲》《莫斯科保卫者之歌》等雄壮歌曲,从红场毅然决然走上战场,捍卫了尊严,保卫了国家。音乐激发了潜在的勇气。

  泰坦尼克号从撞上冰山到沉没总共两小时四十分钟,两千多人慌不择路、仓皇逃生。怎么逃?海水冰冷,跳下去不溺死也会冻死。救生设施只能承载几百人,于是生的机会只给了妇女儿童,大部分人将与船一同沉入海底。整条船最尽责的是船员,拼力护着救生通道,无一徇私。最沉稳的是白星乐团的八位演奏者,在混乱的人群中他们演奏了一曲又一曲,用音乐安抚人们,用音乐跨越生死。他们毫无慌张,旋律平静,奏完最后一曲:《与主更近》——曲终船沉。音乐让音乐人无惧死亡,由此可见。

  走夜路用音乐壮胆,你是否也哼过歌吹过口哨以除怯心?若是,说明你也相信了音乐的力量。音乐经听觉之道直通人心,加快了血流量;进入脑际,神经强烈振奋。——音乐不输利器,音乐强于呐喊。

  音乐可护体,音乐可祛邪;音乐可暖心,音乐可强身。当齐唱国际歌和国歌时,我回回热血沸腾,回回觉得音乐伟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禁毒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淘米与洗衣
赠吴君
音乐伟大时
蓝色梦幻
闲人碎事(十)
东方城乡报写作08音乐伟大时 2022-11-25 2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