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写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赠吴君

  □袁松

  吴君属虎,十月刚到龄退休。2007年夏,我因工作关系而与吴君结缘。吴君从外表上看不善言辞,但很注重工作上的细节,情感世界也很细腻。我认同吴君的善良与厚道,即便后来不常相见,但心中常有彼此。吴君接领退休证后便电话告知,我祝贺他“平安着陆”。之后总觉得意犹未尽,于是就有了以下的文字……

  在我看来,到龄退休有着准点着陆、离场转场的基本含义。“退”,相对于入职进场来说,就是离职退场;入场时,由家(父母的家)走向社会;退场时,由社会回退至家(自己的家)。“休”,既要休身,更要休心。到龄退休,既不必伤感消极、无病呻吟,也不必做作矫情、心醉神迷。客观地说,退休也是得失相伴、利弊交织,虽说有点被动与无奈,但也是人生的阶段之一。乐天知命、顺其自然、淡然释怀方为真,利己、利人、利家、利社会。退休既不是“想象”中的这么好,也不是“现实”里的那么惨,而是五味俱全、值得细品。人走茶凉是常态;人未走、茶已凉是世态炎凉;人走多时、茶未凉是个案与例外。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感慨多了会伤心,感叹深了会伤神。

  坦率地说,职场不是我们非常喜欢的地方,但是能够给我们收入,买断了我们的青春。从人生的角度来看,我们都应该感激职场,然后从容地进出职场。如今退休了,就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远离是非、慎独慎行。人生的上半场,为了家而不得不暂时地“弃家”;人生的下半场,特别是退岗、退休后,就该是为家而“弃职”了。否则,上半场的努力、奋斗、进取的价值意义何在?对家人的亏欠,理应尽力弥补,避免成为人生的遗憾!对父母是如此,对老伴是如此,对儿女也是如此。我们在职场上“人老珠黄”之时,在江湖上“不受欢迎”、“不受待见”之时,在朋友间只能“自顾自”之时,家人才是最可靠的“接盘侠”。妻儿接盘,容我栖息,亲情隆恩,宅家安好,欢度余生。

  都说心态好很重要。殊不知,好心态从何而来?我觉得:好心态来自于我们真正地学会迁就、懂得妥协、善于和解。与现实和解、与实际和解、与自我和解,在尊重和承认客观存在的前提下,让“客观的我”与“主观的我”实现彼此接纳、相依共存。退休前,我们总是步履匆匆,对生命里、生活中的一些场景情形没有精力去驻足察看、驻足体验、驻足感悟,以致错过、错失了许多。如今有了闲暇、闲情、闲心,就需抓住机会多多补课,扩大一点视野和认知。否则会抱憾终生的。闲而有趣、闲而有味、闲而有品才是精神上的富翁、人生里的赢家。

  花甲之时,倘若还有爹娘的呼唤声、老伴的唠叨声、锅碗瓢盆的撞击声、儿孙的哭闹声、邻间唠嗑声的话,这也是人生的幸福、快乐、祥和!对于黎民百姓、凡夫俗子而言,传承是人生基本的价值和意义所在,接领前人传递过来的“接力棒”,紧握“接力棒”跑好“这一程”,完好交出“接力棒”目送喝彩“下一程”。因此,“食人间烟火、过踏实日子”,平凡一点、平庸一点、平实一点才是真实的。不断地“把小日子过好”、“过得越来越好”就是最大的靠谱与着调。

  退休了就不宜多留恋了。留恋多了不仅会伤身,还会伤神,有百害而无一利。崇明学宫有副楹联: 学而明理进而知退,入则笃行出则友贤。它告诉我们:人生需要懂进退、懂出入、懂见贤思齐。余生要学会自甘平庸、学会居家过日子、学会三缄己口、学会自我和解,就做一个安安静静的看客,在安静中实现自我和解。来时是孤独的,只有妈妈陪着护着;走时可能比来时更孤独,若有老伴陪着护着,那是福分;若有儿女陪着护着,那是意外;若有兄弟姊妹陪着护着,那是中彩。因此,从退休之日起就要努力顺应清净、适应寂寞、享受独处。“偷偷地”活着才是最高的境界。用不了很久,我也将到龄退休,谨与吴君共勉、共悟、共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禁毒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淘米与洗衣
赠吴君
音乐伟大时
蓝色梦幻
闲人碎事(十)
东方城乡报写作08赠吴君 2022-11-25 2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