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药打粉需注意的问题

  生活中煎一副中药动辄1~2小时,很麻烦,于是,把中药打粉服用成了很多人的选择。但中药打粉时,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中药是否干净。很多中药都是天然药物,带有很多杂质。药材打粉时,需要净制药材,这样才能保证打粉之后药粉是干净的。比较受欢迎的三七、西洋参等中药,表面褶皱多,清理时可以用刷子,把缝隙都清理干净。

  药材需炮制。炮制是中药一项特有的加工技术,使药材变得洁净、增效、减毒甚至使药性改变产生新疗效,我们日常用于打粉的中药饮片都是加工炮制后才能入药。

  打到什么程度。中药打粉为了便于吸收,应粉碎到一定的细度,细度一般要求通过80~100目的筛(中药打粉的单位),并且应该干燥、松散、均匀、色泽一致。这样的细度,容易被人体吸收,达到应有的疗效。

  切忌在家随意打粉。打粉建议到设备和卫生条件达标的正规医院或药店,由药师为您打粉和指导用药。特别是处方中多味药配伍时更不要自己在家随意打粉,需要药师根据药品性质、密度、黏性度的不同,采用专业方法才能打成合格的药粉。

  什么中药适合打粉。西洋参、三七等药材十分坚硬,适合磨粉冲服。虽然中药使用方法要根据病人的病情判断,但有些药因材质和药性等因素本身就不适合打粉。简单列举如下:芳香类中药富含挥发油,是这类中药的有效成分,像薄荷、沉香。如果打粉后,香味散去,疗效也就消失了。含糖量高、质地柔软的黏性药材泡水喝比较好,打粉反而容易丧失成分,如枸杞、麦冬、党参等。中药中含有毒性的并不在少数。所以才有了炮制一说,有毒性的药材直接打粉冲服会对身体有所损伤,长时间高温煎煮使其毒性降低,更加安全。

  注意存放时间。药材保存非常关键。大部分中药都是植物,会变质,有些就算过段时间表面上完好但服用效果也会下降。如打粉后不能在短时间用完,应保持药粉干燥,可放入冰箱冷藏,但时间不宜过长。建议一次打粉不要过量,以免药粉在储存过程中吸潮变质,影响药效。

  (摘编自《健康时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禁毒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方明霞:践行健康目标 祛疾乐享安康
不撤姜不多食
中药打粉需注意的问题
广告
东方城乡报健康04中药打粉需注意的问题 2022-11-25 2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