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一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叶缓扫:有温度的城市管理留住自然美

  【事件回放】

  每至深秋初冬,地面总会被各色落叶铺满,清扫落叶也成了这个季节保洁人员的一大任务。淄博、潍坊、北京、大连等不少城市于此时期推出“落叶缓扫”政策,保留属于这个秋天的原始自然浪漫。

  【综合观点】

  “落叶缓扫”指的是在保障城市交通安全和环境卫生的前提下,不处理部分区域的地面落叶,而是将其作为城市自然景观的一部分暂时保留,供大众欣赏秋天美景,一段时间过后再集中统一处理。在大部分人以往习惯性的认知里,落在地面的树叶是垃圾,需要“片叶不留”地被清扫干净来确保地面整洁、保持良好风貌,这是一种整洁美。但美不应仅仅局限在地面干净的认知维度中,满地绚烂金黄也是这个季节值得行人驻足的一道绮丽自然美景。

  “一枝一叶总关情”,缓扫落叶彰显的是城市管理的温度和温情。在城市化建设不断推进的当下,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已是常态,大部分城市居民生存在“钢筋丛林”之中,在快节奏的生活步伐下也很少能够特意前往乡间野外亲近自然。通过缓扫落叶的方式,地面不再是干巴巴的灰黑色水泥或沥青,而是与周围草地融为一体的灿烂金黄,居民可以在城市内轻松享受美妙秋色,感受大自然的独特秋韵。这是城市管理理念的提升和突破,蕴含着满满的“人情味儿”和“浪漫”。

  近年来,越来越多地区和城市开始推行“落叶缓扫”政策,在精细化城市管理上下功夫。北京市园林部门对部分区域的落叶采取了缓扫的措施,方便大众亲近自然、感受自然美;潍坊开展为期一月的“落叶缓扫”计划,赏叶点从去年的34个增加到今年的88个;宝鸡首次在市区内开展“落叶缓扫”试点工作……落叶不再无时无刻被打上“脏乱差”的标签,秋天在城市里也有了喘息生存的空间。此外,脏兮兮的小道墙壁变成让行人眼前一亮的涂鸦墙,污水井盖上也绘满可爱或警醒的图案,市容管理不再是过去的“一刀切”,而是细致到每个季节、每个角落,整个城市都在变得更加活泼可爱、明亮多彩。

  但笔者认为,究竟是立马清扫还是缓扫并不是一道简单的选择题,无论选择何种对落叶的处理方式,都要依据当地的具体情况而定。大风天气带来的扬尘污染,过于干燥而潜在的火灾隐患,或是雨水过多导致落叶难以后续清理等问题,都应在考量范围之内。在公园、绿地、小路等区域,保留地面落叶供行人观赏完全行得通,但在行驶车辆较多的大道上此举便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在恰当的时机选择合适的处理办法,而不是在网友、市民的称赞下盲目跟风,选择“落叶缓扫”才是正确的管理方式。

  置身于“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好意境中,落叶被踩碎而发出“簌簌”的声音,秋风吹拂下烤红薯的香气远溢,这是很多人梦想中的秋天该有的模样。“落叶缓扫”凸显出城市管理的温度,体现了城市管理的智慧,映射了城市管理的人文情怀,让我们在城市里捕捉秋天、体验自然之美。

  (来源:红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禁毒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 点击⇨⇨⇨
上海已建91家示范性社区康复中心
抓拍
上海再次交出亮眼“艺术成绩单”
落叶缓扫:有温度的城市管理留住自然美
东方城乡报一周02落叶缓扫:有温度的城市管理留住自然美 2022-11-25 2 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