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洲多国全力保障农业生产

  自然灾害频发等因素威胁非洲国家粮食安全。非洲各国正积极采取措施应对粮食问题,同时通过国际合作保障农业生产,中国在帮助非洲国家农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气候变化导致的洪水、干旱、炎热天气以及沙漠蝗虫的入侵,严重影响着非洲地区的粮食供应,威胁经济发展和民众健康。保障农业生产成为非洲国家面临的共同课题。

  农业是非洲的经济支柱和主要生计来源,气候变化对非洲粮食生产影响明显。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在极易发生干旱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自2012年以来,营养不良的人口数量增加了45.6%。在最坏的情况下,非洲西部和中部地区的粮食产量到2050年预计将减少13%,北部地区减少11%,东部和南部各减少8%。

  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警告说,由于新一代蝗虫大量繁殖,东非蝗灾可能会进一步恶化。监测显示,蝗群可能从也门、埃塞俄比亚东北部和索马里北部向南迁徙并扩展至肯尼亚北部,预计东非国家本月将面临新一波沙漠蝗虫袭击。

  在非洲萨赫勒地区,近期的严重洪涝灾害已造成数十人丧生,数万人流离失所,农业生产损失巨大。世界粮食计划署警告称,萨赫勒地区有740万人正陷入严重饥饿状态。联合国难民署表示,在冲突、极端贫困、粮食不安全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之下,这一地区正在经历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在2020年11月6日发布报告,将布基纳法索、尼日利亚东北部、南苏丹列为严重粮食不安全“最高关切”热点地区。由于冲突、流离失所及疫情对就业和食物获取的影响不断增加,布基纳法索的极端饥饿人口增长最快,几乎达到2019年水平的3倍。报告特别警告称,冲突升级以及人道主义援助工作的进一步受限,可能导致饥荒风险。

  在严峻形势下,非洲多国纷纷采取措施提高防灾能力、促进农业发展。肯尼亚政府近期拨付30亿肯先令(约合2761万美元)向20万小规模农户提供补助,确保粮食供应,同时已在全国建立6个防治基地,协调对蝗灾地区的控制干预。尼日利亚政府日前决定,向农业部门注入超过6000亿奈拉(约合15.8亿美元)的刺激资金,鼓励小规模农户合作生产,确保粮食供应安全和可持续性。作为经济复苏方案的一部分,津巴布韦政府投入61亿美元扶持农业生产,同时制定2020—2021年夏季作物种植计划,以缓解对粮食进口的依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及该组织非洲部主任塞拉西最近共同发表文章指出,非洲国家农业高度依赖降水,每次干旱造成的损失要比世界其他发展中经济体严重得多。文章提出了加大对抵御天气变化基础设施投资、增强社会救助和融资机制、实施转型或改革等建议。

  实施系统化、包容性的农业发展计划,对于提高农业生产的抗灾能力及可持续发展尤为重要。启动于2005年的埃塞俄比亚“生产安全网计划”,覆盖约800万人口,10多年间促进了农业生产和投资,降低了贫困率,受到国际社会关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指出,“生产安全网计划”通过金融系统向缺乏食物保障的家庭提供紧急现金转移支付,“扩大了低收入家庭和小企业获得融资的渠道,帮助其更好应对冲击”。

  绿色农业也开始在非洲普及。目前已有超过70%的非洲国家将清洁农业列入“国家自主贡献”气候行动中,希望通过使用太阳能和更有效率的滴灌等农业技术,实现农业大幅增产,同时减少对水资源的浪费。(据《国际视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调查
   第03版:言论
   第04版:新农村
   第05版:三农参考周刊
   第06版:关注
   第07版:热点
   第08版:国际
各国成功打造农产品品牌的方法
[动态]
非洲多国全力保障农业生产
东方城乡报国际08非洲多国全力保障农业生产 2021-04-08 2 2021年04月08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