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农技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灾后竹荪种植怎么防治病虫害?

  水灾后竹荪栽培常易发生的病原菌:黏菌、烟灰菌,害虫:蛞蝓、白蚁、螨类等防治方法介绍如下,以供菇农参考。

  1.黏菌发生在竹荪畦面裸露土或覆盖的稻草上,初期为黏糊糊,会变形运动,呈乳白色、橙黄色、黄绿色,使菌丝生长受抑或逐渐消亡,严重时不再生长竹荪;竹荪菌蕾受到危害呈水渍状、霉烂。防治措施:加强通风。初期可用多菌灵、70%甲基托布津1000倍、硫酸铜1:500倍、10%漂白粉连续喷洒3-4次。

  2.烟灰菌常发生在高温高湿环境。初期在竹荪畦面覆土层出现脏白色绒毛状菌丝,很快变成粉红色、黑色,菌落呈深烟灰色,并产生大量的黑色孢子。其主要为害竹荪菌丝,导致菌丝断裂,直至死亡。防治方法:早期出现脏白色绒毛状菌丝时为治疗最佳期,此时可直接在病症处喷洒3%的石碳酸或者2%的甲醛。当出现黑色孢子时可用2O倍的福尔马林加甲基托布津(70%)可湿性粉剂700倍稀释液喷施。严重时在发病处周围挖断培养料,在患处及周围撒新鲜石灰,用塑料膜将病患处盖住,控制其扩散。

  3.蛞蝓一种软体动物,俗称“鼻涕虫”,无外壳,身体裸露,主要吞噬竹荪菌球,造成菌球穿孔,并留下一道白色黏液。防治方法:用1:50:50的砷酸钙、麦皮、水置于蛞蝓出没的地方诱杀,或在蛞蝓出没的地方喷洒5%煤酚皂溶液、50%食盐水滴杀。

  4.白蚁为害竹荪常见的白蚁有家白蚂蚁、黑翅土白蚁、黄翅大白蚁。能蛀食竹荪菌丝,影响竹荪产量。防治方法:追寻蚁巢和主要蚁路,用80%亚砷酸、15%水杨酸、5%氧化铁配成毒剂施人,每巢喷6一l5g即可全巢死亡。

  5.螨类在高温高湿时容易爆发,竹荪菌丝生长阶段以及出菇阶段均有发生,能把菌丝咬断,菌丝萎缩不长,也能咬竹荪菌球,并传播病菌,发生严重时造成绝收。防治方法:用2.5%天王星2000倍液或者其他专用杀螨剂进行喷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特稿
   第A03版:言论
   第A04版:关注
   第A05版:动态
   第A06版:信息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关注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政策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体·解读
   第B06版:新主体·借鉴
   第B07版:农技
   第B08版:养殖
阴雪天温室蔬菜管理抓好五点
热线答疑
冬季大棚芹菜防冻有方法
防治荔枝蛀果害虫有良策
水灾后竹荪种植怎么防治病虫害?
东方城乡报农技B07水灾后竹荪种植怎么防治病虫害? 2021-02-23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