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20上农年度视界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

  东方城乡报·上农记者用心灵感受沪郊温度、用脚步丈量乡村田野,初心不改,一如既往。

  伤痕记忆,疫情肆虐,我们在感恩菜农倾力付出的同时,即时传递出“菜篮子”丰沛供给的资讯,纾缓您焦灼的情绪;尔后,万物复苏,桃花绽开,我们与您一起笑迎阴沉散去,明媚渐盛;“五五”购物节,社会双循环悄然开启,我们怀揣着瓜果梨桃渐次上市的喜悦,为您传递分享缕缕甜蜜的信息;丰收节,“礼赞丰收·致敬农民·回馈市民”,也许是第一次在镜头前与您相遇的我们,却感到彼此好似神交已久……

  作为上海三农的记录者,在这时序年轮向前拨动的时刻,试着对那些在过去岁月撩拨我们心弦、值得记忆的点点滴滴,作一番细心梳理和盘点。也许,这仅仅是一种媒体视角、乃至某位一线记者的视角,由于分类庞杂、视野不够,难免挂一漏万,缺乏权威判断,乃至以偏概全,但我们的盘点,满怀的是内心的温暖和真诚。

  感受沪郊风物与温度!这是我们与您的约定,邀请您跟我们一起回望那些我们觉得值得记录、体悟的年度记忆。并以此期待,愿一切美好,未来可期!这是我们唯一的初衷与目的。□东方城乡报·上农编辑部

  年度议题 〉〉〉

  十年禁渔

  “十年禁渔”,既是保护长江母亲河的历史性标志性工程,也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自2021年1月1日0时起,长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全面启动。”短短一段视频,在上海三农抖音号、视频号获得330多万的阅读数,成为上海三农年度流量冠军。“为全局计,为子孙谋”,当“长江禁渔令”成为年度共识,十年后,我们将遇到一条更具生命活力的长江!

  提名:庆丰收大展示|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乡村振兴示范村

  年度案例 〉〉〉

  五村联动

  “和而不同”,是宝山区罗泾镇五村联动的显著特征——长21公里的旅游线路,串联起了五村产业、文化、旅游和生态节点,首尾相连13平方公里融为一体;米、蟹、菜、花、糕,五个村的差异化定位,也给出了区域产业规划布局的示范。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对于乡村振兴“从盆景变风景”这个课题,既是路径,也是目标,或许,“五村联动”片区为我们提供了乡村振兴示范从”村域”向”镇域”拓展的一个值得研究的样本。

  提名:青年农场主直播带货|金山田园五镇|奉贤百村品牌

  年度农产品 〉〉〉

  绿叶菜

  “稳产、提质、增效”,上海蔬菜高质量发展蓝图擘画完成。“全市40万亩在田蔬菜长势良好,绿叶菜日上市量达3000吨,可以满足市场的需求。”大年初五,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市农业农村委给出这样一组稳定民心的数据。“保供应”!从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到年底应对寒潮影响,作为上海市民餐桌必不可少的菜品,在多方努力下,绿叶蔬菜价格始终保持相对稳定。前端稳定的是价格,背后稳定的是保供应的信心。

  提名:红美人|新大米|大闸蟹

  年度科技 〉〉〉

  一图一网一库

  对于农业农村,数字意味着什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技术的出现和应用,让农业数据采集、产品安全溯源、精准施肥用药等成为可能。2020年,上海向“农业数字化转型”迈出了第一步,用“一图、一网、一库”连接“生产者、消费者、管理者”,通过绘制“1+N+X”数字农业云平台,编制数据标准,从而全面摸清全市农业生产现状,进行科学决策。这也意味着:上海数字农业的未来,可期。

  提名:嘉定“数字化无人农场”|植保无人机|金山点甜机器人农庄

  年度乡村 〉〉〉

  联一村

  “广大郊区人民是建设者、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共享者。”7月24日,市委书记李强在联一村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说。新建农民集中居住区一期项目签约率100%;新建农居粉墙黛瓦、前庭后院、农田环绕;引入规范化、智能化的社区物业管理机制……郊区乡村的宜居度、竞争力和吸引力有望在这里充分展现。更具突破意义的在于,联一村是与市属功能性国企直接合作的示范村,在土地整理、住房更新等方面,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提名:海沈村|新安村|吴房村

  年度品牌 〉〉〉

  松林

  2020年,上海生猪养殖业迎来里程碑式的突破——1400吨松林猪肉的8款产品获得了绿色食品证书。作为大米品牌,松林从不愁拿不到奖,而作为肉猪品牌,这是整个生猪养殖业中的“第一张”。种养结合全产业链布局,绿色生产全流程规范,安全高效全覆盖管理,松林走出了一条地产农产品品牌建设新路子。如果说品牌化是衡量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那么“松林”所反映出的,正是上海农业品牌市场号召力的“缩影”。

  提名:清美|鑫博海|汉康

  年度民宿 〉〉〉

  宿予

  在这里,你可以在烘焙、陶艺、釉彩中获得愉悦,也能够用“宿予十二膳”中触发味蕾,还可以在水上运动、果蔬采摘中满足体验。作为上海首批特色试点民宿之一,历经几年的沉淀,宿予仍然保持着最初的活力,并为连民村贴上“宿游村”的标签,产生了极强的“磁吸”效应,同时,在连民村的发展中获得“红利”,让自身更加丰富。乡村产业兴旺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应该是什么样的形态,宿予也许是一种答案。

  提名:松江八十八亩田|横沙岛-玖柒民宿|金山嘴渔村—渔家傲

  年度乡愁美食 〉〉〉

  米糕

  不管是青浦奘糕、叶榭软糕、七宝方糕、金山白龙糕,还是崇明糕、米糕、承载着一代又一代上海人的美食记忆,在沪郊美食界中有着无可撼动的地位。逢年过节吃糕做糕,寓意“节节高”,这份旧时留下的传统习俗,如今在沪郊农村仍保留着。大米和糯米按比例配制成原料,辅以精细绵白糖和各色馅心,沸水蒸腾,一块块芳香扑鼻的米糕,在氤氲蒸气中出锅,那一口松软香糯最解乡愁!

  提名:塌饼|咸肉菜饭|阿婆粽

  年度创意 〉〉〉

  光明彩虹瓶

  从大白兔雪糕到大白兔奶糖风味牛奶,从优倍鲜奶冰淇淋到优加益固牛奶,2020年,光明乳业接连发布新品,“彩虹瓶”风味酸奶更是在上架后销量破万,一度成为“明星新品”。去年9月,“彩虹瓶”风味酸奶首次亮相上海庆丰收大展示活动,让市民通过味蕾,直观体验醇厚的酸奶与清甜的水果碰撞。

  提名:家绿彩虹农场番茄棒冰|新成格林尔水蜜桃冰淇淋|亮苗鲜米机

  年度航拍 〉〉〉

  双祥村

  当无人机起飞三分四十五秒钟之后,双祥村成为了记者心中的江南水乡。粉墙黛瓦,水清岸绿,错落有致,分布在一块块被河道分隔开的陆地上,宛如躺在水面上的荷叶。在外漂泊的人回来后,第一时间想看的应该是这里的水吧,沿着岸边踱步,迎着湖面感受岁月沉积的乡土气息。双祥,是一个浮在水面上的村庄,一个留住千砖万瓦乡愁记忆的村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言论
   第A03版:信息
   第A04版:走村镇
   第A05版:动态
   第A06版:关注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专题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热线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解读
   第B06版:新主体·借鉴
   第B07版:政策
   第B08版:农技
2020上农年度视界
东方城乡报专题A082020上农年度视界 2021-01-12 2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