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院小学一“室”一“报”彰显校园特色

  □通讯员 施国标

  继成立“客座作家工作室”后,近日浦东新区书院小学又创办了一份富有校园情味的《小荷》校园文学报。至此,书院小学已形成了“一室一报”,“作家进校园”,用文学来助升教育高度的氛围。元月4日上班第一天,学校专题举行了《小荷》报的创刊首发研讨会,全体编委们各抒己见,一致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教学载体,能有效地提升教学质量,希望《小荷》之花越开越艳。校长施军说:“作家进校园、打造校园文学有益于提升小学生的创作思维和想象能力,通过作家校内校外的辅导,去不断提升校园教育的宽度,甚至是高度,使文学成为提升教育质量的助推器。”

  书院小学有着近百年的历史,“书院”两字又有着浓厚的书香气息,充分利用好文学这一载体,打造“书香校园”一直是书院小学的追求。而“乡村学校”如何来留住生源又经受了长期的考验,但受社会趋势的影响,乡村学生的家长往往把自己的子女选择到城镇学校读书的较多。根据这一实际情况,新任校长施军通过在当地的调研后,果断地作出“要用文学来助升教育高度”的决定,首先在去年10月期间成立“客座作家工作室”,借以当地“叶辛文学馆”、“书院诗社”等作家优势,开辟文学阵地,先把两名在当地知名度较高的作家请进校园,开设文学课堂,并办起了《小荷》文学报,造就了一方的校园文学氛围。在充满墨香的《小荷》报上开设了“校园学生之星”、“作家范文赏析”、《学生作品选登》等等的栏目,以此来激励学生的写作热情;作家的培训生动有趣,生活气息浓,让学生听得目不转睛,十分投入。通过课堂讲座,提升了学生的写作水平。

  自去年10月份以来,已请作家上课六堂,分别有诗歌写作、记叙文写作(散文)等课程。除此之外,学校还将陆续延伸新的文学载体,如:当一天小记者,去感受乡村风貌、采访知名人物等等;“民间非遗项目进校园”,让学生直观家乡艺术文化,并动手体验创作过程的情趣;结合建党百年重大庆典活动,学校还将举行学生“红色经典诵读”、学生文学作品评选等等的特色教学活动。施校长兴奋地提出:在不影响正式校课的前提下,学生不仅在校内开展活动,还要走出校园去感受校外的精彩世界,并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学生的作品要与学生的生活结合起来;二是学生的作品要与学生的家庭生活结合起来;三是学生的作品要与学生参与社会活动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使学生的作文有血有肉,不会空洞无味,通过文学的引领,使学生的想象能力更为丰富、思维能力更为活跃,让学校的教育质量在多种实践中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从而更能留住乡村的生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言论
   第A03版:信息
   第A04版:走村镇
   第A05版:动态
   第A06版:关注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专题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热线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解读
   第B06版:新主体·借鉴
   第B07版:政策
   第B08版:农技
科技创新引领 助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泥城公平村“五微”党建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嘉定检察院举行“五优一示”演讲评审会
书院小学一“室”一“报”彰显校园特色
“康桥先锋圆梦微心愿”活动上线
万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东方城乡报信息A03书院小学一“室”一“报”彰显校园特色 2021-01-12 2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