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言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农业发展要小而精,精而强

  □朱启臻

  有的地方发展特色农业没有致富,是因为它发展的根本不是特色农业,比如过去我们种的菜花是白色的,后来有一个新的品种,是绿色的菜花,西兰花,说这是特菜,专门加个特,作为特殊农业的特色蔬菜,装成箱子作为礼品,我记得当时卖到100块钱一盒,但是很快就卖不动了,满大街都是绿菜花了,它就不特色了。

  我们说的特色应该是天时、地利、人和在某个区域或者具体到某个村庄在产业上的表现,它包括了文化特色、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等等。以地域特色为例,通俗地讲只有这个村子长这个东西,其他地方不长,就是这个地方的特色,或者其他地方也长,但它长不好,没有这么好的品质,也是这个地方的特色。我们讲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其实每个村庄你认真去研究,都有其它村庄不具备的这样的特色,都有这个村民引以为自豪的,比其他村强的这样的产品,千万别说没有特色,我们都一样,那是你根本没有去研究。

  发展特色产业要遵守一个原则是什么呢?小而精,精而强。过去到现在为止,规模做大做强渗入到我们每个人的骨子里边。特色农业 应该坚持小而精,我们有本事让它做大,绝没本事让它做强,它满足的不是社会大众所有人的需求,而是特殊人群的特殊需要,这样可以获得比较高的价值。所以我们发展特色农业,要知道什么是特色,找到这个特色和把特色放大的途径,但是这个大不是越大越好,而是要坚持特色基础上的小而精,精而强。

  (摘编自《新三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言论
   第A03版:信息
   第A04版:走村镇
   第A05版:动态
   第A06版:关注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专题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热线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解读
   第B06版:新主体·借鉴
   第B07版:政策
   第B08版:农技
“二次返乡”,或可成为乡村振兴的一次契机
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
特色农业发展要小而精,精而强
农业品牌建设要与乡村振兴相结合
东方城乡报言论A02特色农业发展要小而精,精而强 2021-01-12 2 2021年01月1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