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行政经分离 发展集体经济

  □通讯员 刘运杰

  十四五规划指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事关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是加快推进农村、农业现代化建设的物质基础。市委书记李强指出,要在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上下更大功夫,紧密结合农村实际,大胆创新探索。

  一、发展集体经济的现实意义

  1.基层组织建设的经济基础。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单纯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关系党在农村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的政治问题。村集体经济有实力,服务群众有手段,村党组织就容易组织和发动群众。村级集体经济构成了基层政权建设的经济基础,是增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

  2.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举措。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打造富民产业,培养“造血”机制,为群众提供源源不断的物质保障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实践证明,集体经济发展比较好的村,带动群众致富能力比较强,村域经济发展比较健康。

  3.减轻财政负担的重要支撑。目前,村级党组织、村委会运行及自治互助、扶贫救弱等活动都依赖上级拨款。在政府财力日益紧张的情况下,发展集体经济,实现自我“造血”,服务广大村民,将有力地减轻财政负担。

  4.保障食品安全的重要途径。集体经济种植农产品,能规范使用农药化肥,减少农药化肥使用量,确保食品安全,避免个体经济单纯追求产量、生产周期等经济指标的负面性,突破生产监管困境,充分发挥集体经济的正面效应,提升食品安全水平。

  二、浦东集体经济发展现状

  浦东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部分镇成立了经济合作联社,完成清产核资、机构组建等基础性工作,增强了镇级集体经济实力。管理模式上,大部分村集体经济采用书记兼任农村经济合作社法人的“政经一体”模式。同时,由于“五违四必”、减量化等工作推进,客观上削弱了农村集体经济的经济实力,现阶段收入主要依靠土地、物业出租,每年收入在几万到十几万元不等。集体经济一定程度上存在规模小、增长乏力等问题。

  三、发展思路

  为了推进集体经济高效、健康发展,建议实行集体经济管理体制改革,即推行“政经分离”改革。所谓“政经分离”改革,就是将村合作社与村党组织、村委会进行分离,各司其职。村合作社社长由股东选举产生,不再兼任村委会职务,统领村经济事务。采用“政经分离”管理模式,减轻了村书记的工作负担,增强了集体经济的运营力量,专人负责,按照专业化、市场化的方式运营,有效推动集体经济发展。

  广东南海、浙江温州等推行集体经济“政经分离”的地区,集体经济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农民收入快速提升。

  “政经分离”管理模式,并不是削弱党的领导,通过“一会议三平台”保证村集体经济有序、健康发展。一是建立党政经联席会议进行监督。集体经济运营重大事项,都要拿到联席会议上讨论。二是配套“三个平台”保证集体资产安全和运营合规。“三个平台”是集体资产管理交易平台、集体经济监管财务平台、股权管理交易平台,创建起“统一平台、管理动态、交易阳光、监控实时、信息共享”的“三资”管理新模式,确保“三资”管理在阳光下运行,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管理双赢。

  四、实现路径

  集体经济“政经分离”模式实现路径,是完善集体经济的制度、明晰财产产权和配强管理班子。具体来说,一是制定合作社章程。在区镇相关部门指导下,制定合作社章程,对股权界定、组织机构、权利和义务、资产的经营管理、合作社负责人奖惩等重大事项进行界定,保障合作社正常运行。二是依据章程清产核资,确保集体资产股权确权到户,产权清晰,同时明确合作社股东和各股东占股比例。三是按照合作社章程,股东选举产生合作社社长、社委,组成社委会,负责合作社的日常管理;党总支委员可竞选合作社社长。四是充实集体资产。鼓励农户以土地、资金入股,增强集体经济实力和提升农户个人份额。另外,在符合相关规定条件下,政府扶持资金、项目资金注资集体经济或者建设项目无偿划拨的方式,支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作者为浦东新区祝桥镇新东村驻村指导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视点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金山漕泾镇打好防疫“持久战”穿好“无形防护服”
青吴嘉三地南社文化交流联盟成立
“金泽籍作家见面分享会”活动在七叶鸿庐湖畔度假村举行
海派旗袍田头走秀
推行政经分离 发展集体经济
花木街道举办“道德讲堂”社区专场
东方城乡报民生07推行政经分离 发展集体经济 2020-11-20 2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