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笑脸送温暖 公益乐奉献
——汤春强和他的奉贤笑脸公益服务社

  【视点】 被列为上海市公益基地的奉贤区笑脸公益服务社,在上海童忆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帮助下,一年四季,春夏秋冬,坚持为社会和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关爱和温暖,一桩桩、一件件,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卢连明 王英

  他们坚持与村里困难家庭子女结对助学,让祖国的花朵沐浴着灿烂的阳光;夏季为村里的老人们送去时令慰问品,冬季为老人送上慰问金,老人的心里乐开了花;当庄行蜜梨成熟时,就把蜜梨送到高龄党员家里,品尝着蜜梨的老年党员顿感日子的舒心和甜蜜;一年一度的“蓝天下的至爱,万人捐帮万家”募捐活动,笑脸公益服务社一如既往慷慨解囊,毎年捐赠人民币两万元以上,累计已捐赠十万多元……

  构建笑脸公益新载体

  汤春强是土生土长的庄行人,1994年应征入伍,成为江苏省武警总队的一名武警战士,因为表现突出,笫2年升任班长,并在次年获评优秀士兵。退伍后,他从事了一段时间的汽车销售工作。2015年3月,他注册成立了上海童忆保洁服务有限公司。

  汤春强凭着在部队锻练形成的不怕困难的决心和勇气,团结带领公司的管理团队,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在实践中积累了一套管理经验和办法,从而重塑了保洁队伍的应有形象。经过几年努力,童忆保洁已有了一定的规模和良好的社会认可度,但他始终牢记政府有关部门和村居民群众的关心和支持,始终牢记“童忆保洁,美丽人间”的宗旨,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义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挂在公司会议室墙上的数十面锦旗便是一个明证。

  如今,汤春强已是庄行镇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镇新联会理事长、杨溇村乡贤、还被镇城管中队聘为“政风行风”督导员。

  提起汤春强,村民们都说,他是一个热心公益,乐于献爱心的人。他在做保洁服务时,一直坚持做公益,但他一直在思考着一个问题:面对需要帮助的人们,心存善念是不够的,难能可贵的是善举。然而,一个人,一个企业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如何让更多的人们都能参与到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的活动中来,加入到发展社会公益事业中来?

  于是,在2017年由童忆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出人出钱出力,创办了上海奉贤区笑脸公益服务社,并帮助组织开展了-系列公益服务活动。据笑脸公益服务社负责人张静介绍,现在该社专职人员已从12人增加到20人,兼职人员从6人增加到15人,还有一支由53名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笑脸公益服务社被评为奉贤区社会组织优秀服务项目,被庄行镇列为最佳公益践行先进单位,汤春强被评为镇最佳公益践行先进个人。

  爱心行动带来更多欢笑

  践行公益,传递爱心。笑脸公益服务社成为了奉献爱心的传播者,成为了乐做公益的领跑者,他们用行动使许多困难人群的脸上洋溢着欢笑。

  敢当抗击疫情排头兵。今年2月,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社会各界纷纷献出爱心,伸出援助之手,为前线工作单位、人员捐资捐物。笑脸公益服务社及时捐赠给奉贤区新联会人民币3000元。2月5日至7日,汤春强带领公益服务社成员先后给庄行镇吕桥村、东风村、长浜村、潘垫村、长堤村、杨溇村、城管中队、新苑居委会、庄行第一居委等单位捐赠口罩1万多只,捐赠体温枪20把。汤春强还自掏腰包购买抗疫用品捐赠给64名抗疫志愿者。在近4个月的时间里,汤春强发动组织该社和童忆保洁公司有关人员組成志愿者队伍,对镇各公共厕所、健身点、垃圾房、银行自助柜机、快递柜、商铺、小区、楼道等地进行不间断的消毒工作。他们的举动让路人深受惑动,镇社会组织联合易买购物中心为志愿者送来了防护用品,感谢他们的默默付出。

  今年元宵佳节,笑脸公益社始终没有忘记村民们吃汤圆的习惯,在镇社会组织带领下挨家挨户向杨溇村村民送上汤圆和粮油物品,并叮嘱村民们戴好口罩的同时,勤洗手、少外出、别群聚。正是这一份份团结抗疫的深情,温暖着村民的心房。

  乐为文明城市创建出力。2020年是上海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关键年,在提升整体市民素质和文明素养方面,作为公益服务社担负着非常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笑脸公益服务社在镇有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向社会招募25名创建文明城市学生志愿者,利用暑假时间,充分发挥他们在创建文明城市中的作用。活动中,让学生志愿者一边学习、一边服务,先后组织参观庄行暴动烈士纪念碑、庄行老街、庄行古建筑、庄行民俗地等,使学生志愿者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四史”教育。

  公益服务社组织学生志愿者从学习垃圾分类到垃圾分类入户宣传,从抓拍不文明行为到指正不文明行为。志愿者们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大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在社会上营造了良好的创建工作氛围。通过活动不但使学生们受到教育,得到锻炼,也为进-步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尽了-份力,作了一份贡献。

  爱心构和谐,笑脸送温暖

  笑脸公益服务社联手童忆保洁公司坚持组织开展敬老爱幼帮困活动,大力弘扬互帮互助、互相关爱、助人为乐的新道德新风尚。这还得从他们的带头人汤春强说起。

  经杨溇村干部牵线搭桥,汤春强已连续4年与该村的多名贫困家庭子女结对,每年捐赠助学金直至毕业。在镇举办的“东方美谷风雨彩虹——圆梦行动在贤城”等活动中,汤春强赠送给新苑小区贫困家庭一台洗衣机,给两位病残老人赠送了空调,给村里20多位90岁以上的老人,送上盐汽水、牛奶、水杯等夏令用品。汤春强在参观吕桥村庄北5组新建睦邻点时,发现少了一些老人生活用品,于是又为该睦邻点捐赠了电动按摩椅和微波炉,方便了老人开展健身活动。

  今年9月,笑脸公益服务社对接贵州省扶贫基金会,本着保护长江中下游生态,关爱留守人群,该社就主动认购认养一亩茶园,价值达58000元。

  汤春强就是这样当有人需要帮助时,他不但积极组织笑脸公益服务社和童忆保洁公司开展帮困送温暖,自己也总是尽其所能,乐于奉献。

  成长路上与爱同行

  无论是童忆保洁公司的志愿者还是笑脸公益服务社的工作人员,他们在坚持做公益、奉献爱心的同时,也使自己的心灵得到了净化和升华,对于正在就读的中学、大学的学生志愿者来说,使他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更加感悟到生活的不易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从而更加富有爱心,更加富有社会责任性和社会使命感。

  志愿者唐俊逸,就读于上海西南工程学校,在暑假期间,他参加了笑脸公益服务社组织开展的21天社会公益活动,感触很多:“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对我来说不仅是一次锻炼,更是一次教育。就拿‘捡垃圾’、‘垃圾入户宣传’等活动来说,还不是因为有人还在乱扔垃圾,再多的环卫工人和志愿者都不比提高人们的素质强。通过宣传和捡垃圾活动,就让更多的人们认识到环境卫生的重要,体会到环卫工人的不易。”

  就读于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黄涵涛,在这次文明城市志愿者活动中,多次参加捡白色垃圾和现场拍摄不文明行为及垃圾分类入户宣传等活动,在村居民的赞扬声中,使他感受到做一名志愿者的光荣和自豪。他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让我拥有了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这在课堂里是学不到的。”就读于井冈山大学的王钟奇,她感到参加志愿者活动,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和实践舞台,主动报名要求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活动中,她总是主动对沿街不规范商铺进行耐心引导,不厌其烦地宣传解释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她深有体会地说,街道整洁干净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

  金春萍是主动要求担任学生志愿者活动的家长代表,她看到这些平常都是家里的宠儿,可现在却不惧酷暑,到镇区各个角落捡垃圾、做宣传,尽管他们满脸通红,汗流浃背,但都能坚持到每次活动结束,她非常高兴,从心底感谢这次由童忆保洁公司招募,由笑脸公益主办的很有意义的志愿者活动。

  活动结束后,经市民政局网站公示,毎个学生志愿者获取由市民政局颁发的公益证明,由奉贤区笑脸公益服务社颁发的志愿者服务证书,由童忆保洁服务有限公司赞助的活动定制版交通卡一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视点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笑脸送温暖 公益乐奉献
静安检察院与工商联协力护航民企发展
上海检察机关严厉打击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违法犯罪
东方城乡报视点06笑脸送温暖 公益乐奉献 2020-11-20 2 2020年11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