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永葆不忘故土的初心 满怀奉献家乡的热忱
川沙新镇举办连纪平师生书画美术展

  □蔡贡民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作为川沙新镇庆祝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的活动内容之一,连纪平师生书画美术展于10月9日至10月18日在川沙新镇文化服务中心隆重举办。所展出的国画、油画、素描、书法等120幅作品,从“和平盛世”“江山多娇”“同心抗疫”“古镇新貌”四个方面,讴歌了浦东开发开放的成就和川沙新镇的发展变化,表达了参展师生强烈的爱国爱乡之情,也展示了连纪平书画教学的成果。

  这次画展由川沙新镇文化服务中心主办,上海浦东新区作家协会川沙分会和川沙文联协办。出生于1959年5月的连纪平,自小学习中国书画,13岁在上海市南洋模范中学读书时开始,就跟从著名画家陈逸飞学画达7年之久,并先后师从上海文史馆馆员颜梅华和高级画师邱陶峰老师。他在1983年美术本科毕业,1990年加入上海青年书法家协会,1996年完成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班学业,同期获得国家一级画师称号,此后几十年来一直研习中国书画艺术。他的书画作品和教学成绩得到业内人士的肯定,现为中外名人研究院名誉教授、中国国家书画院副院长、中国名家书画院名誉院长、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会员、英格兰皇家艺术基金会学术顾问、世界教科文卫组织首席艺术家、浦东新区作家协会会员。他的中国画“紫气东来”被台北故宫博物馆收藏,中国字画形式作品“牛”为新加坡新神州书画院收藏,油画“曲项向天歌”获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65周年国家美术大展金奖,并为中国美术家协会收藏。他的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也时见报端。

  连纪平出生于上海市区,老家在川沙东门护塘街。2004年,他从徐家汇迁入川沙老家。他相信,只要永葆不忘故土的初心,满怀奉献家乡的热忱,就一定能在川沙这片热土上绽开生命的花朵,结出甜蜜的果实!他在川沙南市街创立连纪平画室,一边从事艺术创作,一边收徒辅导学生。有一次,一位来川沙老街游玩的老者,自报五千元买下了连纪平的一幅“涂鸦之作”,并对他说:“你这个岁数,正是齐白石开始作画的年龄,换句话说,你胜他四十年。”老者的话,使他受到莫大的鼓励。10多年来,他已收教200多名学生,其中不少学生考进了中国美术学院和北大、清华、复旦、交大等名牌大学的艺术系。

  连纪平是一个热心人。他立志帮助学生铺设人生坦途。这还是发生在浦西时的事。有一个学生文化成绩只有百来分,失去了上进的信心。连纪平在辅导他学习书画时,引导他增强自信心。这个学生最终凭借327分的美术分,考上了上海大学。后来,他母亲打电话给连纪平,说儿子不肯找对象,要做丁克族。连纪平打电话给这个学生,对他说:“要是你父母都做丁克族,能有你吗?”过了几个月,这个学生的母亲又来电感谢连老师,说儿子把媳妇领进门了。

  连纪平在这次书画展中展出作品30幅,其中10多幅反映川沙古镇新貌的水彩、素描、油画、国画,是他特意为纪念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而精心绘制的。新镇有关领导称赞他为繁荣川沙文化事业、为川沙培养文化艺术人才作出了贡献。

  川沙新镇党委委员张剑铭、川沙新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闵久福、浦东新区作协主席王亚岗、浦东书画院执行院长陈康及浦东书法家协会、浦东美术家协会、川沙文联等负责人出席开幕式。这次画展得到上海电视台《壹周时尚》节目组、上海心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支持。反映连纪平艺术生活和本次画展的电视新闻记录片,将在上海电视台生活时尚频道播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禁毒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浦江书院深入社区开设“家风·家道·家文”系列课程
散文作家高明昌又出散文新集
川沙新镇举办连纪平师生书画美术展
唐根华30载文学路上孺子牛座谈会举行
浦东作家姚海洪创作红色题材沪剧剧本
便民服务重开张百余老人齐夸奖
东方城乡报民生07川沙新镇举办连纪平师生书画美术展 2020-10-16 2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