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7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是如何实施农产品出口促进战略的
  日本人多地少,自然资源约束条件与中国相似,由于其农业产业在国际竞争中不具备比较优势,长期以来农产品贸易都处于净进口状态。近年来,日本实施“积极进取”的农业政策,大力促进农产品出口作为提升本国农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提出农林水产品和食品出口额到2019年达到1万亿日元(合649亿元)、2030年达到5万亿日元(合3245亿元)的目标。为什么促进本国农产品出口重新受到日本政府的关注?日本又有哪些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呢?

  日本为何重视农产品出口促进

  一是国内外市场需求发生变化。受少子化和人口老龄化影响,未来日本国内农产品市场规模将持续缩小,依靠国内消费需求带动农业发展难以为继。相比而言,国际市场农产品需求增长仍有较大空间。为使日本农业和农民在不断发展的全球农产品贸易中获益,进一步推动国内农业可持续发展,大力促进农产品出口成为日本政府的必然选择。

  二是农产品出口仍困难重重。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后,出于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担忧,包括中国在内的20个国家(地区)采取了限制或禁止原产于核泄漏地区的农产品和食品进口的措施,对日本农产品出口造成很大影响。日本迫切需要和这些国家交涉解禁事宜,消除本国农产品出口障碍。

  三是贸易自由化带来新机遇。随着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EPA)、日美贸易协定接连达成,提升了日本在国际经贸格局中的影响力,市场也得到进一步开放。为有效利用贸易自由化下的新机遇,日本需要不断强化农产品出口促进。

  日本未来促进农产品出口的计划

  2019年,日本农林水产品出口额9121亿日元,虽然实现了连续7年增长,但仍未达到1万亿日元的既定目标。为此,日本政府在2020年最新修订的《食品、农业、农村基本计划》中,计划通过以下手段进一步提振出口,力争到2030年,农林水产品和食品出口额可达5万亿日元。

  一是消除农产品出口限制,改善出口环境。根据2020年4月出台的《农林水产品及食品出口促进法》,日本成立了农林水产品和食品出口总部,由其牵头制定出口促进政策、协调与出口相关的行政工作以及制订出口促进执行计划。在该总部的领导下,日本政府将统一开展农业对外谈判,与各主要出口市场就食品安全和放宽/取消放射性物质进口限制等议题展开磋商。

  二是发展布局全球生产基地。为了使生产的农产品更加符合国际规则、满足国际市场需求,日本将通过农林水产品和食品出口计划(Global Food Program)促进全球生产基地的建设。政府将为基地发展提供硬件支持,日本政策金融公库也将以低息贷款的形式提供支持。

  三是建立健全海外商业推广渠道。日本政府将通过发展出口包装标准化和冷链物流,提高出口效率,提升产品出口附加值。同时,支持建设海外商业推广渠道,通过日本食品海外推广中心(JFOODO),针对农产品品种、产地等不同侧重点进行全方位宣传。此外,支持加强和食文化在海外的推广,向外国游客提供丰富的饮食体验,深度发掘出口潜在市场。

  四是推进日本农食产业的海外扩张。日本政府还将从粮食安全和日本农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利用日本技术建立起全球食品价值链,推进农食产业的海外扩张,进一步捕捉国外需求,为国内生产者开拓更多销售渠道。吴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调查
   第03版:言论
   第04版:动态
   第05版:三农参考周刊
   第06版:走村镇
   第07版:热点
   第08版:国际
“绿色的金子”缘何香飘国际
[动态]
日本是如何实施农产品出口促进战略的
东方城乡报国际08日本是如何实施农产品出口促进战略的 2020-09-17 2 2020年09月1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