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5:实施三园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培育集体经济新动能
画好共同富裕同心圆
  □演讲者:朱君

  单位:闵行区马桥镇旗忠村

  上世纪70年代,那时的旗忠村是马桥公社最穷的一个村。因地处马桥西北角,被人们戏称为“西伯利亚”。

  如何破局,才能让村民们看到希望?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1984年,旗忠村把所有承包责任田统一集中,在全村内重新进行一次分工,实行“全农、全副、全工”式专业化生产,之后又集体发展了渔、牧、副业,并且当年就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有了起色,旗忠村又把重心瞄准了工业发展。在老书记高凤池的带领下,1985年,旗忠村敢为人先,在探索中成功办起了马桥电器材料厂,后又拓展为电线电缆、电器材料、线材、纺织器材四家企业。

  村民沈金芳是35年前那段艰辛创业历程的亲历者。由于当时还处于计划经济的大背景下,一家村办企业是很难拿到铜和塑料等原材料的。身为电缆厂职工的沈金芳就天天赶去位于杨浦的冶炼厂“求”对方供应铜原料。起初对方不肯,她就站在人家办公室里,没有茶,也没有椅子,她就一直等到人家下班……一天、两天,几次三番后,对方终于被沈金芳的朴实诚恳所打动,最终同意供货。后来,为了方便沈金芳“跑”原料,村里把唯一一部“大哥大”给了她,包里放不下,沈金芳就把“大哥大”一直拿在手里,深感责任重大。

  正是凭着这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和坚韧不拔的韧劲,旗忠人硬是闯出了一条致富之路,带领村民步入了共同富裕的“快车道”。先后组建旗忠村汽车服务公司、旗忠驾驶员培训学校和旗忠村汽车修理厂,为村民统一建起了洋房。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国家领导人曾先后莅临旗忠村视察,肯定了旗忠村发展所取得的成绩。

  步入新千年,旗忠村又因地制宜建造旗忠网球中心、国际学校以及高档别墅房地产开发,全面实行“农转非”,为所有社员缴纳社保。村民们从此又多了一份实实在在的保障,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重温了往日的辉煌,如今的旗忠村正经历着蛰伏蓄力的转型阵痛期。近年来,旗忠村坚持深化乡村产业改革,盘活、激活、放活各类资产资源,推动园林花卉业为主的第一产业,传统制造业、电气电缆为主的第二产业与驾驶员培训、汽车出租、汽车修理、体育赛事、房屋出租为主的第三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旗忠村挖掘存量资源,盘出了6000平方米对外出租,吸引了一批高端制造、科技智能领域的知名企业入驻,推动全村产业转型升级的提速。福洛德(上海)传动技术有限公司、银河天际(上海)通信技术有限公司等一家家优质企业的纷至沓来,不仅印证了旗忠村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和推动产业转型的决心,同时也将更好地服务于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建设,培育区域产业联动发展新动能。

  由于集体经济的稳步发展,近年来,村民每年家庭收益分配逐年增长。村民的物质生活富足了,精神生活也十分充实。

  放眼未来,聚焦村级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旗忠村也有大动作:在虹桥商务区核心区购置了一栋16000平方米的商务写字楼,通过将村集体闲置资金用于购置保值、增值潜力高的不动产,形成集体所有的固定资产,进而通过资产管理运营,实现稳定的经济收益,也就是实现从资金到资产再到收益的转化。该投资项目将依托虹桥商务区作为上海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主战场的定位,吸引落户上海马桥人工智能创新试验区的企业总部入驻,打造成为试验区品牌推广、产业招商、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和前沿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调查
   第A03版:动态
   第A04版:浦东
   第A05版:各地
   第A06版:解读
   第A07版:借鉴
   第A08版:政策
   第T01版:实施三园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第T02版:实施三园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第T03版:实施三园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第T04版:实施三园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第T05版:实施三园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第T06版:实施三园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第T07版:实施三园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第T08版:实施三园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一株黄杨木 一村致富人
培育集体经济新动能 画好共同富裕同心圆
月映花栖 狮舞水乡
东方城乡报实施三园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T05培育集体经济新动能
画好共同富裕同心圆
2020-09-15 2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