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浦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浦东新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下沉基层服务开展疫情特殊之年犬防工作
~~~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浦东新区全面构筑犬防屏障 保障公共安全
——浦东新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下沉基层服务开展疫情特殊之年犬防工作
  日前,记者从浦东新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在上海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下,2020年浦东新区犬防工作在各街镇有序开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记者 康晓芳

  加强犬只饲养数量调查

  养犬数量,是推进狂犬病防疫、科学制定计划、评估犬防效果的基础数据。根据基层实际情况和免疫工作量,浦东疫控中心部署了2020年浦东新区养犬数量排摸工作。在所有街镇动物防疫条线(防疫站)、村居委相关人员的努力、配合下,圆满完成了2020年浦东新区养犬数量的排摸工作。本次工作涉及36个街镇,1238个村居委,调查统计结果为养犬户89977户,犬只数量102813只。2020年浦东养犬数量与以往相比,有了大的提升,突破10万只。

  制定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犬防操作方案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为保障犬防工作安全开展,制定了针对以下措施:防疫人员自身防护,工作时正确穿戴好工作服、口罩、手套等;勤洗手,上班到达单位应第一时间洗手,免疫犬只前后洗手;一次性医用口罩,连续佩戴4小时更换,摘口罩前后做好手卫生;上下班途中应佩戴好口罩。场地消毒和通风,办公场所定期消毒,建议每2小时一次,如犬只与人员出入多,则增加消毒次数。及时做好消毒记录,并张贴于醒目位置;操作台,免疫接种一次犬只,都应及时喷洒消毒;办公环境通风,每天通风次数不少于3次,每次20-30分钟;其他:固定电话、键盘、办公桌等消毒,用75%酒精擦拭。免疫接种要点,免疫前咨询犬主近期是否去过湖北,出省等;提醒犬主佩戴口罩,不戴口罩者不得进入;接待犬主,尽量保持1.5米以上有效安全距离;办公区域与疫苗接种区域有效隔开,严禁非工作人员、犬只进入办公区域;严格按照免疫操作流程,犬只由犬主保定后进行犬只免疫,疫苗接种人员为犬免疫时应与犬主避免面对面,让犬主头往侧面倾斜;有条件设置犬主登记台、区域、专用笔等,并做好消毒工作。废弃物(口罩、手套)处置,设置专用桶,存放口罩、手套;口罩、手套消毒:100℃水浸泡或消毒液浸泡;做好每天消毒记录。

  开展狂犬病防疫示范村建设

  为推进农村犬狂犬病防疫工作高效、有序开展,起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作用,从而进一步提高全区农村犬狂犬病免疫覆盖面和抗体合格率,全面构筑狂犬病防疫屏障,保障市民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助力浦东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浦东新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根据上海市动物疫控中心对示范村实施方案要求,落实15个镇15个村为狂犬病防疫示范村并开展狂犬病防疫示范村建设。

  浦东新区动物疫控中心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展示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横幅等手段,并要求各镇和街道动物防疫站利用黑板报和居民小区宣传栏窗口,对小区内的犬主进行狂犬病防控知识的广泛宣传。另外,新区要求各镇落实到人,对狂犬病防疫示范村进行全面彻底的犬只排摸调查工作,并在每季度15日前完成,并上报新区备案;在调查摸底的同时将示范村犬只免疫通知单发放到示范村每位养犬户手中,基本做到犬类狂犬病免疫宣传告知率达100%。

  15个示范村分别与各镇综合办、农业服务部门签订狂犬病防疫示范村建设工作责任书,建立狂犬病防疫示范村工作责任制度并上墙,要求落实到位,责任到人。对全区15个示范村开展调查摸底与狂犬病免疫工作。经各镇动物防疫部门的大力配合和努力下,浦东新区15个狂犬病防疫示范村现养犬户2985户,养犬数量为3455条,犬只狂犬病免疫2395只,免疫覆盖面达69.32%。

  举办犬类防疫技术培训

  为了提高基层犬防工作人员的免疫技能,浦东新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于2020年8月5日,在浦东农校举办了2020年犬类免疫技能培训,各镇和街道参加了本次培训。

  培训课中详细介绍了2020年犬防模式、免疫技能相关注意事项、最新考核办法解说、相关报表填写说明等内容,针对犬防免疫前、中、后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工作要求:一、免疫中必须穿工作服,做好自身保护工作,询问犬只健康状况,疫苗回温摇匀;二、免疫和留观20-30分钟,及时处理免疫副反应;三、加强疫苗管理,保证疫苗质量;最后,针对前期在犬防工作中出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进行了集中的解答。

  通过培训,使犬防工作人员对犬类疾病有了清晰的了解,对免疫各环节注意事项有了足够的认识,对疫苗管理规范性、狂犬病免疫的重要性有了深入地知晓,为犬类防疫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派专业技术人员到曹路镇苗益养犬场,为曹路镇防疫员进行犬只采血技能现场培训。通过对采血前的准备、犬只前肢头静脉部位、注射器密闭性检查、采血部位消毒处理、进针角度与深度,采血的注意事项等各环节做了详细的现场讲解,并手把手指导防疫员进行操作。在老师的认真指导下,现场两名学员亲身体验下,顺利圆满地完成本次犬场犬只血样20份采集工作。现场培训使教学工作更容易开展,也利于学员掌握采血技能,通过对学员操作过程的分析和纠正,5位学员基本掌握了犬只采血技能,达到了现场培训效果。

  深入基层开展犬防工作

  为养犬集中但免疫点设置较远的地区,提供就近免疫服务,疾病防治科专业人员分别到唐镇元和利宠动物医院、高桥春阳宠物诊所,为唐镇、高桥地区城区犬只进行狂犬病免疫和免疫证办理工作。本活动针对离唐镇地区免疫点较远的部分居民,由犬主到指定点预约后,疫控中心安排人员到点提供犬只疫苗注射,免疫证办理工作。通过对犬只免疫,并养犬户进行宣传和交流,不仅提高了该地区的免疫率,对养犬人员进行狂犬病预防知识宣传,保障犬只健康,促进了中心犬防工作和养犬户的对接。

  建立犬防志愿者服务队在行动

  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携手共建单位“沙田居委会”,开展“志愿者服务队”疫苗接种进社区活动。疫苗接种进社区活动作为沙田居委会每年的便民、为民服务,开展至今与沙田居委携手同行第六载。

  在全民抗疫、防疫之际,为了有序推进和落实疫苗接种活动,本次活动在开展前期建立“沙田居委犬防交流群”,与居民们商讨今年的犬防事宜。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不宜开展大规模集中防疫,同时为保障犬主与犬只的健康与安全,今年的犬防服务,采取了“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预约登记报名、错峰进行疫苗接种、现场测温、登记、扫描随申码与行程码、两条接种疫苗流水线同时进行的方式,以减少等候时间等一系列硬核又暖心的举措,深受沙田居委犬主欢迎。

  定期对免疫点开展督导

  为切实加强犬只狂犬病免疫工作,保障2020年度犬防工作顺利开展。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犬防工作的影响,在有序开展犬防工作的同时,如何保障工作人员的安全,区疫控中心对街道免疫点进行督导。在对已经开展犬防工作的免疫点检查中,发现免疫点存在对来免疫的犬主没有询问个人行动轨迹和体温测量,也没有进行登记等问题,存在对新冠肺炎的防控缺失。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免疫点立即整改,做到以下几点:工作场所必须要有良好的通风;每天上班前对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记录,体温正常的才能参与当天的工作;工作场地在上班前、下班前进行全面消毒,每接待一位犬主,对场地进行喷雾消毒;做好可追溯的登记,在免疫前对犬主进行体温检测,随申码查询,测验通过后登记姓名、联系方式、接待时间,再进行后续工作;每次限定1位犬主带犬只进行免疫接种,其他犬主在外有序等候;工作人员戴手套、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工作。

  针对新冠肺炎对集中免疫工作的影响,要求免疫点做好前期犬只数量调查,合理领用疫苗;控制接待数量,防止人员聚集。在做好新冠肺炎预防工作的同时,保证本年度犬防工作有力有序实施,提高免疫数量,增加免疫密度,提高免疫质量,确保浦东市民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调查
   第A03版:动态
   第A04版:浦东
   第A05版:各地
   第A06版:解读
   第A07版:借鉴
   第A08版:政策
   第T01版:实施三园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第T02版:实施三园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第T03版:实施三园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第T04版:实施三园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第T05版:实施三园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第T06版:实施三园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第T07版:实施三园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第T08版:实施三园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浦东新区全面构筑犬防屏障 保障公共安全
张衡公园十岁了
东方城乡报浦东A04浦东新区全面构筑犬防屏障 保障公共安全 2020-09-15 2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