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写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大了,啥事都好
  □王青春

  人生不过百年,转眼也就成空,我们匆匆来人间一趟,生不带来,死不带去,一切邂逅,悲喜皆由心定。

  邻居王阿姨,前段时间突发脑溢血,从生死线上走了一遭,下了手术台之后像变了个人似的,不再动不动就操心生气,也不再因为一点点小事就郁闷,见谁都笑呵呵的,偶尔碰见什么纠纷,还帮劝着别人想开点儿。

  昨天去买菜,正好碰见王阿姨,就闲聊着一起往超市走,我问她最近身体怎么样,王阿姨笑着说:“好着呢,最主要是现在心态好了,啥事儿也不生气,就觉得这日子特别顺心。”

  我说,是啊,心态好了,就都好了,不生气,就是最大的赢家。

  王阿姨叹了口气,说:“以前傻啊,闺女跟女婿一吵架,我恨不得操心半个月,老头子买玉米,只买了一根给自己吃,我也要跟他生半天闷气……现在想想何必呢,做父母的,最怕就是对子女操心操过了头,你在这儿急得不行,人家还不领情。过日子也是一样,能把自己活明白了就很难得,哪还有闲心去跟别人计较,跟别人生气呢。”

  人生,过的是心情;生活,活的是心态。但任何事都是相对的,好也罢坏也罢,全看你怎么想、怎么对待。我们改变不了别人,至少能左右自己,很多时候,换个角度、换个心境,就又是柳暗花明一片清净。

  明白了这一点,心就大了。心大了,再大的事也都成了芝麻小事,朋友,你说是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禁毒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闪烁着原型人物光采的《灿途》
想当兵的人
我的羊肉烧酒观
心大了,啥事都好
五律·近读《苏轼传》感遇有二
东方城乡报写作08心大了,啥事都好 2020-07-31 2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