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一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老年人口占比将达40%,如何满足养老需求?
  □王泽             

  “根据预测,到2030年,上海户籍人口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占户籍总人口的40%,到2040至2050年,这一比例将达44.5%。”这是日前举行的市政协常委会议上透露的信息。

  上海是全国最早步入老龄化的城市,也是老龄化程度最深的城市之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市户籍人口1471.16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518.12万人,占总人口的35.2%;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81.98万人,占总人口的5.6%。

  面对老龄人口不断攀升的压力,上海选择社区居家养老作为大城养老的主要路径。据了解,近年来,上海在中心城区、农村地区推进嵌入式和互助式养老服务,已建成268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培育了1744处示范睦邻点。

  在社区养老服务保障方面,上海形成了市区两级“1+36”的“长护险”评估机构体系,组建了6.5万名具有专业能力的护理员队伍,截至2019年底,上海新增养老服务企业517家。

  专家认为,规划“十四五”养老工作,要更加注重提升社区居家养老的服务质量和水平。他建议,建立以家庭照护床位为中心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供给模式,参照现行养老机构床位补贴办法,制定家庭照护床位运营补贴政策,并出台家庭成员照护老人的激励措施,并提供相关的专业培训服务。

  在家庭照护专业培训方面,近年来,上海已有不少积极的探索。例如,从2017年起,市民政局启动了“老吾老计划”,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和机构,以实训式的“集中教学”“照护实训”“入户指导”等方式,赋能失能老年人照料者,为家庭照护提供支持性服务,缓解居家照护的服务压力。

  另一方面,居家养老不仅仅是家庭照护那么简单,更涉及医疗、康复等服务在社区内的便捷性和可及性。对此,黄鸣建议,上海可以积极探索以“云上医院”为主要载体的医养结合模式。“以实体医院为基础的‘云上医院’,能够让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在家看病、送药到家’,也能让入住养老院的老年人在需要的时候‘在院看病、送药到院’。”

  无论是照护培训还是医疗康复,都依托各类机构提供的服务。为满足社会不同层次养老服务的需求,还需要进一步激发市场动能。可引导从事养老服务的社会组织和企业跨行政区域经营,不断实现品牌化、规模化、连锁化发展,同时,放开商业机构、市场主体不得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限制,在老年助餐等方面,扩大品质养老的有效供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禁毒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点击
上海老年人口占比将达40%,如何满足养老需求?
抓拍
女子被银行贷款1200万却不知情
热议
善意如何在“陌生人社会”传递?
东方城乡报一周02上海老年人口占比将达40%,如何满足养老需求? 2020-07-31 2 2020年07月3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