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写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读施永培的散文集《小鱼游踪》
~~~——读施永培的散文集《小鱼游踪》
~~~——读施永培的散文集《小鱼游踪》
~~~——读施永培的散文集《小鱼游踪》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神州掠影颂盛世
——读施永培的散文集《小鱼游踪》
  □秦志超

  好友施永培的散文集《小鱼游踪》出版问世后就给我送来了。顾名思义,这是一部游记作品集。出生于海岛,成长于四滧河畔的作者,以小鱼自喻自娱。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乘着经济发展的大潮,小鱼有机会出游了。为追求儿时的梦想,爱好旅游的他,自1979年暑假师范同学出游苏州的第一次旅游算起,到2018年的40年间,游踪遍及神州大地。大前年退休后,他利用二年左右的时间,静下心来,回忆曾经的游程,认真梳理,用文字对所见所闻,所思所悟记录反映,辑集成《小鱼游踪》。全书近26万字,51篇;分三部分九卷,即31个省级行政区,以《中国地图册》区域划分,有华北、东北、华东、华中、华南、西南、西北等7卷,还有港澳台卷、景点分篇卷;篇篇都是作者在神州大地上游览以后的生动记录。当我读完全集,忽然觉得,作者通过游记,除了欣赏祖国的锦绣山河以外,更多的是表达一种爱国情怀,歌颂祖国的繁荣昌盛。

  循名责实,文风朴实,是这部游记的特点。在《小鱼游踪》中,作者运用实景式的叙事手法,对游览过程中的所见所闻,用朴实清新的笔调,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如在《万年智慧之地的广西》一文中,作者游览龙胜梯田时写道:“梯田环着山峰,蜿蜒盘旋,层层叠接,庄稼花草,青黄相间,层次分明,由下往上,直感觉状如一只只巨大的螺蛳。还可见那田边小路悠悠曲曲在梯田边延伸,山脚下或半山腰散落着的民居‘麻栏’,在缥缈升腾的山气里空灵成座座‘仙宫’。就是这样一片梯田,在六千年前就出现了原始的栽培粳稻。”作者在描绘这一切的时候,语言朴实平淡,没有过多渲染想象。集子中的作品大多如此,自成风格。

  以块为篇,游景尽现,是这部游记的特色。大凡人家写游记,多以一景一物为篇。在《小鱼游踪》中,作者探索写法,以一个省级行政区为单位,对该地的游览景点,集中一篇,分景叙述,一一呈现。如四季如春的昆明,民族众多的云南,多彩多姿,自然会魅力无限。那里“有石成林真奇观、南诏国都大理城、风格独特丽江城、如龙似玉雪山景、心中日月不消失的东方香格里拉、小布达拉宫归化寺、腾冲藏卧无头山”等,游历那么多景点,只为《遣梦追使到云南》。这样写来,是作者对该地旅游的全面回顾记述,便于读者对该地区一些景点有个大致的了解。

  信息量大,知识性强,是这部游记的亮点。集子中的每篇游记,尤其是以行政区域为篇的,作者在赏景观光后,记录反映时,都尽可能地回望历史、搜寻信息,使游记饱满充实,丰盈厚实,立体敦实。这样一来,就使得作品的知识性很强。如在《中华之根在陕西》一文中,因着游览了延安市陵县桥山镇的黄帝陵,才有“人文始祖尊为黄帝”。当作者身处黄帝陵景区,站在黄帝雕像前,作为炎黄子孙成员,在这样的环境中、气氛内,见着想着,很是自然地默默肃立,虔诚致敬。有了黄帝祖宗,才有后代繁衍。因着游览了华山,才知道了华夏之根在华山。清代国学大师章太炎认为,华夏民族,最初形成并居住于华山之周围,名其国土曰华。中华之名由此而来。写游记,总免不了去寻根问源。读他的游记,可以有知识的分享,情感的共鸣,精神的共振。

  选景旅游,为圆童的梦,体现这部游记的个性。孩童时受到的教育,产生的向往,有时会成为这个人一生中的追求。作者的学生时代,看到的是地道战、地雷战、铁道游击队、水浒等的连环画、电影,那些英雄机智杀敌的壮举,那些好汉劫富济贫的豪气,在他的童心里似长了根的,对那故事的发生地怀着一种朦胧和好奇,梦想着有朝一日要去实地看看。正是在这样心理驱使下,为实现儿时的向往,作者特地游走这些故事的发生地,才有了“上梁山已不再逼”“去海阳探地雷”“埋伏下神兵的地道战”等游记。这些游记,会给读者带来一种真实的场景感,同时会让你产生跃跃欲游的想法念头。

  触景生情,家国情怀,提升了这部游记的品位。旅游使人快乐,可以陶冶情操。触景总能生发感慨,尤其是看到那些历史景观,革命遗址,思想触动会更大。如在《巴山夜雨淋重庆》中,作者在游览渣滓洞、白公馆后,感触颇深,写下了“接受红色革命教育,加倍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那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所换来的。今天游览祖国大好河山,欣赏山水锦绣,要怀有对先烈的崇敬之心,对共产党的感恩之情。”又说:“这不是唱高调,喊口号,而是一个生活在幸福时代的平民百姓的真切感怀。”朴素的语言,真挚的情怀,在笔下自然流淌。

  躬逢其盛,与有荣焉。施永培的这部时历四十年的游记,踩着改革开放的历史鼓点,得益于经济发展的时代进步,以丰富的素材,独特的视角,细腻的笔触,饱满的情感,对神州掠影,作了真实的叙述,融知识、情趣、观点于一体,给人以知识的力量,悦读的享受,情感的交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视点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忆叶永烈
马陆葡萄四十年
故事里的多彩人生
神州掠影颂盛世
东方城乡报写作08神州掠影颂盛世 2020-05-22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