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山区漕泾镇突击对万亩林木喷药防治美国白蛾
  □通讯员 汤妙兴

  从5月18日起一周内,金山区漕泾镇在专业队伍、专用机械和药物等充分准备的基础上,突击开展以扑灭美国白蛾为重点的林木喷药防治。据漕泾镇绿化市容所党支部书记兼副所长熊辉介绍,这次药物防治对象除全镇9200亩防护林、生态林外,还包括对各村组“四旁”绿化及果林,防治全部选用“高效、低毒”药物,果林则采用果蔬药物防治,对居民的生活安全环境不会造成影响。

  森林病虫灾害被称为“无烟的森林火灾”,其中,美国白蛾是典型的多食性害虫,适应性强,繁殖量大,具有暴食性,将寄主植物叶片全部吃光,并啃食树皮,从而削弱了树木的抗害、抗逆能力,严重影响林木生长。据国家有关部门考查,今年已在全国13个省(市、自治区)598个县(区)发生。

  漕泾镇高度重视这次大面积对林木喷药防治工作,镇领导和相关部门多次深入到新龙泉港一期防护林等林地检查美国白蛾监测防控情况,召开全镇性防治工作部署会,并从今年4月初,镇绿化市容所和养护公司根据林地面积、可能发生程度,分别在林田面积较集中的护塘村、增丰村、东海村林地安装了十个美国白蛾性诱捕器和一台测报灯,固定人员每天进行巡查,查看白蛾发生及危害状况。还组建了33支美国白蛾监测小组,划片包干,查看各自负责范围内美国白蛾存在的状况,实行“零报告”制度,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公益林和防护林美国白蛾监测体系。

  同时,抓紧进行机械和药物的准备,根据树木长高长大的实际,新购买了16台射程高远的担架式喷药机和58台喷雾机,还对操作工人进行技术培训,配置防护服、防护面具和防护手套,以及农用人力三轮车、电动三轮车30台等设施。药剂方面,镇绿化市容所在区林业站的帮助下储备了297箱美国白蛾防治药剂,养护单位自购119箱,为扑灭美国白蛾第一代幼虫作好充分准备。

  各村居在使用药物防治前,通过多种形式告知居民群众,得到社会各层面的配合和支持。水库村近年来绿化覆盖率迅速增加,药物防治任务较重。村委会除了发挥绿化养护队积极作用外,还印发宣传资料,向村民告知为什么用药扑灭美国白蛾、村民应该如何主动配合、林下果蔬如何安全使用等安全知识,确保防治工作顺利进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视点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上钢新村街道居民自主参与空地微改造
浦东惠南文学社举行 笔会研讨乡土文学作品
金山区漕泾镇突击对万亩林木喷药防治美国白蛾
创新思路传承非遗技艺
美丽乡村采风乐
为让病患得到及时救治 医生自掏腰包为其付费
东方城乡报民生07金山区漕泾镇突击对万亩林木喷药防治美国白蛾 2020-05-22 2 2020年05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