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动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书院居村“联防自治”从“独角戏”变“大合唱”
  居村是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主战场。“居村自治”在浦东书院镇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发挥出了强大力量,构建起一道道坚不可摧的防控屏障。

  □通讯员 严宸 金丹 记者 王平

  “头雁”引领激发自治力量

  “四时风貌赞塘北,一颗明珠耀浦东”这是写在全国文明村书院镇塘北村门头上的一副对联,大气文雅、朴实厚重,门头所在处,就是此次疫情期间,塘北村供村民们日常出入两个道口之一。塘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芹弟每天都要来这个道口,一站就是半天。一系列防疫优化方案、出入管理细则等都是直接出自这个道口上。塘北的两个道口分别由刘芹弟及村党总支副书记李琦包干负责。这段时间,想要找他们,去道口比去村委会更容易找到。来往村民看到后,纷纷找到村委会,主动要求加入“守家护院”防疫工作。

  作为书院镇外来人口最多的村之一,除了守好村头的两个道口之外,对于中久村来说,返沪人员的底数排摸工作更是做好疫情防控的关键。为此,村两委工作人员分片包干,将村域范围按主干道、主要河道分成五个片区,每人负责一个片区。在挨家挨户走访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普通党员、普通村民主动要求加入到防疫队伍中来。截至目前,中久村已有志愿者130名,其中最小的才16岁。

  村居干部靠前指挥,普通党员和村居民有了靠前的动力。“你们做的,村民都看在眼里,虽然我不是村干部,但是作为一名村民,守好自己的家就是我们的事。”塘北村村民郭老伯坚定地说。于是一个个、一批批村民主动请缨,队伍在壮大,村居民自治的热情更是高涨,社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变得愈发强烈。

  书院镇的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也逐渐从“干部防疫战”变为“全民总动员”,由“被动防控”变为“主动管控”,由“独角戏”变为“大合唱”。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在一些村民的心中认为很多事情是村里的事,是社区的事,是他们要做而不是我要做,仿佛跟自己没有关系。因为“事情”是“别人”的,所以“自治”就无从谈起,但防疫工作,使大家认识到,“疫情防控没有局外人”,是“每个人自己的事情”,因为是“自己的事”,所以大家都格外用心,不敢松懈。在他们眼里,此刻应该做的就是团结奋战、守望相助,用自己的力量守护家园。

  村干部人手有限,怎么办?一支支由村民自发组建的队伍集结出发,充实到防疫一线,用行动诠释他们的那份执守。宣传队,抖音、视频做起来,小喇叭喊起来,电子屏亮起来,小册子发起来;调查队,分片包干,兜底排摸,数据煞清,房东告知,一并到位;督导队,专业找“茬”,比如道口封闭位置是否合理,检查动作是否到位等;此外配送队、物资队、保障队、巡逻队……各式各样的自治团队,协助社区扎牢织密防疫网。

  在黄华村就有这样一组“铁三角黄金搭档”,三人虽非亲兄弟,但这段时间他们却形影不离。“村里巡逻的任务就交给我们老弟兄三个吧。请书记放心,绝对没有问题。”铿锵的语句,坚定的眼神,这便是铁三角的三位老爷叔,施引良、瞿六观、王国飞,这段时间,黄华村的村间小道上,村民们总会看到他们忙碌工作的身影,看到人员聚集便主动劝散,看到封闭道口被进出人员破坏,给予阻止,并进行修补维护。在他们眼里,巡逻的意义就是如同在守护自己的家,所以容不得丝毫马虎,于是每次巡逻他们只会更加认真与仔细。

  在战“疫”后方,有感于一线人员的辛苦,还有不少群众从家里拿出物资纷纷应援,有从家里拿出停车棚做岗亭的,有拆了自家花园亭做岗亭的,有买了取暖器送到值守点上的,还有从自己家中拖电线,供值班亭使用的,晚上做了点心、夜宵送过去的更是不计其数。

  疫情防控工作涉及个人安危,意识到这一点后,有序引领下的“自治”成为每个社区人自然而然的选择。扩大到“垃圾分类”等民生实事项目,只有个体充分意识并认同每一项工作推进背后与自身发展的息息相关,社区自治才能有生根的土壤,社区人才会有发挥所长的自觉,自治管理水到渠成。

  社区“闲事”管起来

  “哎,怎么没戴口罩就出门了,快把口罩戴起来!”“大家都散了吧!没什么要紧的事情尽量不要聚到一块闲聊。”在疫情防控期间,每个村居总会有那么几个爱管“闲事”的人,只要一看到有这类现象,便第一时间提醒,因为在他们眼里,这就是一份对自己更是对他人的责任。

  与此同时,村里还有一群“告密人”,“隔壁的某某一家回来了” “侬去村委会报到过了哇?”他们犹如社区里的“哨兵”,村里一有动静,便能快速反应上报,让社区疫情防控多了一层保障,无形之中一个以居民为主体的群防群控体系稳步形成,强化了社区的精准防控。

  除了主动管好人外,社区“能人”们也在此次战“疫”中发挥着作用,做额温枪套、做应急口罩……他们化作智囊团为社区防疫添砖加瓦。当疫情防控遇到寒潮,额温枪出现测温不准的情况,丽泽社区“丽家人”自治团队管家周玉芳阿姨利用缝纫机,给道口额温枪量身定制“外套”,既方便更换,也容易清洗。在外灶村,妇女之家“媛创空间”自治团队的管家徐微琴带领姐妹们自制口罩,作为防疫物资紧缺时期的临时过渡举措。舒馨居委的管家小队也全员参与战“疫”,除了每天主动排班,轮流值守,巡查返沪人员等,更是发挥文艺特长,用本地话、快板等方式进行宣传,小区内的防疫黑板报也是出自志愿者之手。

  这些看似“闲事”,实则“大事”的背后,反映出的是村居民对此次防疫工作的认同,更体现了社区管理中“自治”力量的不可或缺,“自治”之花在社区防疫战场上次第盛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调查
   第03版:言论
   第04版:动态
   第05版:三农参考周刊
   第06版:关注
   第07版:热点
   第08版:国际
书院居村“联防自治”从“独角戏”变“大合唱”
嘉定81家益农信息社服务升级
伸出援手重固三村民搭救落水老人
驰援武汉,万祥这位医生诉说无悔经历
东方城乡报动态04书院居村“联防自治”从“独角戏”变“大合唱” 2020-03-26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