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言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治”融合筑牢农村防疫网
  【核心提示】 乡村治,则百姓安;百姓安,则国家稳。目前疫情防控已从单纯防疫转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在“防”,疫情防控是对农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提升农村基层治理能力,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三治”融合筑牢农村防疫网,全力保障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

  □张雅光

  自治为基,增强“聚合力”

  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在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广泛调动农村各种社会力量,引导动员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凝聚群防群控合力,织密筑牢农村基层联防联控网。

  第一,完善村民委员会自治组织。村民委员会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村民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三至七人组成。完善村委会自治组织,首先要培养选拔“敢创敢试、勇于担当”的村委会主任,选好“领头雁”,配强“当家人”;配齐配强村委会人员,注重吸引政治素质高、文化程度高、群众基础好、办事能力强的党政干部、大学生、农民企业家、致富带头人加入村委会,切实发挥村委会在农村治理和疫情防控中的中坚力量。

  第二,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厘定乡约,与民共守。村规民约是村级管理的重要方式和载体,有助于呵护公序良俗,增强村民的自治意识和自律意识。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要注意结合疫情防控,在村规民约中补充应对突发公共事件措施、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内容。

  第三,提高农民自我防护意识。目前农民群众对新冠肺炎疫情缺乏科学认识,自我防护意识较差。要着力健全村民有序参与、议事协商等各类基层民主制度,发挥村民的主观能动性,组建巡逻宣传小分队,通过“大喇叭”广播、微信、QQ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让农民了解新冠肺炎的严重危害、病毒传播致病机理和预防措施,提高农民群众自我防护意识,积极开展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

  第四,建立网格化防控体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建立网格化防控体系,坚持以“点”控面、分“点”包干,以自然村为网格单元,对重点人群进行登记造册、住所排查、跟踪随访等管理服务工作,实行“一个口子”管理进出人员和车辆,确保人员管控和摸排“无死角”,扎牢扎实扎紧“口袋”管控,织密织牢防控包围圈,确保网格员第一时间发现信息和线索,逐级上报及时处理解决,提升乡村治理效率和水平,有效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法治为本,重在“抓规范”

  法者,治之端也。农村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本质是法治化,法治是农村善治的根本保障。

  第一,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农村基层干部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乡村社会问题,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及时准确报告疫情信息,及时调处、化解农村各种矛盾纠纷,引导农民群众理性分析并正确对待政府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消除农民群众恐慌情绪,切实做到依法管理,用法治筑牢农村疫情防控“安全网”。

  第二,提高农民法治素养。要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根据农村群众的认知特点、文化程度和接受能力,通过各种广播电视、微信、QQ等载体,采用农民容易接受的方式,宣传《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农民的尊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增强农民法律意识,提高法治素养,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第三,提升依法治村能力。村“两委”班子成员要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强化法律约束,严格依法行事,禁止“进屋砸桌”“木条封门”等违规操作,在法律的框架下有序推进农村疫情防控工作,提升依法治村能力。

  德治为先,注重“促长效”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法安天下,德润人心,德治滋养法治、涵养自治。

  第一,发挥德治的融合、引导、教化功能。中国农村是一个熟人社会,传统道德是自发性的信仰和非制度性的理性力量,成为人们内心的法律。与自治和法治的“刚性”相比,德治具有相对柔性的支撑作用,贯穿于农村基层治理的全过程。打赢农村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注重发挥德治的融合、引导、教化功能。

  第二,强化道德约束管理。充分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将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要求融入村规民约,为疫情防控强化制度保障。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科普、健康知识宣传等活动,引导农民树立健康理念,改变出门不戴口罩、喝酒聚集等不良生活习惯,养成出门戴口罩、卫生要搞好等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第三,弘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我国农村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理念、知识、制度等要素,内涵丰富。把农村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乡风文明建设,使之与现代社会相协调,要以农民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让优秀传统文化真正活起来、传下去;要充分挖掘各种传统民俗民风的当代价值,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滋养人们的精神世界,真正做到移风易俗。

  第四,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要选取道德模范、五好文明家庭等先进人物事迹,通过广播、电视等各类媒体反复宣传,凝聚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力量,以风清气正的舆论导向推动形成良好的村风民俗;同时要选取失德典型案例进行宣传,加强警示教育,提升村民道德水准。要重视挖掘新乡贤,激励乡贤参与或组建乡村自治组织和自治队伍,发挥他们作为个体的带头示范作用。

  第五,弘扬良好的家教家风家规。国有国法,家有家规。以家教家风家规为切入点,宣传和弘扬良好的家教家风家规,将家教家风家规融入到疫情防控中,倡导互助、信任、关怀等社会公德,培育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营造良好的乡村软环境,形成团结向上、充满活力的乡村文明新风尚,筑牢疫情防控的家庭防线。

  (作者系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本文摘编自《人民论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调查
   第03版:言论
   第04版:动态
   第05版:三农参考周刊
   第06版:关注
   第07版:热点
   第08版:国际
处理好乡村振兴与农民工返乡及新型城镇化的关系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三治”融合筑牢农村防疫网
东方城乡报言论03“三治”融合筑牢农村防疫网 2020-03-26 2 2020年03月2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