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视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宝山各镇牵手合作社送菜入社区
  □记者 施勰赟

  【视点】 近日,宝山各镇陆续牵手镇域内的蔬菜合作社,用不同的方法,定点定时地将新鲜蔬菜配送到社区居民家门口的举措,让当地居民很是欣喜。

  【罗泾镇】

  蔬菜大米送上门

  “今天订明天就能收到,价钱实惠,菜还新鲜,最最重要是不用出小区门就能买到,实在是太贴心!”罗泾的宝锦农业公司为了解决全镇居民的买菜难的问题,在近日推出了一个简易的微信订菜小程序,当天订购,第二天就能送货至小区门口,目前配送范围为罗泾镇内的宝通、宝虹、宝翔、一居委、信达、北郊、宝悦、罗宁居民区。居民通过微信扫二维码的方式,不仅能够选购罗泾地产蔬菜包还能买到罗泾地产5斤装或10斤装的优质大米。除了线上订购,宝锦农业公司还在线下为罗店医院、上海金惠康复医院等医疗机构每日配送500份低于市场价的蔬菜包。

  此外,为保障防疫期间生活必需品市场供给,避免出现蔬菜断供的问题,罗泾镇多渠道、多途径组织货源,发挥好地域内蔬菜基地的作用,持续完善镇域内蔬菜供应状况。

  【罗店镇】

  不出社区买地产平价菜

  在罗店古镇、佳欣苑的两个小区门口,记者看到临时设置的蔬菜销售点正在售卖由青菜、芹菜、菠菜、草头和茼蒿5个品种组成,共计7斤的蔬菜包。市场打包价格大约为52元/份,社区临时售卖点售价仅为35元/份。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

  日前,有居民抱怨小区封闭买菜困难,各个线上平台又供货不足。为了方便居民买到实惠且优质的蔬菜,罗店镇组织上海安硕蔬果专业合作社、上海金篮子新洁蔬菜专业合作社、上海宝灵蔬菜园艺场、上海翼农果蔬专业合作社等本地蔬菜合作社与社区进行对接,从田间地头直接将新鲜蔬菜配送到社区居民的家门口。

  首批便民配送蔬菜工作试点在罗店古镇、佳欣苑、佳翔苑及鼎苑四个居民区开展,目前已逐渐扩大范围至罗店七个居委及宝山城区两个小区共九个配送点,累计销售新鲜蔬菜1.273吨。

  “蔬菜包由合作社负责采收,每个蔬菜包有3至5个品种,价格也比市场价要低。”罗店镇农副公司姜晨云介绍,这一举措一方面保障了社区居民能买到平价蔬菜,减少出行带来的感染风险,另一方面又很好地帮助了本地生产经营单位打通了销售渠道。合作社不愁销、居民都能吃到价格公道新鲜美味的蔬菜,可谓一举两得。

  【杨行镇】

  新鲜蔬菜准时达

  为了方便杨行地区的居民,在防疫期间能吃到新鲜可口的蔬菜,杨行镇也联合三家村合作社和木然合作社通过简易的微信订菜小程序推出了他们合作制作的新鲜蔬菜安心包,同时结合线下,在杨北村等封闭式管理的村宅开设定点购菜点,通过统一配送的方式,满足部分居民想要足不出户就能买到蔬菜的需求。

  5个品种不低于6斤的新鲜本地蔬菜,售价35元,菜单每日更新。2月6日下午,小程序上线后短短4小时,便收到了381份的订单,涉及杨行镇20余个社区和单位,配送任务较为艰巨。为了让这些居民都能按时收到新鲜蔬菜,杨行镇团委立即号召位于三家村所属的第二网格内的青年突击队成员增援,帮助合作社一同送菜。

  14名青年突击队成员第一时间奔赴合作社协助包装和蔬菜配送工作,抽调9辆私家车组成了“临时车队”,分成六个批次向各个社区进发,用时2小时,助力三家村蔬果专业合作社完成了135份的订单配送,第一时间将蔬菜送至居民手中。

  【月浦镇】

  爱心蔬菜包无偿赠送

  月浦镇则将这份专属的温暖送给了困难户和孤寡老人。

  此前,月浦镇政府对镇域范围内的社区、村做全面的摸排工作后统计出目前生活上需要关照的家庭明细。上海聚源果蔬专业合作社在得知镇政府的统计数据后,主动请缨,为生活上需要帮助的家庭免费提供一份绿叶菜。在镇农业服务中心的协助下,全镇共20个居委,500余户家庭得到了这份温暖。合作社提供了一份自己地产的爱心蔬菜包(鸡毛菜、广东菜心、生菜、芹菜,合计3公斤),配送至每个居委会,由居委会安排发放。此外,镇所有合作社,根据区、镇统一要求,组织劳动力采收蔬菜。同时,根据合作社自身情况加大生产力度,保障蔬菜的正常供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一周
   第03版:倾诉
   第04版:健康
   第05版:东方社区周刊
   第06版:视点
   第07版:民生
   第08版:写作
宝山各镇牵手合作社送菜入社区
社区“睦邻圈”开到线上,实现“无接触”亲密交流
退伍军人复员回乡创办保洁公司,不畏艰辛奋战抗“疫”一线
东方城乡报视点06宝山各镇牵手合作社送菜入社区 2020-02-14 2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