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浦东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曹路镇丰舍苑居委基层社区治理十二年结硕果
~~~——曹路镇丰舍苑居委基层社区治理十二年结硕果
~~~——曹路镇丰舍苑居委基层社区治理十二年结硕果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热闹闹百家宴,和睦邻里“丰舍情”
——曹路镇丰舍苑居委基层社区治理十二年结硕果
  “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终将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这是曹路镇丰舍苑社区的“百家宴”活动,用十二年的时间揭示了一个朴实的道理。2019年,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开展主题教育中,曹路镇丰舍苑居委依靠开展如“百家宴”等各类活动与居民们建立的深厚群众基础,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

  □文 通讯员 曹宣 记者 康晓芳

  摄 通讯员 周志平

  缘起·朴实的发心

  说起丰舍苑居委的百家宴活动,就要从12年前的偶然决定开始讲起。丰舍苑居委是一个综合性小区,既有一般商品房,又有拆迁安置房,辖区内的居民既有本镇老曹路人,也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新曹路人,大家有着各自不同的文化背景、生活习俗。12年前,丰舍苑居委会为了使居民们都能融入到社区这个大家庭中,给老百姓一个互动沟通,交流感情的平台,响应并组织热心群众策划开展了“百家宴”活动,希望以美食为纽带,链接邻里感情,让丰舍苑五湖四海的朋友都能够感受到我们是“缘来一家人”。

  就这样,2008年,丰舍苑居委举办了第一次“百家宴”活动。随着时间的推移,无论居民区两委班子成员如何调整,无论居委会的工作重心如何改变,每年一次的“百家宴”活动成为居委的保留项目,延续至今。

  成长·老少同乐的舞台

  2019年12月29日,在居委会的组织领导下,第十二届“百家宴——匠心筑梦 惊宴丰舍情”活动如约而至。居民闫阿姨早早地来到了现场,来自山东的她,每年都会变着花样给大家做山东的特色美食,今年带来的是山东特色的“春饼”。筋道的面皮被做成了巴掌大小的薄饼,然后卷上京葱、黄瓜丝、胡萝卜丝,涂上特质的酱料,就成为山东有名的“大饼卷大葱”。别看上面的叙述聊聊数句一笔带过,为了这几张“巴掌”大的饼,闫阿姨从上午9点多一直忙活到下午4点多。

  来自山东的闫阿姨,12年前为了帮助儿子照顾孙子,只身来到了上海,成为“沪漂”。如今,十二年过去了,闫阿姨的孙子已经长大,而她也从一名普通的老年居民,成长为积极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志愿者,在社区垃圾分类、文明创建等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赵雨航今年刚刚十四岁,也是妈妈带着他参加的第十二个百家宴活动。今年,他们依然祖孙三代结伴参与,外婆表演女声独唱《花桥流水》;妈妈负责制作特色菜肴,而雨航带来的节目也从最初的沪语童谣,到后来的童声独唱,一直到现在的击剑表演,他见证了百家宴活动的成长收获,而百家宴也见证了他生命脚步的年年向前。

  品尝完丰盛的美味佳肴,居民们一起欣赏了杨阿姨带着老年舞蹈队表演的《湘女多情》;闫阿姨参与的游戏互动,引得大家哄堂大笑;而雨航则和自己的伙伴一起为大家表演了击剑;居民中间的“金话筒”李阿姨,则为大家演唱了《青藏高原》,赢得了满场喝彩。

  收获·吃出来的“美味邻居”

  丰舍苑作为曹路镇较早的一批商品房,成为众多来沪寻梦者的安家之所,如今“新上海人”经过十几年的相处,通过“百家宴”的美食互动,凝聚成为一家人,成了彼此的“美味邻居”。

  和闫阿姨同龄的人终将随着“百家宴”老去,而雨航一代的青少年,也要随着“百家宴”成长起来,成为丰舍苑“五湖四海一家亲”的理念践行者和传承者。

  凝聚·党建引领下社区共治

  2019年,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丰舍苑居委依靠开展如“百家宴”等各类活动与居民们建立的深厚群众基础,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

  在垃圾分类工作中,依靠深厚的群众基础,得到了居民们的大力支持,取得了一定的实效。

  面对拆违工作,“百家宴”的参与家庭主动开展自查工作,还积极配合居委进行宣导和说服工作,圆满完成了拆违任务。

  党建引领,为睦邻添彩;居委支持,为自治加油;居民参与,为共治身体力行。丰舍苑的“百家宴”活动,用十二年的时间向我们揭示了一个朴实的道理:

  真心实意为人民服务,终将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调查
   第A03版:言论
   第A04版:动态
   第A05版:关注
   第A06版:信息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专题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热线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解读
   第B06版:公告
   第B07版:政策
   第B08版:连载
热热闹闹百家宴,和睦邻里“丰舍情”
金桥镇金葵社区的居民休闲娱乐又有新去处
张江学子迎春联谊活动 激情四射精彩纷呈
东方城乡报浦东A07热热闹闹百家宴,和睦邻里“丰舍情” 2020-01-14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