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动态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回应“两个怎么”
  □石天泉

  白驹过隙,时间真快。一晃眼,到奉贤区庄行镇马路村已经快半年了,从刚开始的“蹒跚学步”,到现在“脱手走路”,体会很多也很深。要说最深的,还是那一件事。

  记得,那是驻村组工作例会后,一位驻村指导员把我拉到一边,倒豆子般问了我两个问题,一个是“你做的这些事,当你走了,还会延续下去吗?你怎么想的?”,另一个是“那些卖你面子投向农村的资源,你怎么还?”

  那一刻,我并没有回答上,说了句,“让我好好想想,再约个时间喝杯下午茶。”经过这段时间的思考,我想我能稍微说出点“子丑寅卯”,喝完这杯“下午茶”。

  第一个问题,与其说是要建立长效机制,不如说是这些事本身是否有生命力,有供需的内在要求。就拿招商引资来举例,截至目前,已在庄行招来落户2家影视企业,共计纳税10万元。这并不只得益于我的招商引资资源,企业所落户的南上海文化创意产业园,有场地租赁、税收返还、企业服务等多种优势资源,这让“以发展为第一要务”的企业愿意安心扎根。我更主要的作用是当好信息的“摆渡人”,沟通的“润滑剂”。我相信,即使我驻村工作期满,企业依旧会继续在这里做大做强,不仅如此,会有更多新兴企业投资落户奉贤庄行。再举一个大家都在做的事,帮卖农产品。与销量相比,我更看重销售的渠道和销售的方式。联合普陀区其他两位驻村指导员,与农工商超市、百联中环对接,搭建农超、农商平台。渠道建成了,留给后人的就是如何把渠道建得更牢、更宽、更好了。前段时间,我提出梨树认养的概念,重点突出先销后种,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想法,得到区里、镇里的肯定。经过精心策划,12月6日举行启动仪式,当场认养1780棵,收到认养金70多万元。只要是富农、惠农的事,农民就会自觉自愿地做下去,我只是指导,他们才是主导;我只是配角,他们才是主角。

  第二个问题的本质与运转机制有关,这对驻村指导员这个“中转站”来说,提出很高的要求,一定要有良性的运转机制,才能把事做好,把圆画圆,否则单向的输出,最后换回的就是“断流”。我提倡要有“哑铃式”工作理念,一根杆牵起两个头,两头都要“有分量”。比如我在党建、文化共建上的探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居村书记面对面话初心、共成长”活动,既在彼此的主题教育中开展自选动作,又更贴近实际的交流做法,破解现实难题;将甘泉镇“图书漂流”漂到庄行镇图书馆、马路村。精品文化团队展演乡村,也将庄行的特色“锣鼓书”带上甘泉社区节,引入乡村非遗“庄行土布”传统手艺制作一批文创产品。再比如我所带来的参观活动,看似单向输出,其实不然,我充分考虑双方的需求,参观方要的是体验新农村,讲究互动、沉浸,让员工有获得感、满意度,村里要的是增收,推广村名村誉,引入发展的新可能,我就像个齿轮,适配着两边不同大小和转速的齿轮。

  本篇的驻村笔记的题目是《回应“两个怎么”》,并不是《回答“两个怎么”》,6个月的驻村时间,远不能回答全面,略略回应一下,也算对自己工作的思考,对“同行”的抛砖引玉。

  (作者系普陀区甘泉路街道社区发展办主任、奉贤区庄行镇马路村驻村指导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调查
   第A03版:言论
   第A04版:动态
   第A05版:关注
   第A06版:信息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专题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热线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解读
   第B06版:公告
   第B07版:政策
   第B08版:连载
上海乡村振兴中的“科技担当”
回应“两个怎么”
新泾镇举办老年大学学员书画展
东方城乡报动态A04回应“两个怎么” 2020-01-14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