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新主体·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性金融激活农业龙头企业扶贫动力
  2019年投放政策性扶贫贷款64.5亿元,支持项目覆盖全省18%的贫困人口——近日,农发行海南省分行与海南省扶贫办、海南省工商联发起成立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平台,携手42家农业龙头企业探索出民企“唱主角”、“扶贫信贷+产业带动”的组织化、专业化帮扶机制,取得了可喜成效。

  金融“活水”滴灌

  产业带动精准脱贫

  产业扶贫开花结果得益于金融“活水”。据了解,海南农业政策性金融产业扶贫合作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择优择强吸纳农业龙头企业,给予信贷优惠支持,引导企业与贫困户构建利益联结机制。

  为避免“撒胡椒面”式的低效金融扶贫,平台聚焦龙头企业的产业化、组织化优势。农发行海南省分行行长黄进强说:“平台吸纳优质农业企业,通过他们推动扶贫信贷资金流向最需要帮扶的人群、最有潜力的扶贫产业。”

  值得关注的是,经测算,平台支持企业的扶贫贷款定价水平比同业平均水平低93个基点,累计为企业节省财务成本5800万元。

  海南传味文昌鸡公司董事长林鹏介绍,公司以4.785%、5.305%的年利率两次获得农发行扶贫贷款共5745万元,较在商业银行贷款时7%至8%的利率水平大幅降低。公司扩大产能后覆盖更多农户,饲养量增加约160万只,营业额增加4500万元。

  养殖户邢益进便是平台机制的受益者之一。去年,邢益进在海南传味文昌鸡公司帮扶下,从贫困的小养殖户变为技术过硬的职业农民,家庭年收入达15万元。

  数据显示,自2017年成立以来,平台已投放扶贫贷款118亿元,推进产业扶贫项目51个,信贷扶贫资金通过产业项目精准“滴灌”,惠及全省贫困人口11.29万人。

  动态评价显成效

  牵线搭桥聚合力

  在屯昌县梦幻香山芳香文化园,一株株柠檬树下竖立着滴灌喷头,稀释后的沼液滋养着柠檬树。据介绍,这里生态种植的柠檬价格比同类产品高出1倍,而周边100多名村民通过在园区务工、学技术,每月收入达到2000多元。

  “过去,企业扶贫缺乏系统思维,主要是发放种苗、公益捐赠等。”园区总经理杨琳坦言,加入平台后,企业在平台帮助对接下与吕狗村结对,逐步形成技能培训、就业务工、合作建设种植示范园结合的多元帮扶模式。

  杨琳所说的帮扶对接,正是平台主动牵线搭桥的结果。截至目前,平台已促成20家平台企业与22个贫困村结对帮扶,帮扶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值得一提的是,为防止扶贫信贷“一放了之”、确保资金用出效益,平台对帮扶成效进行动态评价,作为对企业执行贷款优惠政策的依据。

  “翔泰渔业公司就业帮扶177人、产业帮扶2493人;正业中农科技公司技能帮扶386人、公益捐助509人……”在采访中,笔者看到这样一张帮扶成效表,表格上各企业的帮扶情况一目了然。据了解,平台每季度通过查阅企业贷后管理资料、向当地扶贫办查证等评价帮扶成效,并根据结果动态调整信贷优惠力度和成员资格。

  “连续两次评价较差的企业,将被约谈督促加强落实扶贫措施,约谈无效的将终止成员资格。”农发行海南省分行扶贫业务处负责人介绍,考核内容包括扶贫信贷资金使用范围,产业扶贫项目是否如期投产并产生效益,项目覆盖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情况以及每千万元贷款带动脱贫的情况等。

  在平台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参加到海南“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中,积极对接海南省列入当年计划脱贫、定点帮扶力量薄弱的贫困村。

  金融创新解难题

  民企扶贫有底气

  在平台上的42家企业中,90%的企业为民营企业。长期以来,民企尤其是涉农民企缺乏抵押担保,常面临融资难问题,难以抵御周期性风险。对此,平台持续探索政策性金融创新,为企业支农扶贫注入强心剂。

  海洋渔业是海南的特色优势产业,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强力推进海南“海洋强省”战略实施,加快支持蓝色经济的发展。据了解,海南水产养殖经营主体一直以民营、小微企业及个体户为主。近年来,在农发行海南省分行的大力支持下,以海南翔泰渔业公司为领军企业的一批渔业养殖企业逐渐发展壮大。然而,抵押物不足等问题仍然是这些渔业企业在转型升级中普遍面临的瓶颈。

  为了助力做大做强海洋渔业、激发平台企业参与产业扶贫的积极性,农发行海南省分行创新抵质押担保组合方式,按照风险可控与商业可持续原则,创新运用股权质押、商标权质押、专利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存货抵押、海域使用权抵押等非传统抵押担保方式,解决农业企业抵押物不足的问题,助力渔业企业提升带动渔民和养殖户脱贫致富的辐射能力。

  海南翔泰渔业公司董事长刘荣杰说:“10多年来,在农发行海南省分行近50亿元贷款的支持下,我们翔泰已经发展成为罗非鱼出口销量连续10年全国第一的龙头企业。加入平台后,农发行根据我们公司的扶贫效应和综合贡献度,给予优惠利率,在抵押方面也做了创新,为我们后续扩大产能、提升带贫效果提供了强大动力。”

  就在前不久,平台又传来好消息——为帮扶贫困边缘人口以及可能因灾、病或突发事故而致贫的人口,农发行海南省分行联合海南翔泰渔业公司、海南口味王公司等8家平台企业成立产业扶贫合作平台稳定脱贫基金,首批基金筹集规模计划为1200万元,目前正在陆续落实到位,后续基金规模力争维持在2000万元的水平。

  郑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A01版:一版要闻
   第A02版:调查
   第A03版:言论
   第A04版:动态
   第A05版:关注
   第A06版:信息
   第A07版:浦东
   第A08版:专题
   第B01版:三农实用周刊
   第B02版:热线
   第B03版:新主体
   第B04版:新主体·各地
   第B05版:新主体·解读
   第B06版:公告
   第B07版:政策
   第B08版:连载
政策性金融激活农业龙头企业扶贫动力
应更好地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用
农民专业合作社基础知识(一百一十一)
东方城乡报新主体·解读B05政策性金融激活农业龙头企业扶贫动力 2020-01-14 2 2020年01月14日 星期二